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位母親的大愛讓她撐過八年奮戰,最終促使強制汽車責任險立法成功

艾德嘉 2021-08-19

看著自己的孩子平安長大成人,是每個父母的願望。然而,世界是殘酷的,車禍造成的意外事故幾乎每天都在上演,有時甚至奪走了當事人的性命,留下心碎的親人。


生命終結在撞擊的當下,但母愛卻永不停止。柯蔡玉瓊,一位失去兒子的母親,她把母愛化作大愛,積極推動交通安全改革,最後促使強制汽車責任險入法成功,讓車禍受害者有基本的賠償保障。這是關於她的故事。


6 月 28 日,悲劇發生之前

在那天來臨以前,柯蔡玉瓊是一個臺南的平凡家庭主婦,她的生活以丈夫跟小孩為重心,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上街頭,成為一個 NGO 組織的領袖。倒也不是說她對社會事漠不關心,而是那些「大事」對於只有小學畢業的她,有點太遙遠了。


直到 1989 年 6 月 28 日這天,一樁意外衝擊了柯蔡玉瓊的平凡幸福人生,一切天翻地覆,她再也無法過著像過去一樣的生活。


當時,柯蔡玉瓊的長子柯重宇走在東海大學旁邊的鄉間小路上──這條路寬僅 5.7 公尺──一台疾駛而過的聯結車,撞上了柯重宇的身體,把他捲到車輪下,輾過他的頭部,柯重宇當場斃命。肇事的司機當場逃逸,在事後潛回現場偷看情況,才被圍觀民眾指認出來。


一條年輕的生命就此終結,但他家人的悲慟才正要開始。得知兒子慘死於車禍的柯蔡玉瓊,強忍喪子之痛從臺南趕到臺中處理後事,她要向肇事者所屬的安昇交通公司討回公道。


殊不知,肇事者的嘴臉不但毫無悔意,還特別囂張。


「壓死一個算什麼,十個八個都在壓了,何況一個。」聯結車公司的代表人士冷酷地說道,話語中展現對人命的輕蔑,更看不到一絲對受難家屬的同理心。對他們來說,被聯結車撞死的死者,只不過就是數字,是用「行情價」80 萬就可以打發掉的一段小插曲。

 

但對失去至親的柯蔡玉瓊來說,無論給多少錢,都換不回自己親愛的兒子。賠償不過是一點杯水車薪的安慰,面對車行堅持給「行情價」、絲毫不重視這起事件的嘴臉,柯蔡玉瓊非常地心碎。肇事者冷漠的回應,讓柯蔡玉瓊的心中一度充滿憤恨,她想過要復仇,要跟肇事者玉石俱焚。然而,就在這個念頭高漲的同時,她夢見了剛過世的兒子。


柯重宇在母親的夢中,看起來一點傷痕也沒有,表情寧靜安詳。他安慰了母親,並請她放下復仇的想法。「不如為全臺灣人立一個法,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尊嚴。」柯蔡玉瓊聽見個性善良的兒子如此說道。仍舊悲痛的她,把仇恨放下了。


醒來後的柯蔡玉瓊,決定按照兒子託夢所言,把悲傷轉換成大愛的形式,讓兒子的犧牲不至於白費。其實在柯重宇過世的當下,她就曾經想過要把兒子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但因為時效已過,這個心願未能完成。如今,一場夢讓她有了啟發,有了前進下去的目標。


立一個法,該有多難?

不過,這並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對僅有小學畢業、一生為家庭主婦的柯蔡玉瓊來說,要「立一個法」可說是天方夜譚。不要說釐清繁雜的立法程序,她連起點在哪裡、法條該長什麼樣子,都還搞不清楚。但儘管缺乏相關的知識,柯蔡玉瓊內心卻有強大的動能,促使她去達成這艱難的目標。


不擅長寫字的柯蔡玉瓊,一頁一頁地慢慢翻閱字典,拼湊出一封又一封的信函。她努力走訪一個又一個車禍受害者家屬,把微小的個人力量集結起來,組成「中華民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開始承接救援家屬的案件。


