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消失的波斯軍隊下落何處?萊頓大學教授破解歷史謎團

徐力恆 2014-09-07
大流士的軍隊,來自蘇薩宮殿的外墻雕飾,現藏德國佩加蒙博物館。(圖片來源

一支西元前六世紀的五萬人波斯軍團在古埃及沙漠神秘失蹤,成為上古史的一大謎團。荷蘭萊頓大學的埃及學教授奧拉夫.卡帕(Olaf Kaper)在六月一個關於波斯歷史的學術會議上宣佈他破解了這個謎團。


這支軍隊失蹤的傳說來自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歷史》。其中記載波斯國王岡比西斯(Cambyses II)於西元前 524 年率領一支五萬人的軍隊從古埃及商業重鎮底比斯出發,向阿蒙進軍。經過多天跋涉,部隊抵達了埃及盧克索(Luxor)附近的沙漠,但隨後跟外界失去了聯繫。根據阿蒙人的傳說,軍團前進至阿蒙和一個綠洲之間的地點停下休息整頓,隊伍吃早飯時突然刮起一股猛烈的南風。波斯軍團「被埋於沙丘之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盧克索的神廟。(圖片來源

自十九世紀以來,考古學家和業餘的歷史愛好者都對這支軍團的蹤跡非常好奇。不過,整支軍隊消失於風沙之中可能性實在不大。卡帕教授提出,軍團沒有消失,而是被埃及的部隊所殲滅。


他的研究發現,軍隊最終穿過沙漠到達一片名為德徹拉(Dakhla)的綠洲,當地曾是埃及叛軍領袖帕圖巴斯特三世(Petubastis III)的基地,所以波斯軍隊應該是受到他們伏擊。帕圖巴斯特三世由於反抗埃及的苛捐重稅而造反,征服了大片埃及綠洲,隨後以孟菲斯為據點,自封為法老。此外,卡帕教授還認為軍團被風沙吞噬的傳說可能來自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大流士一世為了掩蓋波斯戰敗的恥辱,所以把軍隊的消失歸咎於自然原因,以致七十多年後的希羅多德已經無法查出軍隊的真正下落。


神廟石塊上的文字。(圖片來源

卡帕教授表示自己揭開軍團消失之謎其實是出於偶然。他跟美國紐約大學和義大利萊切大學的一次合作使他有機會參與埃及德徹拉綠洲的考古發掘專案。今年年初,他破譯了一塊屬於帕圖巴斯特三世神廟的石塊上的文字,表明該考古遺址曾是當年波斯軍隊的一個軍營。「當我們把這跟關於帕圖巴斯特三世的有限資訊、遺址的地點和希羅多德的故事放到一起,就能重構究竟發生了什麼。」卡帕教授如是說。

 

原載北京《光明日報》2014 年 8 月 6 日「世界史」版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4-09-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