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廣告提供】小巧的巨星

2016-06-24
本文由福斯汽車製作提供,同步刊載於Beetle玩味經典網站
 

古靈精怪但溫和善良,這是金龜車與胖卡帶給人的印象。

 

「它載了全世界的理想,應該是門沒關好的緣故。」【圖片來源:http://archive.epica-awards.com/ 圖片版權擁有者不明 】

 

60年代起,在「與眾不同」的非主流廣告加持下,胖卡與金龜車獲得追求獨立精神的嬉皮擁戴,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某種自由精神的具體象徵,甚至演化出立體而人性化的「個性」,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胖卡與金龜車都是嬉皮年代的寵兒,互虧也是OK的。【圖片來源:http://s-media-cache-ak0.pinimg.com/】

過去,汽車多半被包裝成人類展示能力的附屬品,只是沒有靈魂的金屬機械。但在人們心中,金龜車或胖卡卻像街坊鄰居一樣有活靈活現的「個性」,是人類的好朋友,比起冰冷的金屬,多了一絲暖意。

 

彷彿是看到了人類對金龜車與胖卡人物化的幻想,從60年代開始,好萊塢便持續不斷地打造屬於它們的電影。

 

《萬能金龜車》的原版海報充滿了嬉皮文化的象徵元素。【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

第一部電影是名為《萬能金龜車》(The Love Bug, 1968)的輕喜劇,主角是一名叫「賀比」(Herbie)的金龜車。後續還有多部電影續集和動畫,還比照好萊塢的巨星,在中國影院留下輪胎印。

 

是的,到了這個節骨眼,金龜車不但只是人性化而已了──它有自己的名字,有自己的想法,能不假他人之手自動行駛,而且還能談戀愛!2005年的時候,賀比愛上了新款的金龜車,而其實賀比的戀情萌芽得早,在系列電影開始後不久,賀比就曾經愛上跟它外型相異甚大的跑車!

 

宛如車界的霹靂遊俠,此後以賀比為主角的電影和影集源源不絕,定時在螢幕上與大家相見歡,兼具耍寶與勵志的功能。賀比從過往的年代走來,短小精鍊的身形讓它在電影中可以調皮地挑戰各種惡勢力,在飛車戰之中出演,也絲毫不輸給馳騁的跑車。

 

2005年的賀比電影由琳賽蘿涵搭檔演出。【圖片來源:電影劇照】

到了2006年,動畫系列電影《汽車總動員》(Cars)裡名車齊聚一堂,迷人且具有特色的金龜車和胖卡自然也沒有缺席,照往例依然不怎麼循規蹈矩,金龜車長了翅膀,胖卡則變成了一個老嬉皮。

 

在《汽車總動員》裡,金龜車真的成了beetle!名叫菲力(Flik),作畫靈感來自於 《蟲蟲危機》(A bug’s life)中的螞蟻菲力 ,而在汽車的世界裡,它是1955年的福斯金龜車,一樣小得可愛。帶著翅膀小巧地飛上天,是台車、同時也是昆蟲,在後續的電影發展中,甚至發展出 Vroomaroundus Bugus這個專有名詞,大開金龜車的諧音玩笑。雖然體型小、能加的油少,但卻是十分強壯的一只蟲/車,而它也無所不在地出現在皮克斯的許多電影中,惱人地飛來飛去 ,卻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怕了吧?這才是真正的Beetle。可以飛喔。【圖片來源:http://pixar-planet.fr/】

 


老子就是巨星!【圖片來源:http://img0.etsystatic.com/】

 就和散發自由、和平與愛光芒的親切賀比一樣,《汽車總動員》裡的胖卡名叫阿飛(Fillmore),承襲了嬉皮世代的精神,身上塗了超巨大的Peace & Love字樣,渾身畫滿了花朵〔Flower Power!〕,屁股上貼滿了鼓吹環保與身心解放相關的貼紙,眼睛瞇瞇的感覺有點嗨,專吃「有機」汽油,而且它不聽正經八百的美國國歌,它聽的是曾在舞台上放火燒吉他的天王Jimi Hendrix彈的搖滾版國歌。

文章資訊
作者 史多禮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6-06-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