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你不知道的嬉皮七部曲】(二)如何用音樂抵抗戰爭

九萬 2016-07-11
4

記得以前還住在紐約時,有一陣子,只要每天步入地鐵站,幾乎每個月台都可以看到配槍的警察在月台上走動。偶爾打開新聞,你會聽說在時代廣場或是哪個人潮密集的地方又發現好幾顆未爆彈。每個地鐵車廂都有著 “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 的標語,提醒人們若是看到可疑人士要立刻向警方回報。美國的每個主要機場都設置了full-body scanner,讓你穿著衣服也覺得赤裸,若是你選擇不通過,就是搜身。


也記得有一次去工作的路上,在時代廣場的地鐵月台轉車時,看到好幾位FBI的探員、NYPD,還有一些身穿西裝的人在討論事情,而每個站在月台上的路人眼神裡都充滿着狐疑及恐懼。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耳聞過越戰,這雖然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但其實從戰爭爆發至今也才快要滿五十年。越戰影響了每一個美國人,而在當時,如果你沒有被徵召,一定也有認識的人被徵召。有超過兩百萬位美國人參與這場戰爭,有將近六萬個人沒有活著回來。


"Tell the Vietnamese they've got to draw in their horns or we're going to bomb them back into the Stone Age."- Gen. Curtis LeMay, May 1964

「告訴越南,他們最好小心點,要不然我們會把他們炸回石器時代。」將軍柯蒂斯勒梅,1964年五月


當美國把幾位「顧問」送去幫助南越軍隊和奉行共產主義的北越鬥爭時,戰爭就開始了。在1965年,美國人民還不知情以前,美國政府就派遣了數千名地面部隊士兵(G.I.)到東南亞。雖然一開始,美國在這個戰爭所扮演的角色看似是有限的,但坐在五角大廈(The Pentagon, 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可是另有計劃,而且很快地就就讓美國深陷這場無法贏得勝利的戰爭。


"The draft is white people sending black people to fight yellow people to protect the country they stole from the red people." - The musical 'Hair'


「這場徵召是白人送黑人去打黃種人,以保護他們從紅種人手中偷走的國家。」 - 音樂劇 Hair.


美國當然沒有受到北越的威脅,越南也沒有派恐怖份子到美國。他們只是想以共產主義統一自己的國家。美國駁斥此說法,並表示,如果美國再讓一個國家淪陷給共產主義統治,亞洲的其他地區將按照 “多米諾骨牌”(domino)理論,一個接著一個被共產主義征服,並以蘇聯又佔領一個東歐國家為例。


這次的軍事行動(美國國會從未宣戰)並不只在越南,也同時在遼國和柬埔寨等轉向共產主義的國家同時間進行着,泰國也同時提供龐大的軍事基地給美國軍隊作為中央指揮中心。


5

美國利用他們的軍事優勢,試圖以地毯式轟炸叢林的作法以摧毀很少建立基地、擅長游擊戰術(guerilla tactics)的越共。但是,美軍沒有成功,於是他們決定對毫無抵抗能力的越南農村人民投射凝固汽油彈,屠殺了許多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


同時在美國,許多裝有年輕美國軍人屍體的黑色塑膠袋一批批的堆積,越來越少人支持這個從未宣佈的戰爭。


“We bled inside each other's wounds


we had caught the same disease


we all sang the songs of peace.”


Melanie - Lay Down


「我們在彼此的傷口裡流血


我們得了同一種病


我們都高聲唱著和平之歌。」


-梅拉尼”放下“


( The Anti-War Movement 反戰運動)
( The Anti-War Movement 反戰運動)

越南戰爭將美國分割為鷹派和鴿派(hawks and doves),成千上萬的年輕美國男子因為不想被送去越南打仗而逃往加拿大。但也有人依然留在美國,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數不斷地增加。


這些示威者使用了許多非暴力的策略來傳達他們的訊息,包括阻止人們談論或解釋在越南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場遊行吸引了多達五十萬人,並以燒毀徵召令的行動來表示自己拒絕成為這場戰爭的犧牲者,他們甚至包圍了五角大廈!


當曾在越南第一線作戰的士兵們返回美國後,他們立刻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提升了示威者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有些退役士兵甚至將他們在戰爭時所贏得的勳章丟到河裡,以示抗議。


8

抗議者與國民警衛隊、警察、憲兵和軍隊正面交鋒。這些抗議活動並非都是和平的,也有許多拒絕使用暴力的示威者被拿著槍支的軍隊鎮壓。1970年5月4日,四名學生在一場於Kent State University(位於Ohio 俄亥俄州)舉辦的反戰抗議活動被槍殺,此事件也引起更多尚未加入抗議行動的學生們加入。


9

不只在美國,許多越南人民也在越南走上街頭抗議,加入行動的包括美國士兵和越南士兵。他們在越南的長期抗爭終於結束了這場越戰,將他們的家園從美國的帝國主義中解放,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也結束了越戰期間在美國街頭上演的許多抗議活動,將美國從當時的軍國主義領向和平。

文章資訊
作者 九萬
刊登日期 2016-07-1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