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上的今天】2006.2.27 《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

2015-02-27

 
2006 年 2 月 27 日,總統陳水扁在國家安全會議上宣布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cease to function)、《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

[廢除?終止?為什麼要寫英文啊! -- 用盡一生城府的政治家們]


話說 1990 年,甫繼任第八任總統的李登輝在總統府的編制下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並在隔年會議上通過了《國家統一綱領》,明訂近、中、遠程三階段統一時程。


「!?」


什麼?李登輝不是傳說中的東瀛霸主臺灣國父嗎?怎麼居然設立了一個機構明訂與中國「統一」的時程?這其中究竟有什麼誤會?


嘿嘿,欲練神功必先自宮。


在那個 1990 年代初期,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民主憲政只是塊連嘴砲都不如的破招牌。「看起來」有所謂的代議士制度、所謂的間接民權與所謂的《憲法》,但其實當時的國會已經四十幾年沒改選,還一再的自行通過延長任期;雖然號稱行憲,卻有個凌駕憲法之上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憲政體制這種事,講出來真是呵呵。


而當時剛剛結束二月政爭當上總統的阿輝,選在這樣的時機成立了法治外的黑機關,國家統一委員會,並迅速通過《國家統一綱領》。


《國家統一綱領》中,明確訂出我方對於「統一」的前提,要求中國方面必須達成「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社會公平」、「軍隊國家化」等諸般條件(http://goo.gl/RqhGJ8 )。


表面看似向保守勢力妥協,卻設下了如鳥籠公投般(咦?)絕對不可能達到的結界。據阿輝自己的說法:( http://goo.gl/8ywQaL ),繞了這麼大的圈子,目的是要讓那些舊勢力認清現實,放棄反攻大陸的念頭,戡亂剿匪什麼的,就別鬧了啊~


於是就在隔年,阿輝順利的在不可能的政治氛圍與背景下廢止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束所謂的內戰狀態,臺灣也就開始正式的邁向了法治國家之路。


這就是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啊!高招高招。


10991534_1547460692174462_3919531846510369187_o

但沒想到這一宮, 在 2000 年政黨輪替後,免洗的《國統綱領》居然和虛幻的 92 共識一樣(咦?)成為了讓在野統派老神在在的神主牌。雖然送走了太上國民大會,太上《國統綱領》還是凌駕在《憲法》之上啊!


而隨著 2005 年中國訂定《反分裂國家法》,馬英九也隨後拋出「維持現狀=終極統一」的說法,靠《國統綱領》自我閹割所換來的自由偏安已經不是幾年前看起來的香甜無害,變成打了麻藥的毒蘋果。


於是身為民進黨臺灣前途決議文的推手,總統陳水扁在 2006 年遊說美國特使團:《國統綱領》預設統一為唯一的選項,違反主權在民的原則;且國統會是沒有法源依據的黑機關,應停止運作。


礙於布胡會即將舉行的尷尬,與美方幾經討論來回後,最終決定在用語上使用「終止」(cease)來代替「廢止」(abolish),並隨即於國安會議中宣佈「國統會終止運作」、「《國統綱領》終止適用」,英文分別用 cease to function 和 cease to apply。


從此終極統一不再是臺灣唯一的出路。也實現了臺灣前途決議文中「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臺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直到 2008 年政黨再次輪替、國民黨回鍋掌權的馬英九任內,國統會仍然被關在冷凍庫沒有恢復運作。但阿九也沒有違背自己當年做出的終極統一的宣示,一天天的向中國傾斜,而少了《國統綱領》對統一進程的綁手限制,對他們來說說不定更方便(?)呢。


文章資訊
作者 五花鹽 BaconPress
刊登日期 2015-02-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