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特輯導言】劇・戀: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康乃馨》

編輯部 2018-03-08
「生命從來就不像跳舞的舞台一樣平穩又可靠」—德國舞蹈大師碧娜.鮑許始終這麼認為。

 
故事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次合作,推出《劇・戀》特輯,每齣演出搭配延伸閱讀,從藝術表演中照見歷史。

碧娜.鮑許:「我不在乎人如何動,我感興趣的是人為何動。」


在美國傳奇音樂家喬治.蓋希文〈The Man I love〉的歌曲旋律中,一位男人身處在鮮花環抱如同伊甸園般的夢幻美好,用著手語唱著「愛」;在花叢間,穿著美麗洋裝與挺拔西裝的舞者們歡愉的玩鬧、起舞時,當一切美好被強行介入所展開的種種混亂,殘暴的踐踏花海,觀眾與舞者將一同感受美好生命桎梏於某種絕望的噩夢中。


碧娜.鮑許與舞者日常工作,時常可見反覆不斷的提問,提問關係與生命中的人性真情,並整理這些來回探尋的真實感受,轉化為口白文字,轉換成舞者時哭時笑的戲劇段落,看似重複又零碎的片段,如同獨幕劇般的一幕又一幕,完整且多樣地呈現生命與人性的謳歌。


碧娜.鮑許始終認為「生命從來就不像跳舞的舞台一樣平穩又可靠」。在眾多作品中舞台上總是充滿著物件與障礙,舞者無法自在的恣意延展,就像是《康乃馨》八千朵粉紅康乃馨遍布舞台上那般令人震撼,這些自然元素讓舞者與觀眾穿越在虛實之間,也讓觀眾能細細靜心的品嘗生命點滴。


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康乃馨》

德國舞蹈大師碧娜・鮑許睽違 21 年的曠世作品《康乃韾》。男舞者身處於鮮花環抱下的夢幻美好,以手語沉默唱出美國傳奇音樂家喬治.蓋希文浪漫沉鬱的<The Man I love>,唱著「愛」,直至曲終的經典畫面。


在如同獨幕劇般的一幕幕,生命與人性謳歌隨著康乃馨花海綻放與頹敗。唯有親身來到劇場,跟著開遍舞台的康乃馨感受人生道路上的那份愛與失望。


延伸故事:




《康乃韾》


演出時間|3/15(四)19:30、3/16(五)19:30、3/17(六)14:30


演出地點| 臺中國家歌劇院   大劇院


演出票價|500/700/900/1200/1500/2000/2500/3600


購票連結►http://www.npac-ntt.org/to?pid=391


更多資訊►http://www.npac-ntt.org/to?pid=376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8-03-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