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天上掉下來的飛彈──1996.3.23 臺灣第一屆總統直選

2015-03-23

哈囉,聽過飛彈危機嗎?


九〇年代以後才出生的寶寶們(挺胸)可能完全不知道這件事,似乎以為戰爭、撤僑什麼的是歷史課本或是國際新聞才會出現的遙遠用詞。但是在不到 20 年前,臺灣也曾經變成世界各國的旅遊警戒區,黃燈紅燈改個不停的呼籲大家要準備撤僑呢!才 20 年,我們都已經出生了喔!


先來看地圖:http://goo.gl/qxz9iJ


嚇!有沒有很近!最近的彈著點離基隆和高雄各只有 29 和 30 海浬,差不多就是基隆到臺北的距離而已,而且飛彈路徑橫越臺灣上空,挑釁意味非常明顯啊!(最近的登陸演習地點離馬祖也只有 70 海浬喔)


為什麼?!


因為就在那一年的今天,我們舉行了史上第一次總統直選。有人跟鄰國宣戰是因為人家自己選總統的嗎?


(干你屁事啊..= =)
(好吧,那我們就來看看到底干他屁事)


真槍實彈的武場,由於美方第七艦隊的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介入協防,最後很幸運的沒有打起來。但是國內的文場,可是從好幾年前開始就乒乒乓乓打得不亦樂乎。


支持總統直接民選的,除了之前提到過利用野百合學運的機會趁亂告白的李登輝,還有黃信介、許信良…等民進黨及無黨籍國代組成的「總統直選聯盟」。


另一方「堅決」反對總統直選的包括李煥、郝柏村、馬英九(呃…呵呵)、關中…等國民黨人士。


主要攻防的爭議點現在聽來蠻可笑的,就是「權力來源」和「權力正當性」的問題。也就是說你這個總統是「誰」的總統?到底由誰授權、並代表了哪些人?


於是正方主張「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那個「誰」就是臺灣人,當然要由「臺灣人民」直接投票選出。而且當時省長都已經民選了(呃對,那時候有個奇妙的行政單位叫臺灣省,佔全國總面積 98%…)總統如果採間接選舉,權力基礎不就低於臺灣省長?難道是互不轄屬的平行單位嗎?


而反方呢,主要就是很博愛(?)的認為中華民國是屬於中國廣大人民的,覺得你們區區一個臺灣怎麼可以自行選舉中華民國的總統,是把我們「中華民國其他 35 省」的人民放在哪裡?「非自由地區」也要有代表可以選舉總統(?)啊!


但所謂「責任政治」,如果總統的權力來源不是我們的直接授予,那他憑藉什麼可以直接統治我們、為什麼要對我們負責呢?他只需要打點好那些選他出來的「中華民國其他 35 省」的代表們就好了,不是嗎?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只是選制的爭論,骨頭裡其實是「臺灣」和「中華民國」的戰爭,也讓「斯土斯民」與「政權」之間名實不符造成的種種彆扭問題浮出臺面。


也所以,當 1996 年大選的越來越接近時候,那個最愛說「一家人」的中國,呵,發了瘋似的連續舉行了 10 個月的軍事演習(有事嗎?),為的也就是企圖利用人們對戰爭的恐懼近一步掌握鞏固對臺灣的治權,把 ROC 與 PRC 血脈相傳的中國道統強行籠罩到我們頭上。


民主什麼的從來就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飛彈才是。


1990 野百合學運。
1991 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國民大會全面改選。
1992 立法委員全面改選。419 遊行。
1994 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總統選舉方式自第九任總統改由人民直接投票產生」
1995~1996 臺海飛彈危機。
1996/03/23 第一屆總統直選。

文章資訊
作者 五花鹽 BaconPress
刊登日期 2015-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