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備課漢筆記】如果歷史不會重演,那學歷史要幹嘛?

陳恒安 2015-12-05

「歷史不重演,各時代情境不同,選擇不同,那歷史對現代人有什麼意義?」


據說這是高中生經常的提問,這裡就試著回答。


「過去─現在─未來」這組與時間相關的概念本來就有點模糊。當我們說現在,現在變成過去;當我們說未來,未來已成現在。人類的生活就在這無法釐清區分的「過去─現在─未來」逐漸累積。


這個時間累積,以當代人感知方式來說,大概就是具有起始點並有方向的「時間之矢」概念。


時光似箭,所以遲暮英雄只能想當年,往事只能回味、乾杯。


各位別忘了,就是這一去不復返的固有意象,才能讓編劇不斷穿越,穿越唐朝、穿越明朝、穿越清朝……


Startling_by_Each_Step
2011年以穿越到清朝為題材的連續劇《步步驚心》。

好了,回來重演吧!


歷史的確不重演,那麼歷史學者選擇事件,按時序編輯成故事,意義何在?


我想,簡單的答案是:提供「過程」給大家做為時間性座標!


歷史學者指認出過程(progress),雖然這個過程不能「預測」未來,但卻可以一方面提供資料讓我們解釋事物,更有機會讓我們藉此「預期」未來。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考古題是什麼?各種考試的出題「趨勢」是什麼?新聞為什麼經常在大考前訪問補習班名師?


你覺得呢?


當忙著聽大考趨勢分析,也忙著請教過去學長姐如何準備甄試,卻同時問歷史既不重演,古人都已逝去,為何要讀歷史時,會不會覺得有點分裂?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運用著歷史思維的能力,調查歷史資料的能力,編輯歷史過程的能力。甚至,我們都能自己編輯成自己的生活智慧,並成功藉此行動。但,為什麼還是有人不斷問為什麼要讀歷史?


我想,高中生提問背後的問題或許是指:學這些主題幹嘛?


想回答這問題,也許可以從歷史化課本主題開始。過去非常強調what,現在多一點why,先問問為什麼我們要學這個主題。至於基本知識,若已進入思考狀態,進入渴求狀態,學生自己會補回來。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恒安
刊登日期 2015-12-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