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北非人也有藍白拖?柏柏手工鞋背後隱藏的秘密

南南之隅 2019-09-04
 

重回時尚|「鞋櫃裡一定要有的一雙鞋」

或許你對柏柏手工鞋(Babouche)有點眼熟,這可能是因為幾年前當紅日劇《月薪嬌妻》的女主角新垣結衣,總是穿著它在許多家中場景活動。柏柏鞋因為這部電視劇,在日本一躍而成熱門居家單品,如今許多日本年輕家庭、上班族,都有自己一雙柏柏鞋在家中。


Babouche 柏柏手工鞋(來源:南南之隅)

其實柏柏鞋已在北非、地中海周圍流行數百年,只是在最近幾年又被重新「發現」。2016 年,歐洲 Vogue 雜誌封它為「每個人鞋櫃裡一定要有的一雙鞋」,時尚精品 Céline 的設計師推則出以此鞋款為原型的系列設計,時尚圈掀起一陣柏柏鞋熱潮,也讓其他精品大廠陸續跟進,現今看到許多踩腳設計的鞋款,都有著柏柏鞋的身影。


柏柏鞋|數千年的柏柏人生活

柏柏手工鞋來自北非最古老的民族柏柏人(Berber/Amazigh),他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至今人數仍有千萬以上,聚落目前多位於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的山區。現在仍有許多人能說柏柏語(Tamazight),這有賴於 60、70 年代興起的身分與語言復興運動,柏柏語在近年也被列為兩國的官方語言。只是對這地區的人來說,柏柏民族一千多年來與阿拉伯伊斯蘭文明混雜,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柏柏人血統。


傳統的柏柏人有著傳統的性別分工,一般由男性負責照顧牲畜,而女性打理家務及從事手工藝。過往游牧生活隨季節移動,女性會去蒐集當地不同素材製作工藝品,像使用不同植物為羊毛染色以編織掛毯(Kilims),然後拿到傳統市集(Souk)去販售;而柏柏手工鞋,便是他們流傳最廣、最知名的皮革工藝代表。


Babouche 一字來自阿拉伯語的 بَابُوش (音同:Babush)及波斯語的 بابوش (音同:Papush),Pa 意指「腳」,Push 則指「覆蓋」。而柏柏鞋的經典特色「柔軟皮革」與「踩腳設計」,其實恰恰透露出柏柏人千年來的生活樣貌。


馬格里布|柏柏人的畜牧生活

柏柏鞋柔軟的皮革材質,與柏柏人的畜牧生活息息相關。非洲北部一帶被稱為「馬格里布」(Al-Maġrib),也是現今北非三國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及突尼西亞的所在地。此區被阿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一分為二,如臺灣中央山脈阻擋東邊來的颱風一樣,它也阻擋了來自南邊撒哈拉沙漠的炎熱空氣,使得山脈北邊能保有潮濕的氣候,摩洛哥甚至因此有「烈日下的清涼國土」之稱。


散居在摩洛哥的柏柏人以飼養牛羊、驢子、駱駝等牲畜維生,牲畜除了作為馱獸載運或成為食物熱量外,剩餘毛皮也被有效利用,奠定了他們皮革工藝的深厚基礎,成為柏柏鞋的柔軟皮革。


兩千多年前,柏柏人已在馬格里布與撒哈拉沙漠間發展小型貿易,手工皮革製品也成為貿易的一部分。不過,當時貿易範圍受限於炎熱又巨大的撒哈拉沙漠,難以往南延伸,一直到西元三世紀時,柏柏人馴化了駱駝,柏柏人才有機會穿越沙漠。這些貿易網絡也成為馬格里布與撒哈拉沙漠地區的伊斯蘭文明基礎。


摩洛哥的地理位置(來源:南南之隅 )

伊斯蘭化|柏柏人的貿易網絡

柏柏鞋的的「踩腳設計」,可追溯至馬格里布地區的伊斯蘭化。七世紀時,阿拉伯人因宣揚伊斯蘭教而入侵馬格里布,每到一處便闢建清真寺與市場(Bazaar),使原本散居於馬格里布的柏柏人逐漸成為穆斯林。


穆斯林生活中,祈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日常禱告與進入清真寺都需脫掉鞋子,這也造就柏柏鞋的另一特色──踩腳的開放設計。


