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古樂,一種新的音樂型態, 一種崇尚自由和詩意的歐洲宮廷藝術

2014-11-04

卡拉德拉(Antonio Caldara)是近年來剛出土不久、新發掘的十八世紀義大利巴洛克大師。卡拉德拉為曼督瓦公爵旗下的宮廷樂長,與在巴塞隆納擔任哈布斯堡(現今奧地利)查理六世皇帝的宮廷作曲家,期間他譜出了第一部在西班牙上演的義大利式巴洛克歌劇。


巴哈、韓德爾與韋瓦第、好像就是古典音樂裡巴洛克時期的單單幾位代表。很少人知道,這些作曲家都是在十九世紀後,甚至到二十世紀才慢慢地出土,從此古樂的發掘就像考古發現一樣的永不間斷。


當我們聽過「古」樂,腦袋裡很難把「迂腐」、「老掉牙」等觀念給拋開。但其實,古樂復興的開創理念是真正的一場新的音樂革命,一場「反迂腐」的革命。


每一代的年輕人總是認為父母的觀念老舊。當二十世紀初的年輕人,必須配合父母上音樂廳,聆聽華格納式的大型交響樂時,緩慢、沉重的編制,和制式化的衣裝禮節,讓他們感到坐不住,因而尋求另一種更自由更開放更有機的音樂,古樂復興運動才會如此的蓬勃發展。


你知道很多古樂家同時也是爵士樂手嗎?因為古樂是建構在即興上,在固定的形式裡擁有非常大的自由空間!


讓我們聽聽看,卡拉德拉,這位被世人遺忘百年的大師,到底再度重現世間時會是甚麼樣子呢?


由 11 月即將抵臺的法國巴洛克重量級小提琴大師──法蘭索瓦.費南德(François Fernandez)所帶領與演奏。

 

作為今年 11 月底的宮廷音樂會前奏,我們主辦的古樂講座系列即將準備登場囉!11 月初,除了法國運來的大鍵琴,和歐洲古樂家之外,巴塞爾演奏古低音管的 Martin 小編,巴黎古長笛的陳逸芬老師,和紐西蘭巴洛克提琴的林文娟老師等大陣仗的陸續搭機返臺在講座裡與大家見面!


這次的講座「歐洲古樂巡禮」的內容不只是古樂而已,而是結合攝影,歐洲歷史,歐洲留學人生,和旅遊!古樂和歐洲的古城緊緊的相依在一起,所以用壯遊歐洲古都的方式 來呈現古樂是一個非常應景的方式。各位古樂迷,歐洲迷,歷史迷,旅行家或是學生朋友們,歡迎選一場離你最近的地方,來參加完全免費的古樂人生講座喔!


  • 11 月 8 日 14:30 新竹市文化局國際會議廳

  • 11 月 8 日 19:00 高雄大東藝術文化中心大廳

  • 11 月 9 日 14:30 臺北信鴿法國書店

  • 11 月 14 日 13:00 文藻外語大學

  • 11 月 21 日 19:00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宮廷音樂會.巴洛克史詩鉅獻:


  • 19 日 高雄醫學院

  • 22 日 19:30 , 23日 16:00 台大雅頌坊

  • 24、25 日巴洛克小提琴台大工作坊

關於更多消息,請見台灣歐洲古樂e季刊

 

文章資訊
作者 台灣歐洲古樂e季刊
刊登日期 2014-11-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