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海軍咖哩(ネイビーカレー)|日本人曾說,咖哩是一種「有奇怪臭味」的醬?!

2021-08-28
🥦【有深度沒難度!激簡單故事食譜】🍳 
Storian 最新企劃!每週六為您奉上一道手殘也做得出來的料理,告訴你這道料理背後的精采故事,並親自解說作法!準備好了嗎,歷史與料理食譜的跨界演出,一場結合知性、視覺、味覺的感官饗宴正式開始……

一種有奇怪臭味的醬汁!當日本與咖哩初相遇

我很喜歡組裝日本軍艦的模型,很多模型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海軍的艦艇。後來有機會到日本的各大軍港旅行,從橫須賀、舞鶴到吳市,參觀了不同的軍艦。旅行的過程中總免不了要吃飯,發現這三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海軍咖哩」──海軍與咖哩,為什麼會變成一對,他們是怎麼配在一起的呢?


如果我們考察日本人的咖哩初體驗,最早可以到 19 世紀江戶末期,福澤諭吉的記載。福澤諭吉所編的《增訂華英通語》(福澤諭吉造訪美國時,在舊金山發現了這本由清人所編的字典)有著日本對咖哩最早的紀錄。


不過,福澤諭吉本人應該沒有吃過咖哩,日本人的咖哩初體驗應該是來自山川健次郎(1854-1931)的日記。山川健次郎何許人也?


他是日本最初的物理學者,擔任過東京帝國大學和京都帝國大學的總長(按:即大學校長)。出身東北會津藩的山川健次郎,入選為公費留學生,到美國留學。


山川健次郎的日記中除了有認真求學的紀錄,也將沿途的奇風異俗寫下來,對於咖哩的評價,是帶有「奇怪臭味」的醬汁。然而,隨後當西洋等同於文明開化,日本政府開始提倡吃肉、吃西洋料理時,日本人就漸漸習慣這種有著臭味的咖哩。


是的,日本人一開始接觸咖哩,把它當成「西洋料理」。從夏目漱石的留英日記或是明治時代的報紙當中都可以發現,咖哩不被當成印度料理,而是文明開化的西洋料理。而其中,海軍與咖哩的關係是一段有趣的過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料理小故事 胡川安
食物攝影 Blacksmith
插畫 【 塞呷Sai-Jia】阿吸
食譜、料理說明 【 塞呷Sai-Jia】阿吸
視覺設計 【故事StoryStudio】耀霆
企劃&責編 【故事StoryStudio】芷嫣
刊登日期 2021-08-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