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跟著日本京都千年流傳的「葵祭」,重溫平安時代的古都風情

吳昱瑩 2018-05-03

京都有三大祭:5 月 15 葵祭、7 月 17 祇園祭、10 月 22 日時代祭,其中以葵祭發源時間最早,自平安時代就已經開始舉辦。


源氏物語》中有一幕即為光源氏主持葵祭的敕使一幕,亦為光源氏之妻葵之上與六條御息所發生爭執的背景。相對於祇園祭的庶民性及自明治才發展的時代祭,發展千年以上的葵祭代表的是京都王公貴族的優雅文化,其隊伍裝束為平安時代的裝扮,猶如回到千年的時光機。


下鴨神社
上賀茂神社

葵祭是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及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的例祭,此二神社是京都都城的保護神。在《山城國風土記》有個傳說,賀茂建角身命的女兒玉依日賣(又寫做「玉依媛命」)在川邊玩耍的時候,撿回丹塗矢(箭尖塗紅丹的箭,矢為「箭」之意)放在床邊,懷孕產下男兒。賀茂建角身命設宴問:「汝當讓父飲其酒」,男兒仰天奉獻酒杯,升天而去。其子稱為可茂別雷命(賀茂別雷大神),為上賀茂神社的主神,而下鴨神社祭奉賀茂建角身命及玉依日賣。


白峯神社的高橋陽一的簽名足球
相生社的御守
河合神社繪馬

下鴨神社除了祭奉賀茂建角身命及玉依日賣以外,也祭奉金鵄八咫烏及十二生肖、相生社。八呎神鳥為賀茂建角身命之座騎,是三支腳的烏鴉,具有神力,因此成為日本足球代表隊的守護神。在白峯神社專門祭拜八呎神鳥,有日本足球代表隊的簽名足球,以及著名漫畫家高橋陽一的簽名足球。


相生社為下鴨神社鎮守林糺之森之連理枝,求戀愛運的人絡繹不絕。而相生社的籤是和服的樣子,女生抽藍色,男生抽紅色,上面的籤詩以《源氏物語》 中的文句入詩,非常特別。


而愛美的女性朋友也千萬別忘了在糺之森參道口的河合神社,這裡有日本第一保佑美貌的神,可以在繪馬上畫上自己的似顏繪,供奉在神社裡面,保佑越來越美麗。社務所提供各種彩筆畫畫,只見日本女生拿起繪馬,像是給自己化妝似的。我在旁邊也開始依樣化葫蘆,最後也很虔誠的把繪馬拿去供奉,希望美貌之神能夠保佑自己永保青春美麗。


葵祭以前稱為「賀茂祭」,相對於南邊的岩清水八宮幡的稱為「北祭」,古稱為「祭」是指「葵祭」,足見其歷史之悠久。江戶時代的 1694 年重建祭典時稱為「葵祭」,遊行隊伍在身上都配戴下鴨神社神紋「雙葉葵」,而雙葉葵相傳是德川家三葉葵之原形,1863 年德川家茂陪侍孝名天皇參列於葵祭。


說起葵祭之由來,要從西元六世紀說起。當時由於國內雷雨交加,榖物不豐,孝明天皇在四月的酉日舉行祭典希望神之保佑,成為葵祭的由來。819 年,隨著日本朝廷定立律令制度,葵祭也成為國家祭典的一環。葵祭由宮中之儀、路頭之儀、社頭之儀組成,一般在路上觀賞的隊伍為路頭之儀,在京都御所、下鴨神社及上賀茂神社售有有料觀賞席,可以觀賞在進入神社前奉納的祭典。


在整個隊伍中,「齋王代」有著高貴的地位,為全部的焦點。原本「齋王」為奉祀賀茂神社的女子,現在從京都有關的未婚女子中挑選,由於要奉納數千萬圓至神社,因此常由京都相關的神社、實業家、文化人等的小姐挑選,常為家族三代、姊妹都為齋王代的例子,呈現了葵祭的上層社會的文化特性。


隊伍分為近衛使、檢非違使、山城使、馬寮使内藏使的本列,以及命婦、女嬬、童女、騎女、藏人所陪從、内侍、女別當、采女的齋王代列。


走在前面,維護交通的騎警隊
牛車上裝飾著藤花,為時令及貴族的象徵
敕使在現代的葵祭中改為近衛使代
齋王代列的前頭是命婦,有裝飾華麗的花傘
齋王代坐在轎子中由轎夫扛著,顯得比較低調
齋王代陪侍的騎女,華麗裝束的女子是拍攝焦點

葵祭的路線,從京都御所進行路頭之儀,開始沿著下鴨本通北上,11 點前後會來到出町柳商店街。前導的是京都市騎兵隊,屬於京都市警察局,穿著帥氣藍色制服的警察,騎著馬進行交通前導。在京都三大祭的時候,馬路是淨空給祭典隊伍的,維持單向通行,又是舉辦在京都市區最熱鬧的市街。京都人總是感到不便,但是為了歷史悠久的祭典,當地人表示似乎也莫可奈何。


而所謂的「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果想要多看許多行程,早上在出町柳商店街棚子下等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15 日是京都著名的百萬遍市集舉辦之日,穿越白川通,往京都大學方向走,就可以到百萬遍知恩寺,在手創市集中尋寶。在下午的時候,隊伍在下鴨神社休息完會繼續走到上賀茂神社,經過過北大路,並穿越北大路橋,沿著鴨川北上。在北大路橋轉彎的地方,是我最喜歡的取景地點,這裡的背景以綠色的樹為主,只要注意快門不要太慢,就可以拍到一些生動的照片。


下鴨神社附近的名產店不少,有兩間是日本當地人推薦的名店,一間是在下鴨本通參道對面的「みたらし団子」。「みたらし」其實是「御手洗」,而這個不是廁所的意思,而是下鴨神社境內有一條乾淨的小溪稱為「御手洗」,應為神話女神撿到丹塗矢的地方。「みたらし団子」用甜醬油調味,每一串丸子有五顆,最上面那一顆要稍微分離,這傳說是從後醍醐天皇在參加御手洗祭時,以手撈起御手洗川的水,撈出五個泡泡,其中一個泡泡跟其他四個分離。因此後來演變下鴨神社夏天的御手洗祭以みたらし団子做為御手洗祭獻神之用,同時,「みたらし団子」在日文也成為醬油味糰子的代表。


另外一個排隊名產「ふたば餅(雙葉餅)」在出町柳商店街門口。這是白色的麻糬,外面灑上京都北部高級丹波產的黑豆,裡面加上紅豆餡。只能現場吃,無法放置存放,是日本人都會排隊的名店。


下次若造訪京都,不妨注意一下葵祭的時間,感受一下平安時代的京都魅力吧!


みたらし団子
ふたば餅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18-05-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