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特輯導言】劇・戀:普雷祖卡現代芭蕾舞團《壁畫》

編輯部 2018-03-09
人之所見,是否確實如眼前所見真實?

 
故事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次合作,推出《劇・戀》特輯,每齣演出搭配延伸閱讀,從藝術表演中照見歷史。

原故事起源於一個暴風狂嘯的夜晚,朱、孟二位疲憊旅人在一間破舊而寧靜的寺廟歇息,廟中老者引領兩人欣賞一幅年輕女子於松林間嬌笑的華麗壁畫。朱姓旅人為畫中女子忘情吸引,穿越畫牆尋找女子並結為夫妻。

《壁畫》為法國當代天才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 (Angelin Preljocaj) 全新創作,取材自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聊齋誌異》〈畫壁〉。2016年,他受巴黎市立劇院總監Emmanuel Demarcy-Mota之邀,為青少年族群創作一齣芭蕾舞劇。他希望跳脫《吉賽兒》、《睡美人》等耳熟能詳的西方經典童話,從世界各地的童話傳說(如非洲、大洋洲、亞洲等)尋找靈感,最後被《聊齋誌異》短篇「畫壁」如幻似夢、充滿詩意的情節深深吸引。


人之所見,是否確實如眼前所見真實?普雷祖卡對這個奇幻、神秘、詩意,且展現繪畫藝術「超自然」力量的故事深深著迷,他以〈畫壁〉為本,保留原著情節脈絡,運用自身想像加入現代註解創作《壁畫》。如同魔術師一般,普雷祖卡將華麗似幻的圖像國度與藏著潛在慾望的現實世界,透過舞蹈速度、節拍、時間向度和燈光調度,用舞蹈述說故事,使舞作呈現細緻富詩意卻也擁有黑暗力量之美,並藉此質問真實與表象之間的關係。


神秘的光線漩渦沿著舞台浮動躍起、髮辮編織為雲朵、舞者通過頭髮連結至虛擬天空,細膩魅惑,醉心神迷,舞蹈律動之中更顯服裝色彩的繽紛,普雷祖卡以優雅筆觸建構完美令人讚嘆的視覺效果,引領觀眾進入東方綺想世界。


延伸故事:


演出時間|4/21(六)14:30、4/22(日)14:30

演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演出票價|600/900/1200/1600/2000

購票連結►http://www.npac-ntt.org/to?pid=386

更多資訊►http://www.npac-ntt.org/to?pid=377



▎壁畫 X 故事:劇.戀系列講座 ▎

歷史章回小說中不斷出現的鬼靈精怪們,他們在書中的形象其實反映出不同時代背景下,作者們又是如何投射自己對於婚姻與愛情的想像在這些角色上呢?穿越人間的悲喜在書中其實往往也代表著當時書生對於生活的焦慮,而跨越人間愛情的結局則帶給大家什麼樣的警示?本場演講將會讓大家遊走在人間與虛幻之間,且讓我們一起來瞭解跨越人間的愛恨情仇故事。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8-03-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