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基因工程如何影響我們的生育與未來?

原文書名:THE GENE MACHINE: How Genetic Technologies Are Changing the Way We Have Kids and the Kids We Have
作者:Bonnie Rochman
出版日期:2017 年 2 月 28 日

數十年前,科學家首次對人類基因組進行測序,成本約為 10 億美元。此後基因定序的成本直線下滑,如今已降至約 5000 美元,且很快會跌至 1000 美元以下。透過基因檢測,我們可知某些癌症病患使用特定化療成效特別好。現在的基因測序只測試人體基因的百萬分之一,其商業利益已無可估量;未來更將針對每個人的生物特徵設定不同的醫療方案。


透過瞭解自身而預知未來,不再只是空談。曾經,懷孕生子是條簡單直白的生育道路。然而不斷進化的科學發展讓人們逐漸能透過產前篩查決定胚胎的基因特性:從性別到疾病,現在有無數測試讓父母可以在受孕前,就指定剔除特殊遺傳疾病,可以事先知道胚胎成長中有何風險。


本書試圖闡述懷孕期間接受基因檢測與否的風險,並觀察這些決定帶來的影響。預知孩子有唐氏症、自閉症或屬於阿茲海默症高危險群,將如何改變童年與教養經歷?受環境影響的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也在基因檢測中扮演要角──嬰兒潮以降的世代,肥胖、糖尿病與其他快速增加的疾病,都有可能源自其父母與祖父母,接觸了像殺蟲劑 DDT 與戴奧辛之類的污染物。


然而我們無法確知的是,這股連專家也得拚命才能跟上的基因科技浪潮,究竟標誌著現代預防醫學的勝利,還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6-11-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