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集三個宇宙力量之大成:「原民、漢人、官府」三館策展人快問快答

2023-01-19
每個博物館都像是一個獨立的小宇宙,擁有自身的運作法則以及百花齊放的各個星系。假如,有一個機會可以打破「次元壁」,將這些博物館串聯起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不是空想,2019年年底啟動的「原民、漢人、官府」三館聯展計畫,便是首度結合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臺史博,以各館代表的三個族群藏品聯合策展。本專欄特別邀請到三館策展人代表:李子寧(臺博)、陳玉秀(故宮)及錢乃瑜(臺史博),分享此次長達 3 年合作心得,也聊聊三館的典藏特色、行事風格,讓讀者一窺三方合作的甘苦與趣聞。
 李子寧
「原民、漢人、官府」三館聯展計畫 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展人
國立臺灣博物館 研究組副研究員
陳玉秀
「原民、漢人、官府」三館聯展計畫 國立故宮博物院策展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錢乃瑜
「原民、漢人、官府」三館聯展計畫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策展人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展示組研究助理


三館聯展策展團隊  
 

國立故宮博物院  侯怡利、陳玉秀、蔡承豪、童文娥
國立臺灣博物館 李子寧、呂孟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石文誠、蘇峯楠、李文媛、錢乃瑜、周宜穎

 

Q1.請三位策展人分享各自在展覽中如何參與和分工?

李:我與呂孟璠擔任本次計畫中,臺博館的策展人/承辦人/聯絡人。實際上,除了一般策展人涉入的主題發想、選件、詮釋說明外,兩人也全程參與展示的製作過程,包括展示案之招標行政、(參與)展示空間平面視覺設計、文宣、展(藏)品整飭、館際聯繫溝通、文物點交、布展、導覽訓練志工等,充分體現臺博「一條龍野放式」策展風格。
 

陳:策展過程中,隨著單元的慢慢確定,因內容涉及器物處及書畫文獻處兩大典藏單位,故宮的參與人員從一位策展人一直增加到四位。之後又經過策展人的各方協調,書文處的典藏因涉及文物保存的展期及休展等因素,展覽最後以器物處展件為主。
 

錢:臺史博是由 1 位研究策展人和1位展示策展人互相搭配,第一、二檔的研究策展人有不同夥伴參與。展覽規劃階段,由研究策展人構思敘事線、文物選件和詮釋安排,展示策展人則是評估故事性、展演性、平衡度,彼此共同討論調整腳本;而進入到展覽製作階段,則由展示策展人主控專案,推展設計轉化以及製程介面。臺史博在第二檔時扮演起三館展示專案整合的職責,在策展型式上有一番新的發想。
 

 

Q2.三館在初期提案與想法一定有許多差異,在過程中的討論是否有什麼感想或啟發?

李:三館最初的提案基本上反映出各館各自之學科視角與策展風格,雖然各有特色但難以成為一個實質上「共同策展」之展覽,故後期的策展比較像是一種「磨合」的過程——大家努力找到共通點,但又努力不失自己的特色。
 

陳:過去我多以歷史學的角度為策展出發點,這次的展覽則以「物與人的關係」出發,討論的過程也讓我隨時注意,如何讓觀眾聽得懂內容。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滿大的衝擊。
 

錢:與過去臺史博擅長的「議題式策展」很不一樣,這次是從「物件」出發來建立敘事——先盤點物件群的數量與代表性可以來成立哪些主題,再來構思這些主題之間的敘事跟觀點可以怎麼發展。


 

Q3.歷經這次三館攜手合作之後,是否對自己未來策展的想法有所啟發?

李:歷經本次三館合作,體認到博物館展覽的「可能性」遠比過去所想像的更寬廣。
 

陳:三館共同提出的許多單元,其實是「大題小作」,標題都很活潑、有趣。未來都可以繼續發展、「大題大作」,為我累積許多發展的可能性。感謝整個工作團隊。
 

錢:三館攜手打造的文物真品視覺份量真的很驚豔,回到策展設計手法層面更有條件玩出屬於「物」的故事氛圍魅力,是很難能可貴的一次嘗試。


 

Q4.對於其它館的工作模式,是否自己有覺得好奇或意外的地方?