在過程中,柯蔡玉瓊發現,國內的車禍賠償金額過低,多數肇事者所受刑罰、賠償金都很低,尤其在汽車運輸、貨運業間,竟然出現撞死人「法定公定價」80 萬的說法。這麼低的死亡賠償金額,這樣不但彌補不了受害者、受害者家屬的損失,更使常有肇事紀錄的貨運公司肆無忌憚,反正開快車賺錢更要緊,出事賠的錢也不多,更加輕賤人命。柯蔡玉瓊知道,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的下一步,就是從立法上改變這個困境。


但要如何以立法,解決車禍奪取人命的問題呢?除了加重刑罰、增加賠償金上限以外,還有什麼可以讓受害者得到基本保障?


在臺灣,一般人不喜歡上法院,所以,當時車禍賠償通常是透過私下和解,頂多相約到鄉鎮區公所去調解了事。若和解不成,受害者才會去法院進行訴訟。但法院訴訟費時傷神,受害者家屬光要證明肇事責任在哪一方、證明自己受有多少損害就耗盡心力,更不用說在漫長的法院程序結束後,即使取得勝訴判決,也很可能「看的到、吃不到」、白做工一場。


因為,肇事者可能根本沒有資力賠償,或早已經將名下財產清空或移轉給別人(脫產),受害者家屬除了一張「債權憑證」外,實際上拿不到任何錢。不過,車禍除了肇事者與受害者之外,還有一方與受害求償有關,那就是保險。


如果肇事車主有保「汽機車第三人責任險」,就可以用保險方式補償受害者,這樣至少可以讓受害者與家屬得到應有的補償金。然而,在柯重宇發生事故的 1989 年到 1990 年代初期,因為法規並沒有強制所有汽機車駕駛人要投保相關保險,許多人根本虛應故事沒有投保,更不用說是貨運公司了。


實際踏入社會運動的柯蔡玉瓊,不但了解到車禍賠償的現行制度缺失,也能體會受害者家屬們的艱困與痛苦。柯蔡玉瓊透過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整合了法律界的力量,開始研擬可行的改革法案,並向政府機關、立法機關與社會大眾倡議。


在柯蔡玉瓊與各界人士的倡議之下,社會輿論開始注重車禍受害者的權益。1992 年,財政部提出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草案,並由行政院審議通過,進到立法院。這部草案的內容包括「採行限額無過失主義」、「設置特別補償基金」、「將機車列為強制投保車輛」,其中,「無過失主義」指的是無論該起車禍中任何一方有無過失,死傷者都可以得到賠償。


這幾項內容,都符合柯蔡玉瓊領軍的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倡議的目標,就是希望讓車禍受害者更容易得到合理的補償,因此,這次草案進到立法院,讓柯蔡玉瓊大感振奮,殷切期待立法院盡速立法。


強制保險費誰出錢?小 NGO 車禍救援協會 VS 交通運輸業者

然而,草案在 1992 年進了立法院,卻就這樣躺著不動了。為什麼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強制汽機車駕駛人保險的話,將會是一筆大開銷,影響到許多人的利益。強制險費率該怎麼制定?該由政府公辦公營,還是保險公司民辦民營?


這些都是巨大難解的問題。而且,當時反應最為激烈的不是一般駕駛人,正是某些交通運輸業者,他們擔心一旦法案通過,將要承擔鉅額的保險費,因此劇烈抗議。


柯蔡玉瓊與她奔波組成的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不過是個小小的 NGO,沒錢也沒勢,但當時的一些交通運輸業者就不一樣了,他們有錢有人脈,遊說國會的力道非同小可。於是,這項立意良好的法案就此延宕下去,一年一年過去,幾乎沒有實質進展。當時國民黨的黨鞭廖福本曾一度許諾柯蔡玉瓊,黨團會在 1994 年 7 月 15 日完成立法,但到了那天,承諾也跳票了。


在立法難產的過程中,柯蔡玉瓊仍然不願放棄,她持續走上街頭、走進國會、甚至在臺灣南北辛苦主持電台節目,不放棄地為兒子跟眾多車禍受害者請命。然而,眾多的勢力試圖阻撓她的努力,更有立委直接對她冷嘲熱諷,說:「絕不讓法案通過的啦!柯媽媽別傻了。他們輕視妳(小學畢業),懂什麼屁事,沒背景又沒靠山,而在南部子彈打到台北的立法院都滅掉了,大家不會理妳,該死心了吧!」


