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掀起英國鄉民爭論的司康正統吃法:奶油與果醬──你先塗哪樣?

2018-03-23
呃,我覺得先塗奶油或果醬都可以,吃下去都是一樣的。但英國人可不這麼認為!

為了符合安妮專欄的名稱:「安妮的午茶八卦時間」,這次要來説説英國的代表性糕點「司康」(Scone)的小歷史。有吃過司康的人都知道,一般的吃法就是將熱騰騰的司康從中切半,塗上德文郡奶油及果醬,然後——等等,是先塗德文郡奶油還是先塗果醬?


呃,我覺得都可以,吃下去都是一樣的。但英國人可不這麼認為。


前陣子,英國網民掀起了一場「司康要先塗果醬才對!」活動,Instagram 上甚至出現一股 hashtag 的風潮,支持先塗果醬的人以 #jamfirst 宣示。這有趣的果醬優先戰爭開始於一間位於康爾瓦(Cornwall)的文化機構 Lanhydrock 在母親節時做的宣傳影片,影片中示範了如何吃司康。首先,你得先塗上厚厚的白色德文郡奶油,再塗上果醬,看似再正常不過的順序卻引起許多康爾瓦人的憤怒,他們揚言要抵制該文化機構,因為「先塗果醬才是正統做法!」


這間文化機構馬上抓住這個好機會,大大地行銷自己一番,在 Instagram 上貼出一則印有 #jamfirst 字樣的徽章,幽默地表示從隔日開始,機構裡所有工作人員將會帶上此徽章,但也不忘補充說,他們並沒有要把機構名字改成 Jamhydrock。


司康與德文郡奶油、果醬(Source:Kathryn Yengel @Flickr

有英國網友認為,全英國只有康瓦爾人才先塗果醬吃,但也有其他人認為先塗果醬本來就是正統吃法,當然支持要先塗德文郡奶油的也大有人在。支持先塗果醬是正統吃法的人認為,因為德文郡奶油(Clotted Cream)質地軟厚,就像很濃稠的鮮奶油,而不是一般的奶油(Butter),先塗的話支撐不了果醬,所以必須先塗果醬。而若以英國的下午茶禮儀來說,若先塗奶油再塗果醬,會讓果醬盤裡沾滿白色奶油,不甚雅觀,因此必須先塗果醬。[1]


有關先塗果醬是為了不沾髒奶油這事,這樣的禮儀當然若非受過教導,一般人可能無從得知。最好的證明是,英國當紅影集《The Crown》(王冠)第二季中,帶到女王伊莉莎白與甘乃迪夫人用午茶的畫面。女王用手拿起司康,用刀從中切成一半後,將刀子伸向了果醬。


看到這,「果醬禮儀說」可說是實證了百分之九十九!!


但後來,女王並沒有將果醬直接塗在司康上,而是將那一大坨果醬放到自己盤中,再將刀子伸向德文郡奶油,然後,直接塗在司康上!直接塗在司康上!直接塗在司康上!看來,女王也是 #Creamfirst 派,但礙於禮儀,只好先綁架一些果醬到自己盤中,以免弄髒公用的果醬碟。


那麼,司康這種小點心,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目前大多數的人同意,司康是源於蘇格蘭,最早的文獻記錄出現在十六世紀,一首蘇格蘭的詩中,但這並不代表司康發明於十六世紀,實際上,司康可能已經流傳好幾世紀了!當時的司康不像現在充滿奶油,而是燕麥等穀物組成,揉成一個大麵糰後,在拿到平底鍋上煎,煎的同時會切成楔形狀,以利熟成及食用。


而 Scone 司康,這英文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Scone 原來是一個蘇格蘭地名,在蓋爾語(主要使用族群為愛爾蘭人與蘇格蘭人)當中,有一相近的詞叫做 Sgonn,代表「沒有形狀的團狀物」; 在其他的歐洲語言中,荷蘭語的 Schoonbrot 則是代表精緻的白麵包;德語裡的「Sconbrot」也是代表漂亮的麵包。這樣看起來,今日的司康跟後面兩種語言中的語意較為接近。而關於司康的發音,也因地區而不同,在蘇格蘭及北英格蘭的發音接近「skahn」(很像我們所講的「司康」),英格蘭地區則唸成「skoan」(像是「司貢」的感覺)。


如果現代的司康跟古代一樣由穀物組成,可能大家就不會喜歡吃了。人類進化的過程中,飲食逐漸走向精緻及熱量高,因此,今日的司康完全符合「高熱量」原則,奶油、糖、麵粉、蛋及牛奶,缺一不可,十足的邪惡食物。


英國人吃的司康主要有兩種口味——原味及葡萄乾口味。不管是吃哪種口味,都會配上脂肪中的脂肪——德文郡奶油 Clotted Cream 及果醬。德文郡奶油也被稱作凝脂奶油,做法是以蒸汽或水浴法間接加熱全脂牛奶,再置於淺盤等待它慢慢冷卻。此時,生乳中的乳脂會浮到表層,凝結成塊,而英國主要生產凝脂奶油的地方在德文郡及康沃爾(也就是這次怒髮衝冠為果醬的地方鄉民)。


司康與德文郡奶油(Source: Geoff Sowrey@ Flickr

而搭配司康的果醬,是任何一種果醬都可以?NONONO,英國人只接受 Jam。好吧!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愚蠢,但 Jam 不就是果醬嗎?


英國人就是這點毛很多,Jam 所指稱的是莓類所做成的果醬,像是草莓、藍莓、蔓越梅、小紅莓、黑醋栗、桑椹等;那像是橘子類果醬——這種台灣人也會稱作果醬的果醬呢?很抱歉,那被歸類在 marmalade 這一單字裡,也就是任何的橙類果醬。當然,你愛塗什麼果醬都可以,只是若來到英國的任何下午茶店,他們所提供的果醬選擇,就比較不會有橘子醬類。


司康演變到今日,除了原味及葡萄乾口味,也衍伸出許多其他口味,像是巧克力或是起司,但根據安妮我在英國待了五年後發現,最受歡迎的還是原味以及葡萄乾,所謂經典不退流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英國人意外地,在這小小的司康上特別執著,讓我頓時有「原來民以食為天的不是只有華人!」的感覺。不過最讓人會心一笑的是,這讓 Jamfirst 戰爭爆發的文化機構,利用看似荒謬的鄉民反應幽自己一默,使大家更熱烈地討論此話題,更意外釣出許多 Creamfirst 的支持者。


不知道大家都先塗哪一種呢?安妮是支持塗德文郡奶油的 #creamonly 派,有人要加入嗎?


[1] 有關國際禮儀的知識,感謝蔡佳妤提供。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8-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