熱門搜尋

【神聖羅馬帝國的王位爭奪戰】(一)神聖羅馬帝國的誕生──奧圖王朝

Sade 2015-06-18

話說東法蘭克的諸侯們自己選了一個國王:康拉德一世。雖然康拉德很快就發現,作為國王,他的權利相當的受到侷限,此外,他當國王的時間也很短,但終究是以國王的身份結束一生。康拉德沒有孩子,在他病危之際,他表達了他希望將王位託付給他的臣子:薩克森的亨里希(Heinrich)。
 
等等,不是說好之後都要選舉嗎?先別急,就算是選舉也是要推選候選人,而且沒有規定國王本人不能說他希望誰當下任國王啊。或許是太欣賞亨里希,或覺得這人實在太有為了,所以,即便其實亨里希曾經反叛進攻法肯,也跟國王交戰多次,康拉德還是想把王國託付給他。
 
再繼續之前,先岔題一下說說這位亨里希。這位亨里希的爸爸,當年在第一次選國王的時候也是候選人之一,他名字叫作奧圖(Otto,別稱為 Otto der Erlauchte 、有名望的奧圖)。沒錯,他正是奧圖王朝的祖宗之一。


649px-StammtafelOttonen0002
奧圖王朝的始祖叫作里歐多夫(Liudolf),所以奧圖王朝也稱里歐多夫王朝。

西元 919 年,在康拉德死後四個月,亨里希如他的遺願,被選為國王亨里希一世了。不過,不知怎麼著,他竟然不願意讓美因茲主教塗油。雖然當時對塗油儀式還沒有明確規定,但這個選擇著實是為自己王位的合法性增加不確定性。事實上,他的國王之路還真的沒有這麼順利,因為同一時間,在巴伐利亞還出了一個「對立國王」阿諾夫(Arnulf von Bayern)。


先名詞解釋一下「對立國王」,這個名詞接下來也會常常出現。顧名思義,對立國王就是正史承認的國王之外,同時期稱王的國王。之前提過,此時選舉才剛起步,制度還相當混沌,只要諸侯有能力擁兵自重並找到夠多的貴族盟友,要自立為王其實不難。當然有人會說,歷史是勝利者寫的,誰的拳頭大就誰就是正史。的確,戰爭在中世紀也被視為神意的展現,誰贏了就會被視為天意,所以用武力奪取政權,在中世紀是具有正當性的。而在這一次對立國王的衝突中,是亨里希獲得了勝利,穩固他正統國王的地位,有沒有塗油這件事也就不太重要了。


或許是因為這個衝突,亨里希在國王任內特別注意諸侯們的忠誠度。他費盡心思,終於達成了讓所有諸侯都承認他威權的成就。不只如此,他還在宮廷大會上,向諸侯們強烈的表達希望兒子奧圖能夠成為他接班人的意願,並得到眾人的承諾。


西元 936 年 7 月 2 日,亨里希一世去世,一個月之後, 8 月 7 日,奧圖就在卡爾大帝最喜歡的亞申(Aachen)被選為國王[1],是為奧圖一世。


奧圖一定是卡爾大帝的粉絲,在加冕典禮上他不但穿著法蘭克 Style 的服裝,還在卡爾建的皇宮教堂中舉行典禮,並坐到卡爾的王座之上。加冕典禮的主持人,除了有已經出場兩次的美茵茲大主教之外,還有特里爾大主教,他的教區是王國內最古老的;以及科隆大主教,因為亞申是他的地盤。


有三大主教加持還不夠,加冕之後的宴會上,奧圖讓四位重要的諸侯擔任宴會中的重要職位,洛林根公爵是司庫(Camerarius)、巴伐利亞公爵擔任馬政(Mareschallus)、法肯公爵當司膳(Dapifer)、史瓦本公爵則是掌酒(Pincerna),象徵諸侯齊心服侍共主。


AachenerDomKarlsthron_1661a
卡爾大帝的王座,看起來很簡陋,但其實它是用從耶路撒冷聖墓教堂搬來的大理石作的神聖王座。

奧圖的加冕典禮與宴會是創新的,也為後世的加冕留下了典範。


奧圖一世不只透過服裝與地點,將他的王位與卡爾大帝與法蘭克傳統作連結, 26 年後,他更讓自己跟卡爾一樣走向羅馬皇帝之路,你猜到了嗎?奧圖一世,正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開國皇帝奧圖大帝。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


