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希臘人的宴會:二百年前的法國美食家談吃

2015-12-08

烹飪技藝在青銅或陶瓷材質的耐火容器問世後,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因為那時不僅有相當多的肉類輔助調味料,而且蔬菜也可以拿來烹飪。因此,鮮美的肉湯、香精、果凍之類的食物問世了。在那之後,新食品源源不斷地被製作出來,彌補了之前的不足。


如今,在最古老的書籍中,你依舊可以找到描述東方國王盛宴的文章,並且都是讚美之詞。這很容易解釋:他們是這個富裕國家的統治者,地大物博,豪華盛宴上必不可少的香料、佐料更是品種齊全。不過文章中並沒有深入闡述,我們唯一能獲得的資訊,就是將文字傳入希臘的卡德摩斯(Cadmus),以前是西頓城國王的廚師。


靠在餐桌旁吃喝的風俗,就是源於這些渴求安逸的東方民族。淳樸的民族對此都提出了異議。不過雅典人並不反對,而且將它發展成了文明世界中應有的景象。


雅典是十分重視烹飪的國家,雅典人也很享受它所帶來的樂趣,不過在這個高貴別致的國家裡,這是不足為奇的。國王、富人、詩人、學者是時尚的引導者,哪怕是哲學家,面對大自然的養育,他也不會婉言拒絕。


根據古代著作,我們不難得知那時的宴會是非常豪華的。他們的美味來源是漁獵與貿易活動,有些美味至今仍很受青睞。因為供不應求, 所以那些美味也價格不菲。


他們的餐桌由烹飪藝術品點綴,並有鬆軟厚實的長沙發可供客人倚靠。他們還思考了如何提升品嘗佳餚的興致,所以席間交談也是極其重要的。


饗宴中希臘人坐臥在沙發上,一旁還有樂者助興。此圖繪製在陶器上,年代為西元前420年,由Nikias Painter繪製,現藏於西班牙國家考古博物館。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饗宴中希臘人坐臥在沙發上,一旁還有樂者助興。此圖繪製在陶器上,年代為西元前420年,由Nikias Painter繪製,現藏於西班牙國家考古博物館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按照習慣,當第三道菜上來時,人們就會一展歌喉,不過現在人們比古時隨意多了。古時候人們歌唱的主題是歌頌眾神與英雄,又或者是慶賀豐功偉業,偶爾也會出現友誼、快樂、愛情等內容,而且他們優雅別致的風格跟今天相去甚遠。而就算是以今天的評判標準來評價古希臘的葡萄酒,得到的也肯定是讚美之詞。那時品酒家根據酒勁將葡萄酒畫分了級別,有些宴會是每種等級的酒都會被端上來的。與今日截然相反的是,古希臘人飲酒時,酒杯的大小是與酒勁成正比。


美女也是豪華宴會上的一大亮點。人們跳舞、玩牌與進行其他各種娛樂,不經意間就玩樂到了深夜,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蘊含著愉悅。大部分人剛來的時候暢談自己的宏圖大志,可是走的時候卻開始沉迷於享樂的魅力,不能自拔。


學者們迫不及待地著書立言,並對這些給他們帶來歡樂的藝術進行更深的研究。


柏拉圖(Plato)、阿特納奧斯(Athenaeus) 等人就寫過此類型的著作,不過遺憾的是這些著作並沒有流傳下來。其中最讓我們心疼的就屬伯里克里斯(Pericles)之子的好友──阿奇斯特拉迪斯(Archestrades)的著作《美食》(Gastronomy)了。西奧多羅斯(Theodorus of Cyrene)曾經這樣說:「這位卓越的作家,為了得到可靠的資料而環遊世界。途中,他不太關心各地的民風民俗,因為那些是不能溝通的,而將焦點放到了各地菜餚的製作過程上。所以他總是會到廚房裡親自觀察,並將各種菜餚的製作方法記錄下來。他的詩就像是科學的百寶箱,每一句都是金玉良言。」


上述內容就是希臘烹飪藝術的整體架構,直到希臘人被興起於台伯河(Tiberis)畔的拉丁人打敗後,它的時代才宣告結束。


157623
本文選自時報出版《美食的饗宴:法國美食家談吃》。
文章資訊
作者 薩瓦蘭(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1755-1826)
刊登日期 2015-12-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