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閱讀的島】張鐵志:關於民主與公民的二十本書

二零一五年,為扭轉台灣圖書經銷體系的結構失衡,為使獨立書店都可以取得想要陳售的書籍、可以將好書推薦給每處在地的讀者,台灣七十二家獨立書店與閱讀空間聯合組成了「友善書業合作社」。這一年的年度活動「閱讀的島:環島書展+巡迴講座」,友善書業希望透過產業上下游的協作、作家或出版人的策展、書店中的交流互動,讓在主流暢銷法則下被沖遠的好書重回架上,以環島接力的議題講座深化討論,讓閱讀扎根

 

策展人:張鐵志(文化政治評論者)


12164937_10153798456397439_2098192586_o

策展說明:


此刻,台灣的民主似乎進入一個新時代。
 
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民主化,一個民主劇場的架構看似已經建立,但這個劇場卻逐漸顯示其空洞化與異化的本質。
 
尤其在過去幾年,台灣代議民主的貧困、新發展主義與新自由主義對社會的侵蝕,以及網路做為資訊傳播以及組織串連的新平台,讓以青年為主的公民運動越來越活躍,終於在2014年春天爆發影響整個青年世代的318佔領運動。這場運動是對現實的民主的嚴重不滿與挑戰,但從彼時至今也留下了許多未完成的計畫。
 
台灣民主當下的問題必須回到歷史的脈絡來看,去追問這個民主的成形有著什麼樣的限制與問內在矛盾,因此這份書單會重新回顧台灣民主化的歷史開始,分析這二十年多年的社會運動與社會變遷,並討論太陽花運動的反思。
 
此外,香港的雨傘運動的前因後果,以及中國崛起的黑暗陰影,也值得我們關心,因此各選擇一本比較完整討論的書。(我希望有機會介紹更多關於香港的書單。)
 
現實之外,我們也希望關照理論層次與國際經驗的反思。台灣民主的問題反映出的其實是全球性的問題:民主失靈、社會不平等、新的青年抗議運動的崛起。這些問題都迫使我們去追問:我們如何可以打開在現有體制外的民主想像?如何可以真正賦權公民、推動理想的民主實踐,並以民主抵抗新自由主義?有哪些「真實的烏托邦」可以啟發我們?而每一場廣場的佔領運動都曾是一個美好的烏托邦,問題是離開了廣場,要如何持續去改變這個政治與社會體制(看看從埃及到華爾街的經驗)?回到台灣,從太陽花落幕之後,到台灣下一場大選帶來的政治變動,我們如何能讓廣場上的激情不輕易地轉變為選舉場上的狂歡,而是能夠持續強化公民力量,改造台灣民主?


推薦書目20本

《百年追求》,陳翠蓮、吳乃德、胡慧玲(衛城出版)
 
《我的小革命》(顛覆主流/永續生活),何榮幸等(八旗文化)
 
《公民不冷血》,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紅桌文化)
 
《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吳介民、顧爾德、范雲編(左岸文化)
 
《社會運動的年代》,何明修、林秀幸編(群學)
 
《革命的做法》,港千尋(心靈工坊)
 
《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晏山農等(允晨文化)
 
《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胡慕情(衛城出版)
 
《暴民之歌》,鴻鴻(黑眼睛文化)
 
《傘裡傘外:民主前夕的香港故事》,陳奕廷(水牛)
 
《野心時代: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和信仰》,歐逸文(八旗文化)
 
《為什麼上街頭?》,大衛.格雷伯(商周出版)
 
《地中海的春天》,張翠容(馬可孛羅)
 
《獨裁者的進化》,威廉.道布森(左岸文化)
 
《厄運之地》,東尼.賈德(左岸文化)
 
《錢買不到的東西》,邁可.桑德爾(先覺)
 
《無權力者的權力》,瓦茨拉夫.哈維爾(左岸文化)
 
《真實烏托邦》,Erik Olin Wright(群學)
 
《平凡的邪惡》,漢娜.鄂蘭(玉山社)
 
《時代的噪音》,張鐵志(印刻)


參展書店

花蓮日日、高雄.三餘書店、旗山.小露吃双淇淋、嘉義.洪雅書房、溪州.成功旅社農用書店、豐原三民書局、竹東.瓦當人文書屋、新竹.水木書苑、中壢.瑯嬛書屋、淡水.有河book、台北.陸連島書店、永楽座、註書店。


12112609_10206785941860409_706560054_o

巡迴講座

竹東.瓦當人文書屋
 
10/30(五) 19:00-21:00
 
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
 
主講:何明修(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台北.陸連島書店
 
11/04(三) 19:00-21:00
 
書寫臺灣民主運動
 
主講:吳乃德(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嘉義.洪雅書房
 
11/11(三)  19:30-21:30
 
詩人的公民課 主講:鴻鴻(詩人)
 
溪州.成功旅社農用書店
 
11/28(六) 14:00-16:00
 
站在土地上歌唱
 
主講:阿達(農村武裝青年團長)
 
高雄.三餘書店
 
11/29(日) 14:00-16:00
 
參與式預算與民主治理
 
主講:萬毓澤(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花蓮日日
 
12/12(六) 14:00-16:00
 
民主、公民與媒體:台灣公共領域的陷落與重建
 
主講:張鐵志(文化政治評論者)
 
豐原三民書局
 
12/26(六)14:00-16:00
 
第三種中國想像:批判性的回顧
 
主講: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5-10-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