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德川綱吉: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領先時代的動物保育者

2016-04-26
 

第五代將軍綱吉是第三代將軍家光的四子,在位期間頒布了苛政「生類憐憫令」,老百姓給他取了個綽號「犬公方」(狗將軍),遺臭萬年。日本史著名的「四十七赤穗義士忠臣藏」復仇事件,正是發生在綱吉時代。


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

家光的長子家綱是第四代將軍,自小體弱多病,好不容易讓側室懷了孕,卻又流產,也就沒有留下子嗣。家光的次子早夭,按順序來說,繼任者應該是三子綱重,無奈綱重也比哥哥家綱早逝。


綱重膝下雖有嫡子,但因為生母身分低賤,嫡子交給家臣撫育。家綱去世時,這嫡子已經 19 歲,有資格登上將軍職位。不過,不知為何,幕府閣員決定讓家光的四子綱吉成為家綱的養子,就任第五代將軍。只是,家綱也沒有兒子,結果還是讓綱重的嫡子成為第六代將軍家宣。


總之,綱吉於 35 歲就任將軍。由於是四子,一般認為他毫無就任將軍的可能性,而家光又為了讓他知曉長幼有序的道理,從小便給他灌輸儒學思想。這也是綱吉於日後頒布「生類憐憫令」的背景。


綱吉 16 歲時,成為上野國館林(群馬縣)二十五萬石大名。但是,他經常三病四痛,無法前往領地管理政務,終年窩在江戶小石川的白山御殿生活。大概吃得太奢侈,患上腳氣病,一時生命垂危。


現代人都明白腳氣病的病因是缺乏維生素 B1,但在江戶時代,雖然大多數人察覺這是一種僅在大城市發生的奢侈病,卻不明白元凶是城市人愛吃的白米。患上腳氣病後,膝蓋以下會呈現水腫病症,雙腳沉重,無法步行。之後全身浮腫,腳氣衝心,呼吸困難,痛苦了兩三天,最後暴斃。


看過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日劇《仁醫》的讀者,應該記得那位從現代穿越到江戶的青年醫生,用糙米粉製出的紅豆餡甜甜圈吧?那正是針對腳氣病的藥方。


話說回來,綱吉的腳氣病逐日惡化,縱使找來眾多天下名醫,開遍各種藥方,也不見好轉。


所有方法都用盡後,連將軍家也不得不求神拜佛了。招來一名陰陽師頭卜易,陰陽師頭說:「應當移至西北方有『馬』字地名之處,好好養生才是。」


綱吉立刻命人在江戶西北方練馬(東京都練馬區)野地蓋了別墅,每天吃新鮮蔬菜,特別是練馬特產的白蘿蔔,終於痊癒。


不過,這些都是傳說,事實與否,不得而知。


總而言之,練馬區的名產確實是白蘿蔔。白山御殿則在綱吉過世後,成為御用藥草園,一隅設立了救濟貧民的免費醫院小石川養生所,現在是日本東京大學附屬植物園小石川植物園。


根據最近的研究成果,專家表示「生類憐憫令」並非苛政,其真正目的是禁止當時的棄嬰、棄兒、棄老、棄病人、棄貓、棄狗等風習。「生類憐憫令」一詞則為綱吉於在位期間所發出的禁令總稱。


 1687年頒布的生類憐憫令
1687 年頒布的生類憐憫令

綱吉打算掃除戰國時代的亂世遺風,改為文治國家,由於毫無效果,只得連續頒布了一百三十五次棄兒、棄老、虐待動物、買賣寵物、訓練動物成為雜技團的掙錢工具、隨意殺生等禁令。但在位 24 年期間,實際遭懲罰的例子僅六十九件。此外,由於綱吉生於丙戌年,特別關照狗狗。當時的人沒有寵物觀念,養狗態度與現代人完全不同,視家狗或流浪狗為畜牲,不加顧恤,甚者施虐,也因此,後來頒布的法令便逐漸趨向以保護犬隻為主的內容。


再者,當時的大名帶著獵犬到野外鷹獵時,經常讓獵犬走失。這些獵犬逐漸成為野狗,回到江戶市內當流浪狗,自生自滅,最終演變為不可收拾的社會問題。


綱吉最初在世田谷設立了流浪狗收容所,最初狗隻數僅有一萬四千。後來又在大久保和四谷分別設置了二萬五千坪、一萬九千坪的流浪狗收容所,此時,狗隻數增至四萬二千。最後在中野建造了三十萬坪的流浪狗收容所,狗隻數多達八萬二千,狗糧年間費用高達九萬八千兩。若單純將一兩換算為現代的十萬日圓,便相當於一百億。而這些狗糧費用來源是江戶庶民的稅金,難怪老百姓會叫苦連天,視之為苛政。


不過,說句真心話,綱吉設立的國立流浪狗收容所,設備完善得真會讓現代動保人士嘖嘖讚嘆。小狗、母狗、公狗均有各自的養育區,管理得有條不紊,負責照顧犬隻的公務員也都住在裡面的宿舍,甚至有獸醫宿舍區,全天候為犬隻服務。雖然當時沒有植入晶片的技術或狗牌政策,但所有家犬都採登記方式,武家宅邸甚至必須每天記錄家犬的健康狀態,萬一家犬走失,還得讓家臣或傭人大街小巷尋找走失犬。


換個角度來看,「生類憐憫令」是現代的動物保護法,綱吉堪稱日本動保始祖。而綱吉之所以能夠如此大手筆建立大規模流浪狗收容所,也在於他本來就缺乏繼任將軍的資格,一登上將軍地位,便來個人事大換血,大權獨攬,由將軍親政。


現代的中野區公所正是建於綱吉時代的流浪狗收容所之處,區公所正面左側設有五隻或立、或臥、或躺在草坪的狗狗銅像,以為紀念。


img_2
中野區公所前的狗狗銅像
(圖片來源 http://blogs.yahoo.co.jp/lunatic_rosier/58509773.html)

再根據深度研究,綱吉頒布的「不准殺狗」的另一個真正目的,是禁止武士階級隨意砍死庶民的風氣。既然連畜牲都不能殺,當然也就不能亂殺庶民了。只是,綱吉無法直接拿武士階級開刀,於是以自己生於丙戌年為藉口,頒布了一連串的「生類憐憫令」。

 

茂呂美耶

 

本文摘自麥田出版之《大奧日本》
日本輕文化歷史書寫第一人──茂呂美耶
生動敍說令人稱羨的德川幕府後宮──「大奧」,精采迷人的內幕呈現。
大奧令人好奇的佚聞趣事──
為了增強精力,德川家康經常服食春藥?
燒柴女傭生下的兒子,最後如何成了幕府的中興之主!
擁有五十三個孩子的德川家齊,如何獨寵側室美代?……
不勝枚舉的大奧稀奇故事,
即便是平常的大奧小事,茂呂美耶信手拈來,
也讓人意猶未盡,讓我們看見大奧神祕且迷人一頁。

 

文章資訊
作者 茂呂美耶
刊登日期 2016-04-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