李:相對於臺博的「一條龍野放風」,故宮的展覽製作給我的印象是分工細密、聲勢浩大,展示文保與視覺相當平衡而成熟。臺史博在第一檔的展覽製作中則專業分工,但各分工間的平衡拿捏仍有磨合進步之空間。
 

就展覽的製作而言,第二檔特展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句話:「後出轉精」。也就是說,不論在空間氛圍的營造,或是主題展件的拿捏詮釋上,第二檔展覽都比第一檔更平衡而成熟,令我印象深刻。
 

陳:我特別有感的地方是在布展方面。故宮工作人員因為多年的經驗,工作速度很俐落。但臺博、臺史博的慢工出細活,不免令我重新思考快速布展的得失。
 

錢:進入到文物布展現場時,會很鮮明的看到各館的手法及組織差異,臺史博在研究、展示、文保有各自的專責分工來合作,臺博跟故宮比較是策展人一條龍作業(但兩者一條龍的型態又不太一樣)。此外,臺博、臺史博紙質文物的收藏方式,會導致在展示需求方案的落差;各館在展櫃的製作的模式、規格要求也有所不同,都讓我滿驚訝的。


 

Q5.如果只能挑一件自己館舍的展品給觀眾,會挑選哪件?

李:屏東泰武的排灣族木刻鏡板
 

陳:清 19 世紀嵌珠寶翠玉花卉鈿子
 

錢:真花園的號碼箱、票根組

 

 

Q6.另外兩館有讓自己印象深刻或特別喜愛的展品嗎?是否可以挑一件與讀者分享?

李:故宮的「琺瑯洋人八吉祥法器」、臺史博的「苗栗林登貴繪紋面原住民女性祖先畫像」。
 

陳:臺博的「排灣族女子盛裝禮服組」、臺史博的「元會境火王爺神明會錫製酒壺及酒杯組」。
 

錢:臺博的「排灣族煙斗」、故宮的「包金嵌珠石帽花」。
 

 

BONUS1.臺博作為開展的第一檔主辦機關,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感想?

李:作為第一檔的主辦人,除了要費心聯合策展,同時還要扮演把大家的紙上構想付諸展示的困難角色。前者堪稱是有挑戰性,但後者則只能稱為是一場夢魘,好像是讓三個一流的設計建築團隊一起去蓋一棟房子。

 

BONUS2.臺史博目前接棒舉行第二檔展覽,有沒有什麼想和讀者聊聊的心得或話題?

錢:由我們擔任第二檔主辦人的時候,心情很戰戰兢兢,因為三館的組織分工型態都不一樣,除了顧及每位策展人的想法之外,各館舍背後所涉及的不同流程介面也要尊重。努力把各館端出的頂級好料炒出一桌創新菜色。
 

第二個是驚嘆故宮文物展出的設備規格好高!為了這檔展覽,臺史博將警報監控電子系統大升級,並加派保全、警方巡邏,此外,也把溫溼度控制的環境設備升級了。

 

觀臺灣第 56 期(2023.01):多重宇宙

《觀・臺灣》第 56 期《多重宇宙》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發行之季刊,全臺各地實體書店均有販售,線上購買點也將持續更新!
 
  1. 購買連結 博客來
  2. 購買連結 三民書局
  3. 購買連結 讀冊生活
  4. 購買連結  聚珍臺灣
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匯聚常民飲食、民謠唸歌、眷村移民、地方信仰等臺灣原生文化內容,採用國際通用的 CC 授權條款,讓文化內容再流通與創造、型塑更多可能。
文章資訊
受訪 李子寧、陳玉秀、錢乃瑜 
插畫 yaoting
刊登專欄 觀‧臺灣|臺史博
刊登日期 2023-01-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