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穿越時空旅行團:1768 年,庫克船長的越洋首航。

2018-04-21
 

庫克船長越洋首航 Captain Cook’s First Epic Voyage

時間:1768 年 8 月 26 日~1771 年 7 月 12 日

 

庫克船長曾三度橫越太平洋,敝社欣喜推出最為波瀾壯闊的首航穿越之旅,各位團員將隨這支鼎鼎大名的船隊歷時三載遠渡重洋,中途繞行紐西蘭,繪製出破天荒精準的紐西蘭地圖,並誤打誤撞「發現」澳洲,在庫克船長的手下體驗否極泰來,挑戰體能和心智的極限,以此換取人間仙境和純淨海濱,驚喜直擊各種野生動物,迎戰大海的生猛和風浪的兇殘,並站上甲板遠眺大洋落日圓。


庫克船長 (source:wikipidia)

此行從英國普利茅斯啟程橫渡大西洋,中途停靠西非外海的馬德拉群島和巴西里約熱內盧,繞過南美洲南端的合恩角,航過波濤洶湧的洋面抵達太平洋,一路航至大溪地停靠數月,在這人間天堂與熱情好客的居民樂以忘憂,接著航抵紐西蘭,感受此地島民與大溪地判若天淵,並在此繞航北島和南島後航向澳大利亞,歷經大堡礁驚魂、澳洲土著相見歡、登島插旗、將澳洲納入大英帝國屬地,再歷經千辛萬苦返回英格蘭。


貴賓的落地時間是 1768 年 8 月 18 日,地點在普利茅斯的特恩察拜爾船塢,這裡臨近港口,鵝卵石街道狹窄而漆黑,娼寮處處、酒吧林立,暴力事件、齷齪勾當頻仍,正是拉壯丁的好地方。請你到柏凌盾徽酒吧拉張椅子就座,不久徵兵隊便會前來將你拉走。徵兵隊以 12 人為一組,隊長的薪資高低取決於拉到的壯丁人數,貴賓可選擇「志願從軍」或「徵召入伍」,選擇前者當然比後者好,不但可以預支軍餉,而且入伍後待遇從優。


航海求生指南

伙食

像這樣出海一趟,伙食的好壞多寡攸關著貴賓的身心健康,全船的士氣高低取決於船員的飯飽飢寒。當時海船上壞血病猖獗,許多船員因此消瘦甚至喪命。為了防治壞血病,庫克決定從船員的伙食下手。

 

庫克船長參考詹姆斯.林德(James Lind)1753 年的《論壞血病》(A Treatise of the Scurvy)等最新研究,開出防治壞血病的菜單,包括 100 磅鮮蔬湯塊、糖、西米、胡蘿蔔醬、蘭根粉、醋、芥末、麥芽、生洋蔥、濃縮檸檬汁、海菜、7000-860 磅德國酸菜。此外,奮進號離港時,船上還載著 6000 塊豬肉、4000 塊牛肉、9 噸麵包、5 噸麵粉、1 噸葡萄乾、乳酪、鹽、豌豆、油、燕麥、17 頭羊、4 頭豬、24 隻家禽。


你每天有 45 分鐘的早餐時光、1.5 鐘頭的午餐時光,每日攝取熱量約 4500 卡,每週吃下醃牛肉 4 磅、鹹豬肉 2 磅、穀物 3 品脫、奶油 6 盎司、乳酪 12 盎司。星期一、三、五茹素,主菜是豌豆布丁配洋蔥。此外,每餐隨附營養口糧,上頭時常爬滿蟲子,令人難以下嚥。


壞血症的症狀,牙齦出血 (source:wikipidia)

航程中奮進號會定期靠岸汲取淡水,貴賓可趁機大啖各島嶼特產,例如椰子、山藥、香蕉、番薯、黃蘋果、甘蔗、大蕉。此外,請你盡情品嚐海鮮,試試紐西蘭岩灣新鮮的牡蠣和龍蝦,品味澳洲外海碩大肥美的魟魚,你也可下水捕捉大海龜,嚐嚐軟嫩多汁的海龜肉。


海鳥也是貴賓的盤中飧,尤其是信天翁。在海員心中,信天翁怪異醜陋,是已故水手轉世而來,但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顧不了這麼多,先打野味再說,於是信天翁給剝了皮、醃了鹽水、汆至半熟、燉至軟嫩,淋上醬汁,美味上桌。


歇宿

貴賓此行歇宿在下艙,吊床寬 14 吋,緊鄰隔壁床,艙內高僅 4 呎,叫 6 呎以上的船員活受罪,讓幽閉恐懼症的患者吃盡苦頭。


此外,如廁也是一大挑戰。水手的茅廁在船首,看見那塊半懸在海上的木板了嗎?木板盡頭挖了個洞,請你就地如廁。什麼隱私啦、面子啦都還在其次,先求別落水再說。倘若海面上風浪大,你不如就憋著吧!


