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沒有貂蟬這人、赤壁之戰大多是假的!揭密《三國演義》不符史實之處

2021-02-17
來源:電影《赤璧》劇照

長期以來,人們對三國的認知主要來自《三國演義》,但現在不少人連《三國演義》都很少花時間去讀,以致於大多數人對三國史的認識,都是來自電子遊戲和電視劇。的確,我最早對三國史的接觸,也是從看電視劇、玩電子遊戲和讀《三國演義》開始的。


《三國演義》電視劇劇照

不過,文學不是歷史,電子遊戲只是遊戲。要認識真正的歷史,還是要讀《三國志》、《後漢書》、《資治通鑑》等史書。由於《三國演義》寫得太逼真,容易令人錯把演義當歷史,所以本文希望向大家分享一些真實的三國史。


沒有貂蟬這個人

呂布的妻子姓什名誰,正史沒有記載,但肯定不叫貂蟬,所謂王允用貂蟬實施美人計離間董卓和呂布的關係,純屬《三國演義》杜撰。董卓確實曾經為了一件小事,將手戟擲向呂布。若呂布躲避不及,確實有喪命之虞,至於這小事到底是什麼事,正史沒有記載。


《後漢書》提到這件小事發生後,董卓仍信任呂布,讓他在自己的臥房附近守衛。此外,呂布又因與董卓的僕婢有染,王允便乘機拉攏呂布誅殺董卓,勸其不必顧念父子之情,因為董卓向呂布擲手戟時,就沒有把人他當兒子看待。至於貂蟬,不是人名,更不是姓貂名蟬,而是漢代後宮的女官名。


電視劇中的貂蟬(Source: 《武神趙子龍》劇照)

沒有孟德獻刀這回事

《三國演義》描述曹操假意侍奉董卓,欲乘董卓熟睡時將其用刀刺殺。董卓從鏡中看見曹操拔刀,曹操急中生智,聲稱向董卓獻上寶刀,然後馬上出逃。其實,所謂孟德獻刀純屬虛構,但曹操不受董卓徵召為官,逃離洛陽,遭董卓通緝則是事實。


陳宮背叛曹操的真正原因

《三國演義》中提到陳宮原本非常佩服曹操,不惜棄官潛逃,追隨曹操。後來因不滿曹操殺害呂伯奢一家,而背叛曹操。


其實,陳宮沒有和曹操一同逃亡,也沒看見曹操殺害呂伯奢一家,他背叛曹操另有原因。興平元年(西元 194 年),當曹操再次攻打徐州時,素與曹操交情甚篤的張邈,曹操信任的陳宮、許汜、王楷等人卻背叛曹操,迎接呂布佔領兗州,這都是因為曹操殺害陳留名士邊讓的緣故。


陳宮(Source: 《三國演義》劇照)

邊讓名聲甚大,曾被大將軍何進辟召,也在洛陽受過蔡邕的推薦,連孔融、王朗都對他禮遇有加。邊讓在天下大亂後返回故鄉,因對曹操言多輕侮,約在興平元年(西元 194 年)被曹操殺害。曹操這番舉動,導致兗州之世家大族與名士幾乎都背叛了他,這才是陳宮背叛曹操的真正原因。

 

關於赤壁之戰

在《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是全書著墨最多、戰況最激烈、情節最緊湊的戰爭。從第四十二回劉豫州敗走漢津口,魯肅來夏口吊劉表之喪開始,到接下來第四十三回「諸葛亮舌戰群儒」、第四十四回「孔明用智激周瑜」、第四十五回「群英會蔣幹中計」、第四十六回「用奇謀孔明借箭」、第四十七回「龐統巧授連環計」、第四十八回「鎖戰船北軍用武」、第四十九回「七星壇諸葛祭風」,直到第五十回「關雲長義釋曹操」為止,作者都以濃墨重彩來描繪赤壁之戰。


其實,史書對赤壁之戰的記載相當簡略,《三國演義》的描述大多是假的。所謂「赤壁之戰」,真正戰場在烏林,並非在赤壁。赤壁在江南,烏林在江北,赤壁開戰只是序幕,火燒大戰乃在烏林,與其稱為「赤壁之戰」,倒不如稱為「烏林之戰」。

