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春日大社──與建御雷騎鹿傳說

陸奧 2016-11-23
kasugataisha-cover

從奈良公園進入原始森林的一段路上,兩旁盡是一棵棵高聳入雲的古樹,沿路不時見到小鹿在草地上休息。大概沿路走 5 分鐘,就會見到不少或整齊,或散亂,佇立在路旁的石燈籠。石燈籠上佈滿青苔,彷彿要告訴大家它的年紀是您的數十倍。當走到路的盡頭時,眼前會出現一幢朱紅色的門口,那就是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是全日本春日神社的總社,由奈良時代的貴族藤原氏所興建,至今已有 1300 多年的歷史。一般人來到日本,往往將神社與寺廟混淆。要注意的是,神社為神道教的產物,寺廟為佛教的產物。春日大社正是神道教的場所,所供奉的亦是神道教的神祗。相傳日本神話中的建御雷(日本的雷神)騎着神鹿降臨於大地,初為鹿島的神祗。其後,貴族藤原氏視建御雷為家族的守護神,把建御雷由鹿島迎接至奈良春日御蓋山,興建春日大社供奉至今。同時,由於建御雷騎鹿的傳說,在奈良公園和森林生活的鹿,千年來亦被視為神的使者,與人相處至今。


南門、幣殿・舞殿、林檎之庭

 
春日大社——南門
春日大社——南門

南門是春日大社的正門,有 12 米高。古時每當春日祭的時候,天皇的御使和貴族藤原氏都會從此門入內參加祭典。


穿過南門後,正面就是幣殿・舞殿;東側為幣殿,西側為舞殿。幣殿是暫存供奉天皇陛下的錢幣貢品之處;舞殿則是舉行祭典神樂的地方。在幣殿・舞殿的東側有售票處,購買門票後,可在側旁的南迴廊或石梯沿路觀賞。


幣殿・舞殿不時有神道儀式舉行
幣殿・舞殿不時有神道儀式舉行

如果沿石梯拾級而上的話,會見到幣殿・舞殿後方為林檎之庭。林檎即是蘋果,顧名思義是蘋果樹的庭園。相傳蘋果樹已有 800 年歷史,是高倉天皇所賜。另外,在南迴廊走的話,會連接東迴廊,在上方與石梯小路交接。在迴廊上,旁邊掛有一列列的燈籠,如果您是中元節(每年 8 月 14 日或 8 月 15 日)的時候參拜的話,燈籠都會被點着發光,迴廊頓成一條絢麗的萬燈籠小路。


中門御廊、御本殿

走上石梯後,就是春日大社的御本殿的門口──中門,較南門略矮,只有 10 米高。門上的唐破風(設置在大門上方的弧狀屋頂)據稱是明治時期所建。從中門兩邊延伸的就是御廊,有大鵬展翅的寓意。


至於裏面的御本殿則供奉着包括建御雷的四位主神。御本殿分為四殿,從第一殿到第四殿分別供奉建御雷、經津主神、春日大明神和比賣神。現時御本殿均不予開放公眾入內,主要只供神社人員作祭祀用。


樁本神社

經過中門御廊,轉角向內走,左旁有個不太顯眼的小神社,那就是樁本神社。樁本神社供奉的是角振隼總明神,據說可以保祐人們消災解難。由於神社附近有一棵山茶樹(日語稱「樁木」),因而命名樁本神社。


藤浪之屋

藤浪之屋內的吊燈籠
藤浪之屋內的吊燈籠

經過樁本神社向前走,會見到一間小房子,房子內是可以推門進入的,這就是藤浪之屋(日語的房間稱部屋,所以這處的屋並非一幢家的建築物,而是房間的意思)。藤浪之屋是古時神社禰宜(神職人員的職稱,職責是輔助神社最高級的神職人員宮司)工作的地方。今天的藤浪之屋已經成為遊客的勝地,漆黑的房間掛着數十個被點亮的吊燈籠,燈籠在半空中搖曳,很有宗教氣氛,彷彿置身於幽玄世界的一條明路。如果您是在日本的節分之日(每年 2 月)或中元節(每年 8 月 14 日或 8 月 15 日)的傍晚時間到春日大社參觀的話,全社都會點着萬燈籠,照耀整個神社,非常有氣氛。


風宮神社、多賀神社

從藤浪之屋出來折返原路,於樁本神社旁的支路石梯往下走,就會見到另一個小型神社──風宮神社。風宮神社供奉的是日本神話中的風神──志那都彥。風神保祐正殿不受西風所吹襲,並向人們保祜趕走敵人的作用。


從風宮神社經過一幢庫倉,往大社的西北角走,就是多賀神社。多賀神社供奉的神祗是伊邪那岐,伊邪那岐在日本神話中頗有地位,他是生命之神,保祐人們長壽。


御手洗川

從多賀神社沿西迴廊走,會見到有一條水渠,名為御手洗川。每當春日祭進行時,參加祭典的天皇敕使會在此進行「淨手儀式」。


移殿、直會殿

在御手洗川的前方有一幢建築物,那就是移殿。由於春日大社有一個千多年來的傳統,就是每二十年翻修一次的「式年造替」,至今已經翻修了 60 次(上一次翻修為 2015 年)。每次翻修時,御本殿供奉的神祗都會遷移至此,因而得名移殿。


接着移殿的就是純木建築──直會殿。在古時,每逢春日祭進行期間,敕使以下職級的人員都會在此享用祭品。另外,由於自平安時代起,直會殿曾多次舉行「法華八講」,因而又被稱為「從講屋」。


砂ずりの藤

參觀完直會殿,就已經是春日大殿之旅的尾聲,折返至南門。在近直會殿出口,有一棵紫羅藤樹,樹上下垂着一束束紫羅藤,聽說最長可達 1 米,非常漂亮。相傳,紫羅藤樹是由曾擔任攝關的近衛家所賜予,起碼有 700 多年歷史。


走完春日大社後,很自然發覺大社特意安排遊人以在社內繞一圈的形式,即可一次過探訪社內的景點,非常方便。由於春日大社興建自奈良時代,有逾 1300 多年的歷史;加上,春日大社不像其他佛寺般歷經燒毀和重建的災難,其建築風格可謂保持原味,因此在 1998 年被同列為「古都奈良之文化財」,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原文為《陸奥紀行物語》的〈春日大社──森林內的萬燈籠 〉,經作者本人編輯及授權,於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刊載。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16-11-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