紀律

每週船員都要在甲板上宣讀《軍法條例》,1652 年制定,1757 年修訂,總共 36 條,用以規範船上的紀律和懲處,羅列哪些罪會判死刑、哪些罪將「依罪刑輕重論處」,也就是鞭刑的意思,刑具為「九尾鞭」,又稱「船長之女」,長約 2 呎,由 9 股帶結的繩索組成,繩索上蠟,末端打結,行刑時犯人光著背接受抽打,最多可鞭 12 下,待犯人皮開肉綻再於傷口抹鹽,以免感染。

 

縱使你並未犯禁,也必須目睹船長在甲板行刑,全程鞭聲咻咻、鼓聲咚咚,中間讓犯人喝幾口水,接著繼續落鞭不絕。 


九尾鞭 (source:wikipidia)

橫渡大西洋

1768 年 8 月 26 日~11 月 13 日


1768 年 8 月 26 日,奮進號從普利茅斯出發,九月風狂雨驟,一艘小艇和無數家禽在飄風驟雨中落海。9 月 13 日,奮進號在馬德拉群島的豐沙爾港(Funchal)靠岸,全船下船休息四天,船員頗有得救之感。趁奮進號在港口填縫塗漆,請貴賓上岸享受短暫的假期。


豐沙爾港船隻往來頻繁,港邊不乏娼寮和酒吧,但你觀光攬勝的時間不多,光是白天搬運裝貨就夠你忙了,每個船員得搬洋蔥 20 磅,其餘補給物資包括新鮮牛肉 270 磅、活牛 1 頭、啤酒 1200 加侖、烈酒 1600 加侖、葡萄酒 3032 加侖。


今豐沙爾港 (wource:wikipidia)

10 月 26 日星期三,奮進號航過赤道,全船舉行「越線典禮」,凡是從未越過赤道者都將落海三次 ,貴賓可藉機體驗海上高空彈跳,由老水手在你身上捆綁繩索,一條繫在你頭頂的木板上,一條綁在你腿間的木板上,一條捆在你掌間的木板上,捆好後將你高掛在船桅頂端,繩子一放—垂直落海,繩子一拉—高掛桅頂,如是三回,貴賓有權拒絕,但須戒酒四天。


大溪地

1769 年 4 月 13 日~7 月 14 日


陸地!看見陸地了!汪洋中浮現了彈丸之地,原來是潟湖島,一連駛過幾座潟湖島後,馬他維灣映入貴賓眼簾,只見島上棕櫚婆娑、海灘潔淨,島民划著 60 呎長的獨木舟前來遠迎,用食物和你交換棉布和珠子。大溪地有一套數學符號,用以表示 1~20,再加上十進位系統,島民可做 20000 以下的數學運算。此外島上使用陰曆,並有天文學解釋星體運轉。


大溪地婦女大跳求偶舞。貴賓看能不能撿到蘋果。(漫遊者文化提供)

貴賓在大溪地期間若有紛爭,多半是因財產而起。大溪地島民認為「我的就是你的」,私有財產是什麼?聽都沒聽過!至於偷竊?有這種事喔?


當時全島仍處於石器時代,島民對亮晶晶的物品特別感興趣,例如玻璃或金屬製品。奮進號駛抵大溪地隔天,兩位爵爺便遭扒竊,一位掉了千里鏡,一位掉了鼻煙壺,從這天起,東西不斷不翼而飛,最後大多失而復得,並未爆發流血衝突,不過,某日火槍從某船員手中被搶走,該名扒手登時斃命。6 月 14 日,鐵耙不知去向,庫克船長無計可施,當場沒收全島獨木舟,直到鐵耙歸來。


除了物品失蹤,以物易物也時有所聞,不少島上婦女以一夜春宵換取夢幻逸品,譬如奮進號上的鐵釘。庫克船長心知此風不可長,登時立下 5 條規矩,除了 1 條明令雙方友好往來,其餘 4 條皆與私下交易有關,包括禁止以鐵交換食物以外的物品,為了殺雞儆猴,船長鞭打了一名偷拿庫存鐵釘的水手。大溪地女子豪放大方,投懷送抱者所在多有,全島在房事上相當開放,從不為此記恨吃醋,做丈夫的、做父親的都不小器,男人樂於分享,大家都樂得輕鬆,難怪船員多和島上婦女過從甚密,或是做露水夫妻,或許下海誓山盟。


7  月 9  日,奮進號準備啟航,船上多了一名大溪地青年,略通英文,名喚圖帕伊亞(Tupaia)。然而,拔錨後船隻遲遲不離港,原來是少了兩名船員,一個是克萊蒙特.韋布(ClementWebb),一個是山姆.吉布森(Sam Gibson),他倆為了與大溪地女郎長相廝守,竟然棄船逃逸,急得大家四處奔走,趕緊組了一支搜索隊上岸拿人,並以酋長作為人質,要島民乖乖把船員交出來。


24 小時後,兩個水手失魂落魄重返奮進號,踏上另一段冒險之旅。

 

本文摘自漫遊者文化出版《亂入時空旅行團:帶你完美路過兩千前來 20 個歷史現場》
想到十九世紀倫敦水晶宮使用史上第一座收費沖水馬桶嗎?或者在安全位置親眼目睹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滅城?還是去胡士托享受三天三夜的音樂和滿滿的愛,聽歌嗑藥兩不誤!
抑或到 1923 年的好萊塢擔綱《十誡》的臨演,親歷在加州沙漠外拍的盛大場面?
不管你是想感受古老政權傾頹的氛圍,還是想體驗現代世界興起的瞬間,威利、艾克頓、戈布雷(簡稱碗糕)時空旅行社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文章資訊
作者 詹姆斯.威利(James Wyllie),強尼.艾克頓(Johnny Acton),大衛.戈布雷 (David Goldblatt)
刊登日期 2018-04-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