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雙橡園的內部陳設與絕代風華 (2/2):Hello Twin Oaks Ambassadors

洪德青 2015-05-19
雙橡園歷任大使代表照片。兩旁是接待賓客的小藍廳。

上次介紹過雙橡園悠長的歷史遺緒, 這次要走進屋裡,細細慢瞧。


玄關左方,專屬的衣帽間頗為氣派,右方黃銅花紋的老式暖氣懷舊溫暖。上了樓梯,櫻桃木色與水晶吊燈迎面而來,迎賓廳裡歷任大使 照正列隊等你。從簽名簿旁轉進小藍廳參觀,無論家具、藝品、燈飾、窗簾等無不精緻高雅,彷彿一座小故宮,據說收藏的古董銀器超過1500件。


一樓有兩件稀世珍寶必看:光緒皇帝真跡〈瓊枝仙桃圖〉與Tiffany百年手工圓弧吊燈,在大片落地窗宴會廳欣賞大師們,如江兆申、歐豪年、張大千、黃君璧、米叟、梁 丹丰特別為雙橡園量身親作的書法字畫。噢,對了,記得要摸摸樓梯口那尊鳳梨梯柱,早年除了許多權傾一時的人摸過,近年造訪雙橡園的例如2002吳淑珍、 2009曾雅妮、2010周美青、林懷民、雲門舞集團員、盧彥勳等也都愛摸「旺來」梯柱,據說可帶來好運。


雙橡園的二、三樓目前不開放參觀,聽聞樓上的風格完全西式,有當年慈禧太后用過的家具,有蔣夫人睡過的臥房,有陽光滿溢的大使書房,還有間溫馨兒童房呢。走一趟雙橡園,讓人撫今追昔,我國從1937年當家至今快80年了,算來是第四任園主,127年歷史的雙橡園真令人意猶未盡,希望還有機會再訪,祝福它,永保安康。


大使玉照的迎賓廳


↑迎賓廳,擺放大使們的照片,



↑往事並不如煙,走過必留痕跡。



↑迎賓廳從裡望外。不好意思嘴賤一下,那個金色門框實在還有進步空間。


帶來好運的鳳梨梯柱


↑鳳梨梯柱做工細膩,可感受早年雙橡園的府邸氣勢。



↑有機會到訪的人一定要輕摸許願,



↑就像1936年首任屋主赫伯德的曾孫女Mrs. Helene Reynolds婚紗照這樣。


古董稀珍的小藍廳


↑小藍廳是接待來訪貴賓之所,主客就位,促膝長談。家具多為紫檀木製,沙發、座墊、地毯、窗簾等均有精緻的花紋,牆上畫作出自名家。



↑小藍廳,藍的典雅,



↑木几上的藝術品,



↑鼎、鼐、碟、瓷等。



↑另一頭的小藍廳,



↑牆上有幅畫是必看的



↑〈瓊芝仙桃圖〉是光緒皇帝當年送給慈禧太后的賀壽之禮。



↑還是要打燈,質感才顯得出來。



↑一尊小雕像,超有志氣的。



↑牆上還有明朝才子祝允明為慶賀友人生日所寫的〈祖允暉慶誕記〉。


滿窗綠意的大宴客廳


↑宴會廳,可招待上百位賓客。晚宴、酒會、活動都在這舉行,還有大使致詞的講台。



↑左牆掛了好幾張首任屋主赫伯德與雙橡園的老照片。平台鋼琴後方的屏風仿〈清明上河圖〉。



↑另一頭的宴客廳,這裡原本是開放式陽台,下午茶用。



↑大面落地窗看出去滿園綠意,秋季想必更多麗。



↑雙橡園一樓各廳室所懸掛的書法字畫,都是大師們特別為雙橡園量身訂作,如江兆申(前故宮副院長)、歐豪年(嶺南派)、張大千、黃君璧、陳定山、王壯為、李奇茂、葉醉白、吳幼之等,



↑米叟的對聯,


↑梁丹丰手繪的雙橡園。


Tiffany百年手工吊燈的中式宴客廳


↑中餐廳也被稱為Tiffany Room,除了紅木龍紋餐桌椅之外,就屬上方那座吊燈最珍貴,是當年赫伯德家族留下的Tiffany圓弧手工吊燈。



↑原來Tiffany不只做戒指首飾,還做燈飾哩。


希望還有機會來


↑1945年刊登在華府Evening Star晚報上的雙橡園內部老照片,(photo from: Cleveland Park, Arcadia Publishing, P.38)



↑來個古今對照吧。希望下次能上樓參觀。一樓另外還有廚房、洗手間、僕人房等。

 

 

↑看看別人介紹的內部陳設。

文章資訊
作者 洪德青
刊登專欄 移動的頑固賦格
刊登日期 2015-05-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