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有故事的昭和時代建築(一):大原美術館分館

2015-02-03
 
岡山縣倉敷市/1961年/倉敷縲縈營繕部(浦邊鎮太)
岡山縣倉敷市/1961年/倉敷縲縈營繕部(浦邊鎮太)

實現的烏托邦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大原美術館,雖然是平日卻有很多參觀者,讓我著實嚇了一跳;即便是因為正逢適合觀光的秋季,還是盛況空前。走過大門,首先近在眼前的是希臘風建築物;這是完成於 1930 年、由藥師寺主計設計的本館。


大原美術館是大原孫三郎為展示其收藏的兒島虎次郎繪畫作品而 建。大原孫三郎生於倉敷的大地主之家,經營包括倉敷紡績等多家地方性企業,他收藏的葛雷柯(El Greco)、高更、莫內、馬諦斯等人作品,在當時的日本是數一數二的。這座美術館剛開幕時,還為了太少人參觀而煩惱,不過據說倉敷之所以在太平洋戰爭中能免於空襲,完全是託福於有大原美術館。


大原美術館的基地上除了本館之外,還有展示濱田庄司、李奇(Bernard Howell Leach)的陶藝作品,以及棟方志功版畫的「工藝館」,展示東洋古代美術收藏品的「東洋館」等建築。


這次我們要看的分館位在基地最裡面,與本館隔著庭園相望。分館完成於 1961 年,當時孫三郎已經逝世,由可樂麗公司的經營者 大原總一郎繼承其事業。


2

分館中展示的是藤島武二、松本竣介等日本油畫家作品,1987 年增建的地下展示室則有河原溫、宇佐美圭司等人的戰後前衛繪畫作品,以及やなぎみわ(Yanagi Miwa)、小谷元彥等現代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說到大原美術館,過去我以為都是一些美術教科書上的「西洋名畫」,因此沒有很積極地想要去看;這次我發現它也很果斷地探討研究新潮美術的動向,讓我大大地自我反省。


和市街相連的斑駁牆壁

接著來看建築。圍繞著庭園、低低延伸的外觀,與其說是自我主張,不如說比較像是庭院中雕刻作品的背景。建築內部是連續的穹窿天花板,還有波浪形天花板的大繪畫展示室;我想屋頂的形狀應該是為了納入自然光而下的功夫。


走出建築物,在基地外圍轉一圈,印象又為之一變。外牆本身就 是沿著基地界線的屏障,藉由巧妙的素材組合呈現出豐富的表情。斑 駁的圖案是在預鑄混凝土中拌入天然石頭做成的,讓人聯想到伊東豊雄設計的松本市民藝術館(2004 年)。


據說這座「城牆」的構想來自守護舊市街,不要被新市街的開發吞沒。但根據我在現場的觀察,這座牆並非將美術館和市街隔開,反 而巧妙地連結了兩者,要和外面的市街一起繁榮。實際上,馬路對面 也開了許多紀念品店和藝廊,可以享受逛街的樂趣。


設計大原美術館分館的浦邊鎮太郎,當時任職於倉敷縲縈公司的營繕部,設計了工廠、職員宿舍、美術館等公司相關設施。在大原總一郎的建議下,浦邊成立建築事務所,在倉敷經手了和可樂麗公司沒有關係的建築,從飯店、青年旅館、醫院、市民會館到市政府等等,倉敷的重要建築物幾乎都是浦邊的作品。丹下健三設計的舊市政府, 也在浦邊的事務所規畫下改建為美術館(參照一三八頁。雖然不是被明確交付這項任務,但實際上浦邊一生正是作為倉敷的主要建築師而不斷奮鬥。)


3

1.面向庭園的分館入口處。
2.庭園裡有羅丹和摩爾的雕刻作品,可免費參觀。
3.玄關大廳,最裡面是中庭。
4.大繪畫展示室,天花板呈波浪形狀。
5.西繪畫展示室,當時展示的是東洋美術作品。
6.位於大原美術館西側的倉敷國際飯店。
7.位於山丘上的倉敷青年旅館。
8.倉敷市民會館是以白鶴為設計構想。


4

以隅櫓構想為基礎

在街道保存上,倉敷也是先驅。1949 年由有心人士發起了街道保存團體「倉敷都市美協會」,1968 年的法令指定了包括大原美術館的舊倉敷街區為「美觀地區」。但若以為倉敷只是保留老舊街道的觀光地,看法就太片面了。


大原美術館的後臺老闆總一郎,對社區總體營造也有壯闊的視野,也就是「隅櫓構想」。這是指以鶴形山為中心,包含「美觀地區」的一公里見方區域,將其定為與過去共存並往未來發展之地區,在四個角落配置重要建築物的構想。東南角有市民會館,西南角有大原美術館和市政府(現在的市立美術館),東北角是中央醫院,西北角則是站前都市更新區。總一郎似乎以德國的要塞都市羅騰堡(Rothenburg)為藍圖,浦邊則是以此構想為基礎進行都市規畫。


往前追溯,上一代孫三郎因為是工廠勞動者,所以建設醫院或學校、援助孤兒院、設立社會問題研究所等,致力於理想主義的社會改良事業。繼承這種思想的總一郎或浦邊的都市構想,會混入近代的烏托邦色彩也是理所當然。從羅伯特.歐文(Robert Owen)的新蘭納克村(New Lanark),到夏爾.傅立葉(Charles Fourier)的共同體住宅(phalanstère),這種烏托邦式都市計畫的源流在日本極少數的實例,應該就屬倉敷莫屬。


這麼一想,倉敷車站北邊的「倉敷趣伏里公園」(1997 年開幕,2008 年結束營運)的開幕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主題公園正是廿世紀後半消費主義的烏托邦啊。



 

作者簡介
磯達雄
1963 年生於埼玉縣,1988年畢業於名古屋大學工學部建築系。1988 年至 1999 年間工作於《日經建築》(日経アーキテクチュア)編輯部,2000 年獨立,2002 年與人合夥成立編輯事務所 flick studio。擔任桑澤設計研究所及武藏野美術大學外聘講師。共同著作有《高山建築學校傳說》(高山建築学校伝説)、《現代住宅概念》(現代住宅コンセプション)、《由數位影像看日本建築三十年》(デジタル画像で見る日本の建築30年の歩み)等。flick studio 的網頁為http://www. flickstudio.jp/。

「我想用全新的眼光,找出有趣的角度來看這些現代建築。」──磯達雄。

 

文章資訊
作者 磯達雄
刊登日期 2015-02-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