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中國西南邊的霸主,「雲南王」龍雲的傳奇(上)

余杰 2018-12-10
吾滇雖屬地處極邊,在革命過程當中,可以算是純潔省份。自從革命以來,歷次均未受任何人唆使,事事皆出自動。即如二六政變,接受三民主義,並非受有何方面而強力之壓迫,更不是得到極有財帛之運動,不若他省之必待革命軍至,方始改換旗幟。所以吾輩滇人,實不宜妄自菲薄,務必常常保持自動精神。
──龍雲

近代以來,傳說與外國人打擂而知名天下的,首推天津武術宗師霍元甲。殊不知,「雲南王」龍雲也是靠一場擂臺賽,被雲南督軍唐繼堯看中,從此在雲南軍界和政界青雲直上。


龍雲(Source:Wikipedia)

沒想到,真實的歷史居然與所有武打電影的常規故事情節雷同──昆明來了一名法國拳手,宣稱「天下無敵手」,要求在講武堂設擂三天。第一天,觀戰民眾人山人海。但上場較量的華人們,無論是講武堂中練過武的教官,還是江湖上賣藝的好漢,都被這名「老番」(雲南話「洋人」)打翻在地。第二天便沒人敢上台比試了。


第三天,法國人以為勝券在握,就在這時,來了一個身穿軍裝的小個子青年男子。他脫下軍裝,只穿襯衣及長褲、腳登草鞋,跳上擂台,比出架勢。


法國大力士看到來者身材瘦小,露出輕蔑的神情。格鬥一開始,這個這小個子用快速的躲閃,避開人高手長的法國拳師的拳擊,但因人小手短,無法擊中對方要害,遂當機立斷,用掌猛切對方手臂。一掌下去,「老番」猶如中了大刀一砍,臂部生痛,近於癱瘓。


法國大力士提出抗議,說是以暗器傷人。小個子脫下襯衫及軍人長褲,身上祇有一條汗褲及一雙草鞋,表明並無暗器。兩人繼續再戰。幾個回合下來,小個子以一招「和尚撞鐘」將大力士打倒在地。


小個子青年名叫龍雲,1914 年畢業於雲南講武堂,現為昭通獨立團的一名排長。


龍雲的武術,是在少年時代跑到四川討生活時學會的。四川敘府(宜賓)有個拳師,渾名「馬湯圓」,龍雲就是跟他學功夫。傳說馬拳師功夫好得很,有人用一根繩子,一人拉一頭絞住他,他還可以穩如泰山地吃湯圓。[1]


宜賓(Source:Wikipedia)

打敗「老番」,對龍雲個人的事業是一個轉折點。唐繼堯將龍雲召到身邊做隨從副官,後升任護衛親軍──佽飛軍──大隊長。佽飛軍裝備精良,士兵身穿西洋禮服,足蹬長筒皮靴,背挎長槍,手執方天畫戟,威風凜凜。[2]


這段力戰洋人的光輝歷史,龍雲自己也很是驕傲。直到 1954 年,四川涼山彞族參觀團到北京龍雲家中拜訪,他還「邊講邊比劃給大家看,個子雖不甚高,壯健勝過常人,七十高齡仍縱跳如猿,令觀者歎服不已」。[3]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余杰
刊登專欄 一九二七的大變局
刊登日期 2018-12-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