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太空人、DJ、獵人頭、獨立策展人、諮商心理師、電競選手──這些曾經站在時代前線的新工作

秋刀魚 2019-06-18

財經雜誌經常以「某某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或是「某某年可能會出現的幾種新興職業」等標語,報導最新的時代脈動。


正如所言,時代的改變往往促成新的人才需求,也有可能遇上過去未有的問題,需要更新、更有效的專業技術解決,間接促成了新職業和新機會的誕生。正值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的時刻,我們挑出 6 個在不同年代,因為時代背景而出現的新職業,每個工作皆為現代社會譜寫出多采多姿的工作視野。


工作圖示 (Source:Pixaboy)

那些曾經「嶄新」 的職業

擺脫 g 力,穿著太空服漫遊星系,探索未知宇宙,是小學作文「我的志願」中最讓人熱血沸騰的答案。如此迷人又充滿風險的職業出現在冷戰的時空下,美蘇兩國為角逐航天領域的地位,自 50 年代中期開始砸下大筆預算進行研發,1961 年就實現讓人類進入太空的里程碑,經過 29 年,第一位日籍太空人秋山豊寬登陸太空站,同年臺灣也開始投入太空研究,2000 年前夕成功發射衛星。


2018 年的今天,日本計畫登陸月球,臺灣將加入火星探索,繼續未完的太空夢。


1960S:太空人/Astronaut

站在混音器前側耳傾聽樂曲,攫獲旋律中節奏快意接軌。DJ 用不間斷的音樂炒熱現場,讓觀眾跟著律動的樣貌,隨著 1969 年直驅唱盤發明而成為可能。時間進入 70 年代,DISCO 旋風式席捲歐美舞池,對能用音樂駕馭人群的 DJ 需求也跟著增加。從西方蔓延世界,臺灣第一代 DJ 也在這股熱潮中現身。


1970S:DJ/Disc Jockey

奔走在企業之間,替客戶盤點業界高階專業人才,用宛如獵豹的精準決斷以及超快速度挖角對方,促成委託公司的正常運作。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這樣的角色解決了跨國公司進入新市場面臨的招募困境。


臺灣和日本兩地僅管有著不同的發展過程,卻都在跨入 90 年代之前興起這個職業。如前述所言,臺灣為開放外資進入,跨國公司未找到中高階職缺人才而有相關需求;過去採取終身雇用制的日本職場,因為泡沫經濟破滅之後,才發展出獵人頭的需要。

 
1980S:獵人頭/Headhunter

不隸屬於特定的博物館或美術館,接受相關單位委託籌辦展覽活動的工作者,讓編制內的館員可以專心研究或管理收藏,這類角色在西方可以上溯到 70 年代。但是作為一門職業在臺灣現身,則是在國際型聯展風靡亞洲的 20 年後,連同西方藝壇的策展制度引進、落地生根。


而早早便跟上國際腳步的日本,也在同一時間出現許多體制外的策展人,甚至催生出超級策展人的角色,不再限於國內,而是遊走於世界各地勃發的雙年展,規劃更具規模的大型特展。


1990S:獨立策展人/Independent Curator

運用專業談話技巧或是藝術、牌卡等媒材,協助對方在互動過程之中掌握與釐清問題癥結,扮演宛如催化劑一職,來自於現代心理學發展下的產物。雖然諮商工作發展已久,臺灣一直到了 2001 年心理師法通過,才賦與該職業正式的規範和資格。令人意外的是,日本又比臺灣晚了十多年才制定法案,將專業心理士的取得納入國家考試的範疇。若是再早個幾年,剛從心理臨床研究所畢業的みくり,在求職路上應該會更加順暢,而不會跟平匡來場契約結婚了。


2000S:諮商心理師/ Counseling Psychologis

聚精會神於眼前的螢幕,與團隊成員聯手進行一場電腦世界的運動賽事,不管是使出華麗的制敵招數,還是智力的較量,最終目的是擊敗對手取得優勝。2000 年後,大眾對電競賽事的支持與其帶動的經濟效應,是電競從原本多人連線的網咖消遣,晉升為正式運動項目的關鍵。


2010S:電競選手/ eSports Player

雖然日本至今對電競產業的態度依舊保守,但是臺灣早已將電競納入正式的運動項目之中,去年更代表出戰首屆亞運電競示範賽,這股風靡世界的電競魅力,顯然已經勢不可擋。

文章資訊
作者 秋刀魚
刊登專欄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
刊登日期 2019-06-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