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獨立了!把槍交出來!」──1970 年 2 月 8 日.被遺忘的泰源事件

2015-02-08

「臺灣獨立了!把槍交出來!」江炳興對換班的監獄衛兵大吼。


臺東泰源監獄的受刑人多數都很年輕,30 歲上下,未婚,因為主張臺灣獨立入獄,所剩刑期不多,很快就可以出來了。二二八屠殺已經過了好幾十年,倖存的人這些日子來也噤若寒蟬,然而以臺灣獨立為號召的武裝抗爭在這群年輕人中慢慢醞釀。


那天是舊曆年初三,監獄戒備鬆散,鄭金河與陳良兩人吃鎮定劑安定緊繃情緒已經一個月,這些日子陳良負責磨製刀器,鄭金河與詹天增則在衛兵換班時將刀刺向士班長。江炳興相較其他人有豐富的軍事訓練,已經安排好了其他有志一同的受刑人與監獄人員負責在衛兵換班、刺殺士班長的同時迅速劫獄、佔領輕裝師基地取得武器、吉普車,也早趁外役機會聯合當地教會、原住民等百餘人發動山區游擊,並計畫攻佔廣播電臺放送預錄好的多語言版本《臺灣獨立宣言書》號召各地響應。這是一場組織完整的武裝革命。


然而一切還來不及開始,一開始刺殺士班長的行動便失敗了。


士班長並未死亡,監獄馬上陷入騷動,「暴動!」「暴動!」警備瞬間拉高,所有出入口被封鎖,行動馬上被迫終止,起事六人(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鄭正成)攜械逃亡山區。


隨後警備總司令部直接接管泰源監獄,動員大量軍警搜捕,兩週內先後逮捕六人。


被捕的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五人遭遇拷打刑求,仍按照當初計畫堅稱整起抗爭只有自己一人策劃,鄭正成等人都是非自願的「人質」,也不願供出其他當初共謀起義的百餘人。


五人遭蔣中正親自紅批改判死刑,於同年 5 月 30 日集體槍決。


「臺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鄭金河被押去行刑前說。

 

「等待,唯有死亡;祈求和平,唯有被侮辱;低聲下氣懇求諒解,唯有被譏笑;盼望正義援助,唯有被誤解我們甘願被奴隸。國際間並沒有正義存在,相反的,強權正被歌頌,我們在一切希望都消失時,只好正告國際人士,我們並不是缺乏勇氣,我們並不是貪生怕死,我們現正遵從你們歌頌的方法,追求我們臺灣的完整獨立,追求我們台灣民眾的自由與幸福,……,我們並不準備讓你們歌頌,但求苦難的同胞,不再被壓迫與奴隸,求世人對我們苦難的同胞,賜給他們獨立、自由與幸福,我們深信壓迫與奴隸存在時,自由與幸福等於奢談。唯有壓迫與奴隸消失時,自由與幸福得以保障,人權得以伸張,世界能夠和平。」──江炳興
由當年總統府秘書長張羣和參軍長黎玉璽呈給總統蔣中正的公文,主要是呈報總統蔣中正關於泰源監獄犯劫械逃獄處理過程。文末,蔣介石親批紅字: 「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理了事,應將此六犯判刑槍決,而賴張李等三犯,以警衛部隊士兵,而竟預聞逆謬不報,其罪難宥,應照法重處,勿誤。中正 中華民國 59 年 4 月 27 日」 “蔣介石紅批”,作者陳叡德 - 自己的作品。采用CC BY-SA 3.0授权,来自维基共享资源

泰源事件發起者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事敗遭槍決後,國防部呈給總統府第二局公文,陳報五人執行槍決時間,與生前、死後照片。 “檢送泰源革命烈士生前死後照片”,作者陳叡德 - 自己的作品。采用CC BY-SA 3.0授权,来自维基共享资源

文章資訊
作者 五花鹽 BaconPress
刊登日期 2015-02-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