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Antiques, Vintage and Retro: 何謂「古著」

Ju KuoTing 2014-11-26
Miss-Phryne-Fisher-miss-fishers-murder-mysteries-35200687-598-399
Gallery-Shoot-0765.BenKing
mmfm4
resized_9781741145564_224_297_FitSquare
phryne1
費雪小姐小說封面:http://www.phrynefisher.com/books.html

上一篇分析了英國慈善店的歷史、運營方式和特色;慈善店除了在物品風格上較為特別之外,更有其社會公益價值:那樣一家家小店,每年為英國社會貢獻著 2 億 9000 萬的基金。我們不但省了錢,也可能為一只流浪犬,一個科學研究,一位孤兒,間接提供了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幫助。那麼另外一個問題是,慈善店的貨品本身有什麼特別?經常聽說的「復古風」,或「vintage」,還有古董,這些概念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Antique 古董:指有 100 年歷史以上的物品。在英國說起 Antique Shop(古董店),很容易想像狄更斯筆下的意象:禮帽,懷錶,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傢具和青花瓷器。


Vintage:vintage 則沒有那麼古,只要是有 20 年以上的歷史都可稱為 vintage(因此會聽到八〇年代 vintage 的說法)。vintage 一詞來源於法語 vendage,意為「the grapes picked during a season」(在某個季節摘下的葡萄),也表明 vintage 物品的另一個特點:鮮明的時代標誌。比如二〇年代的黑白幾何裝飾主義(art deco;最近熱播的澳洲電視劇《費雪小姐探案集》[Miss Fisher's Murder Mysteries]就是很好的二〇年代著裝典範),五〇年代迪奧推出的新風貌(New Look by Dior),六〇年代的短髮和迷你連衣裙(one piece)和波普藝術(pop art),等等。英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風靡全球,其中愛德華時代的審美風格也重回時尚(Edwardian),比如男士西服風格的外套,帽子,改良式胸衣,流順簡潔但婀娜的禮服等。不少新娘都放棄了蓬蓬裙,改而選擇絲質長裙。


retro:retro 則通指非當季的風格,有時指代二戰以後到七〇年代。retro 一詞來源於拉丁文 prefix retro,意思是回溯的,逝去的。在法國,rétro 也特指戴高樂時代及納粹佔領時期的風潮。


以上概念也經常混用,比如許多 vintage fair,就包括古董和新近的舊物。為什麼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喜歡 vintage?會在下一篇中和大家繼續探討。


當然,以上所說的都是基於歐洲文化歷史的概念,在亞洲,除了受到文化影響之外,其實也有自己的風格。比如和服,韓服,長衫,改良旗袍,中山裝,中國五〇到七〇年代的去性別化軍裝和毛主席像章等等,也都各具時代特徵,是幾代人對歷史變革的見證。期待在亞洲的時尚雜誌討論「vintage 復古風」的時候,能看到基於本土文化語境的回顧。

延伸閱讀
  1. A Downton Abbey Wedding
  2. Manners and Rules of Good Society (1913) by A Member of the Aristocracy
  3. Manners and Social Usages (1897) by Mrs. John Sherwood
  4. Everyday Etiquette (1905) by Marion Harland and Virginia Van de Water 
  5. 部份文字曾發表於作者博客及微信公眾賬號「GreenStylist

文章資訊
作者 Ju KuoTing
刊登專欄 Creative Revolution
刊登日期 2014-11-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