柯蔡玉瓊為了向立法院施壓,讓他們盡快通過法案,更採取絕食抗議的激烈手段。社會大眾或許同情她,但部分民意代表卻不是如此。


「想兒子想到『發神經』,想要立法,會給她死的很難看,絕食就讓他餓死最好,土地挖挖,埋一埋就沒有人再來吵了。」有立委曾經當面對絕食中的柯蔡玉瓊曾如此被當面嗆聲,展現了他們輕蔑的一面。喪子之痛在某些人眼中,不過是消費的政治工具。


儘管遇到這麼多阻力,柯蔡玉瓊仍然堅定朝目標走去。她在 1994 年和 1995 年都發動過絕食行動、長期帶著棺材在立法院前的中山南路進行抗議,即使成功的路途看起來無比遙遠,她仍是咬著牙「牽大象過河」,堅持熬到強制險法案通過為止。


她看似無望的守候,其實已逐漸發揮了作用,過去堅持要公辦公營的一方,悄悄地放棄了,立法院通過法案的共識正在逐漸凝聚。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注意到了這位努力不懈的母親。

 

1996 年 11 月 13 日,李登輝總統接見了柯蔡玉瓊,同樣在盛年失去兒子的他,對柯蔡玉瓊的痛苦感同身受。「我的心,被妳無私的心所感動。」李總統如此對她說道,並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指示立法院黨團盡快讓此案過關,終於把法案的阻力排除。


總統李登輝接見中華民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理事長柯蔡玉瓊
(Source: 國家文化記憶庫 / CC BY-NC )

曙光乍現: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通過

1996 年 12 月 13 日,距離李登輝與柯蔡玉瓊的會面剛好一個月,立法院長劉松藩終於敲下議事槌,宣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通過。從 1997 年之後,不論駕駛人有無過失,車禍受害者都可獲得基本保險理賠,每一事故理賠金沒有上限,但同時依法須投保的汽、機車所有人保費負擔也提高了一倍。一路抗爭了七年半的柯蔡玉瓊,總算可以鬆一口氣,與長期一起努力催生法案的人們慶祝一下。


不過,她並沒有就此休息,她認為自己既然催生了強制車險法案,讓汽機車使用者必須多出一筆錢,她就有義務持續監督保險費率與經費流向,而她也說到做到,長期關注並為此發聲。


如今,強制汽車責任險從 1998 年起上線,已經度過二十三年。截至 2017 年 12 月底,承保車數也由 428 萬輛提高至 1,911 萬輛,累積理賠金額及補償金計約 2,453 億 5 千餘萬元,已超過 446 萬人次受惠。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到,臺灣的車禍事故相當頻繁,確實有大量的賠償需求,強制汽車責任險幫助了很多需要的人,讓受害人有基本的保障,被保險人的風險也得到分擔。


從小學畢業的家庭主婦,到上街頭爭取立法的強悍社運人士,柯蔡玉瓊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如果可以選擇,想必她還是希望兒子能夠回到自己身邊,但人生沒有如果,柯蔡玉瓊因而選擇把悲傷轉換成力量,把個人的母愛轉換成社會的大愛,讓更多人受惠,這是一位母親的大愛昇華。


未來當我們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時,或許可以回想柯蔡女士的故事,想想她催生法案的初衷,想想這些年來喪命輪下的車禍死難者,或許我們更能感受到這筆保費的重量,以及它的意義。

(本文為司法院廣告)

 

參考資料
  1. 柯蔡玉瓊,感人故事--柯蔡玉瓊(柯媽媽),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網站,最後瀏覽 2021 年 6 月 25 日。

  2. 《聯合報》

  3. 《民生報》

  4. 《聯合晚報》

  5. 關於公路法與民法的適用解釋,可以參考臺灣高等法院 94 年度上易字第 740 號判決。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專欄 司路歷程 │ 司法院
刊登日期 2021-08-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