柏柏人伊斯蘭化後,連接當時伊斯蘭世界的貿易網絡,將原先的小型貿易路線,開闢成貫穿撒哈拉沙漠南北的金鹽貿易路線。金鹽貿易有兩條路線,一條主線從摩洛哥至尼日河灣,另一條副線則是從突尼西亞通往查德湖。金鹽貿易持續了七、八百年之久,從沙漠南北兩端進行貿易,數千甚至上萬隻駱駝組成的商隊絡繹不絕,交替運載著黃金、岩鹽與奴隸。


隨著貿易發展,伊斯蘭教傳到撒哈拉沙漠以南,促使西非從部落社會發展出許多王國。正是在中世紀這段伊斯蘭世界貿易發展至鼎盛的時期,非斯與馬拉喀什建城,並逐漸成為非洲北部最繁榮的兩座貿易大城。這兩座城市,皆和柏柏鞋的製造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


跨撒哈拉沙漠的金鹽貿易(來源:南南之隅 )

非斯|皮革染坊的古城

八世紀時,入侵此地的的阿拉伯人打造了非斯古城(Fes, فاس‎),非斯古城與歐洲貿易往來繁忙,到十三、十四世紀城市發展至顛峰。非斯古城最著名的是它的製染皮革的工坊,其中最古老的工坊便是 Chouara Tannery。


Chouara Tannery 自十一世紀建立至今運轉了超過千年,到現在仍使用古老工法製染皮革,其獨特的工藝傳統,也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遺產。非斯各家族大多從事皮革製作,獸皮從市集運至非斯的工坊處理,在工坊染製好皮革後,再送到其他地方的工坊加工。


在皮革製染的傳統工法中,需歷經多個步驟。首先從原始獸皮開始,刮除毛髮後成為原皮(Hide)。接著,置入由石灰等物質調配而成的水槽中浸泡,皮匠下半身需泡在水槽中,如傳統洗衣方式般踩踏獸皮,揉去殘餘雜質並使原皮軟化,花上數日重複浸泡和曬乾,才成為皮革(Leather)。最後,將皮革脫水後放入染槽裡進行染色,浸泡天然染料並且曬乾,來回重複多次,直到均勻上色為止。


每張皮革染製完成需耗時約三到四週時間,仰賴染匠們大量的體力與耐力。事實上,在工坊裡工作並不是太舒服,因為工坊充滿大量獸皮與染料的味道,但由此工法生產出的皮革,有著機器生產無法取代的獨特手感,因此深受到歐洲、日本的民眾喜愛。


馬拉喀什|貿易中心與製鞋工藝

非斯的皮革製染有著久遠的歷史,而另一座古城馬拉喀什的工匠,則使用這些皮革製作柏柏手工鞋。柏柏人在十一世紀建立馬拉喀什,透過貿易,柏柏人串連了整個馬格里布與撒哈拉沙漠南北,讓馬拉喀什成為柏柏人最大的貿易中心,在中世紀具有主宰性地位。


雖然一度被非斯超越,但十六世紀馬拉喀什又奪回優勢,成為王國的首都,馬拉喀什仍存在柏柏人最大的傳統市場(Souk),柏柏鞋則是市場裡最重要的特色商品之一。


因為貿易的緣故,馬拉喀什成為柏柏鞋主要產地,有著最多手藝純熟的製鞋工匠。這些工匠多位在舊城區(Medina),以男性為主,常可在商店小舖中看到師傅在裁剪製鞋。至於流蘇、串珠或繡線等製鞋的裝飾工作仍仰賴女性,只不過因伊斯蘭教的關係,女性通常在家工作同時照料家裡小孩,而男性則一起在工坊裡工作。


現代的柏柏鞋造型主要分成圓款(Round)與尖款(Pointy)兩種,圓款 Babouche 為柏柏式,尖款 Babouche 為阿拉伯式。製鞋前,每張皮革會先裁剪成鞋的形狀,接著刷上染料再次上色,曬乾後才開始拚接、削邊縫製、打磨定型,整個製作過程需花上半天的時間。


一雙柏柏鞋的誕生,牽涉柏柏人的生活文化、非洲北部的氣候與地理條件、宗教的傳布與兩座城池的興衰歷史。下一次,當看著腳下美麗的柏柏鞋時,除了想起新垣結衣外,也別忘了鞋子背後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秘密!

 

文章資訊
作者 南南之隅
刊登日期 2019-09-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