場景轉到義大利,這時代的義大利有兩個人非常需要幫助。一個是義大利皇后阿德海德(Adelheid),她的丈夫義大利國王洛塔(Lothar)在西元 950 年去世。雖然阿德海德不能自立為王,但根據傳統,下任國王必須經過她的首肯。因此,她遭到覬覦王位的人挾持。幸好,不知是誰跟東法蘭克的國王奧圖通風報信,請他來英雄救美。奧圖便藉此進軍義大利,娶了阿德海德,當他的第三任妻子(前兩任均已去世多年),並順理成章的取得了當義大利國王的資格。


Meissner-dom-stifter
邁森大教堂內的阿德海德與奧圖

再過了幾年,另一位需要幫助的人出現了,那就是教宗約翰十二世。當時的教宗還沒有像一般人印象中的中世紀教宗那樣,握有莫大的權力。這時的教宗除了掌管宗教事務,還得負擔世俗統治者的角色。身為教宗的約翰時二世,與義大利貴族的關係並不好,甚至還被強勢的貴族欺負,教宗只好跑去找奧圖幫忙,代價是為他皇帝加冕。奧圖早就有意進軍義大利當皇帝,天賜良機當然一定要把握。


西元 962 年 2 月 2 日,奧圖在羅馬彼得教堂(跟卡爾大帝一樣的喔)與其妻阿德海德,被加冕為羅馬皇帝與皇后。


神聖羅馬帝國,正式誕生!


Otto_I_Manuscriptum_Mediolanense_c_1200

插播一下關於神聖羅馬帝國一詞……

其實這時應該還不叫神聖羅馬帝國。真正「神聖羅馬帝國」(Sacrum Romanum Imperium)的名號可能是在十二世紀時才開始出現的。但事實上,我們說的都是同一個帝國,為了避免混淆,接下來還是通用神聖羅馬帝國。


到此,終於可以來解釋一下為什麼這個新誕生的帝國非叫「羅馬帝國」不可了。話說當年的康士坦丁贈禮[2],只是說明教宗加冕羅馬皇帝的合法與必要性。但為什麼緊抓著羅馬帝國不放呢?這就要講到在舊約聖經中但以理書講到的的四個帝國預言。


但以理書二章


但以理為尼布甲尼薩王解夢


31. 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
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35. 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37.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38. 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他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
39. 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
40. 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
41. 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窰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
42. 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43. 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
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雖然到底這裡是指哪個四個帝國有很多說法,有可能是(照從頭到腳的順序)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反正在中世紀的認知中最後一個是羅馬帝國。也就是說在羅馬帝國滅亡之後神的國就會降臨,也代表著世界會滅亡。


既然聖經中說只有四個帝國,當然沒有人可以創造第五個。不過人們並不想坐以待斃,因此想出了「羅馬帝國的概念是可以轉移的」的理論,有羅馬皇帝的帝國當然就是羅馬帝國,不管他原本是哪裡來的、叫甚麼名字,只要透過教宗的加冕,就能將羅馬帝國延續下去。所以說,神聖羅馬帝國其實肩負著不讓世界毀滅的偉大使命!


不過,到此也許有人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這時候東羅馬帝國還活得好好的啊!?有需要另一個羅馬帝國嗎?


究竟,東羅馬帝國怎麼看待西方出現的這個『羅馬帝國』呢?而奧圖王朝又使出了怎樣的妙計,與東羅馬帝國外交呢?就讓我們等待下集分曉。

 

 



[1]因為有溫泉,卡爾曾經多次在亞申度假與舉辦慶典。並且最後也是在亞申去世與埋葬的。


[2]一份偽造成康士坦丁大帝頒布的文件,內容為大帝將羅馬、義大利及至西羅馬帝國託付給教宗,在中世紀時被視為教宗權利的法律根基之一。

文章資訊
作者 Sade
刊登日期 2015-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