 
赤壁之戰(Source: 《赤壁:決戰天下》劇照)

曹操沒有八十萬兵力

《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群英會蔣幹中計」描述赤壁之戰雙方兵力懸殊:「瑜曰:『昔曹操兵少,袁紹兵多,而操反勝紹者,因用許攸之謀,先斷烏巢之糧也。今操兵八十三萬,我兵只五六萬,安能拒之?』」事實上,孫、劉聯軍與曹軍兵力僅約為一比四。


當時,曹操兵力並沒有八十萬這麼多,充其量不過二十三、四萬人;加上曹操率領的北方士兵,長途作戰下疲累不堪,又水土不服,導致戰鬥力銳減。至於劉表七、八萬士兵歸降未久,不可能竭力為曹操賣命。時值寒冬,缺乏馬草,給養不足,曹操後方不穩,有後顧之憂,不能傾盡全部兵力與孫、劉作戰,故曹操兵力並無八十三萬之眾。

 

曹操打輸還有其他原因

至於曹操為何兵敗,還有一個為人忽略的原因,那就是曹軍感染血吸蟲病。曹操認為赤壁之敗是疾病造成的,《三國志•吳書》卷 54〈周瑜傳〉記載曹操致信孫權說:「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裴松之為《三國志•賈詡傳》作注時說:「至於赤壁之敗,蓋有運數,實由疾疫大興,以損凌厲之鋒,凱風自南,用成焚如之勢。 天實為之,豈人事哉?」


那麼曹軍到底得了什麼病呢?曹軍得的是「急性血吸蟲病」。血吸蟲是一種寄生蟲,人一旦感染,就會出現發熱、斑疹、丘疹、腹瀉、腹水、腹痛、肝腫大等症狀,死亡率甚高。


而曹軍士兵大多來自北方,因水土不服,對疾病的抵抗力甚低,又缺乏防護流行性傳染病的意識,一旦疫情蔓延就束手無策,曹軍難逃失敗的命運,在遭到第一輪攻擊後,曹軍就無法組織反擊。


一般而言,感染此病以夏、秋季最高,次為春季,最低為冬季。赤壁之戰雖在冬季,惟曹軍轉徙、訓練之時卻在秋季。赤壁之戰的戰場恰好就在當時血吸蟲病盛行之地,而秋季正是最易感染血吸蟲病的季節。曹操水軍在赤壁之戰前就已染上血吸蟲病,過了一個月以上就發病,導致大戰時疲病交加,無力應戰。而孫劉聯軍長期在血吸蟲流行的疫區中生活,士兵體內早有一定的免疫力。

 

其他知名虛構故事

至於諸葛亮舌戰群儒、蔣幹盜書、草船借箭、借東風、黃蓋捱打實施苦肉計、關公在華容道義釋曹操等都純屬虛構。

 

所謂火燒連環船不是諸葛亮策劃的,是黃蓋策劃和實施的計策。黃蓋對周瑜說:「今寇眾我寡,難以持久。然觀操軍船艦首尾相接,可燒而走也。」周瑜採納其計,黃蓋遂詐降縱火,曹軍大敗。據說,那天黃蓋準備戰艦數十艘,都滿載乾草,又灌上油脂,蒙上帷幕,插上旌旗,浩浩蕩蕩駛向北岸。曹軍望見江上船來,且都懸掛「黃」字旗號,以為此乃黃蓋如約前來投降,皆「延頸觀望」,孰料黃蓋的船駛來後,忽然一齊放火。 當是之時,東南風勁吹,火勢甚烈,一直蔓延至岸上。


曹軍之戰艦及軍營悉數著火,頓時「煙炎張天」。曹軍或被燒死,或被淹死,潰不成軍,曹操見無法挽回敗局,惟有撤退一途。曹操在撤退之前,又將餘下的船也燒了,此即《吳主傳》所謂「公燒其餘船引退」。


事實上,《三國演義》還有很多與史實不符的地方,但篇幅有限,難以一一盡錄。不過,《三國演義》畢竟是小說,不是歷史,縱然有不少地方與史實不符,也無損它的文學價值。筆者撰寫此文,無非希望告訴讀者,要認識三國史,還是要費一番功夫,讀一讀《三國志》、《後漢書》、《資治通鑑》等經典史著。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2-1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