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替天行道、反清復明:天地會的暗號與秘密

2015-05-16

天地會也稱作洪門會,是一個成立於清朝初年,以反清復明為宗旨的反政府團體。在清帝國境內,他們是非法的私密社團。加進這個私密社團的人,須經過一連串的儀式,方能成為黨員,這些黨員之間以兄弟相稱,互動以忠義為先,階序關係嚴明。在運作上,天地會有著自己的傳說、律法、暗號、儀式等,他們甚至還自行創造文字,運作體系非常完整,這整套運作體系其實都是為反清復明而量身訂做的。


比方說洪門三十六誓反清復明的相關誓詞


三十六誓2
(資料來源:蕭一山編《近代秘密社會史料》(臺北縣:文海,1965))
三十六誓
(資料來源:蕭一山編《近代秘密社會史料》(臺北縣:文海,1965))

在洪門三十六誓的第一則,就是叫大家要做對的事如「孝順天(父)地(母)」、「敬奉神明」,「同心合膽」消滅清朝「奪回明主江山」。發誓之後如果不服從的話,將會被「五雷誅滅」。


當然,要達到反清復明目的,必須要講求終極的團結和紀律操守,因此其他誓詞也都是強調兄弟應該要有忠義之心、處事公平…等,不得貪婪、不得淫辱奸拐…等。同樣地,沒有遵守的話將會受到詛咒,例如:「死在萬刀之下」、「吐血而死」、「旱雷打死」、「死在路上而亡」。


剿滅清朝的招軍牌:即是招募軍隊滅掉佔領中國的夷人(滿人)。當中還可以看到「此恨難消…剿滅月朝…」之類語句。


招軍令

詛咒清朝滅亡的設施

絕清圩
絕清河

畫冊中的門樓也以「絕清圩」為名,寓意滅絕清朝,連河流也要「絕清」。(資料來源:蕭一山編(1965),《近代秘密社會史料》。臺北縣:文海。)


他們發明許多秘密文字,能使溝通內容不易洩露,如:


青氣
=天
黑氣
=地
乃
=會
洪順堂
=洪順堂

當然,也能夠用這些文字暢所欲言地對「偽」滿清政府諷刺一番,如:

川大車日
= 順天轉明
川大丁首
= 順天行道

當然,被「替天行道」的對象,必定是指向清朝。這種口號隨處可見,並且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形態,就連一般的收據,有的也會寫上這類反清標語。


義興館
松信公司

有順天行道字樣的收據,收據中的年號也避開「清」,而以「天運」取代。


從上面的幾個天地會文書看來,反清是他們最強的意識形態,而夾雜在這些反清符號中間的,則是一些傳統中國漢文化中的道德情操,如「忠」、「義」、「孝」等等,利用這些情操來進行凝聚、運作,以反抗外來的夷人滿清,另一方面也將自己從帝國邊緣拉到主流的一方,提供反清的合理性(例如「順天」轉明、「順天」行道)。如果上面的描述過於難以想像,可以參見以下幾張圖幅:


解救大陸同胞
訓練軍人的姿態
忠肝義膽
滅共復國
(滅共復國資料來源)

其實這類型的價值觀念,一般認為是源自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這兩部經典(麥留芳,1985:41-42),因此天地會給人的印象是忠孝仁義,且勇武的。


桃園三結義
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結義
( 圖片來源 )
poster-1
水滸傳替天行道的眾好漢( 圖片來源 )

由此可見,「反清復明」是天地會的成立宗旨,傳統中國的價值觀和信念正是維持組織宗旨持續存在的依據。單就這些文書內容看來,當時天地會的主體意識,就是反清復明意識,當時的成員,都應該抱有消滅清朝、光復大明的國族情懷。


然而,因為清廷的打壓,促使許多天地會組織成員必撤退海外。故事是這麼開始的,究竟這些反清義士離開大陸到了海外之後,如何生存?如何繼續他們的滅清活動?

 

參考資料
  1. 蕭一山編,《近代秘密社會史料》,臺北:文海,1965。
  2. Schlegel, G. (1866). Thian ti hwui The Hung-league or Heaven-earth-league: A secret society with the Chinese in China and India. Batavia: Lange& Co. 蕭一山編(1965),《近代秘密社會史料》。臺北縣:文海。
文章資訊
作者 白偉權
刊登日期 2015-05-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