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73】歷史說書人江仲淵:從嚴謹的歷史中,挑出逗趣的故事

讀完這本書後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意義,後來我便決定休學,開始寫作。

聊聊新書《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

現代史對於人物的討論,常常會有明顯對立的兩派,例如:親日和抗日,但其實人並不只有這麼單一的面向,背後其實有很多故事可以去說。《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可以視為是兩派人馬的和解,即使他們在政治立場是對立的,但是在生活上的小細節或是人身經驗可能很接近。


在寫這本書時,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彷彿能和這些一百年前的人們,有心電感應,為了更貼近他們,史料的部分我幾乎有 99% 是使用他們的日記,我很享受撰寫的過程,好像我回到傅斯年、林徽音的那個年代,能和他們對話,心靈上有共鳴。


最喜歡哪一段歷史?

「慷慨歌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這是「漢奸」汪精衛青年時所做的詩,我第一次讀時就覺得很有感覺,究竟一個曾經滿懷抱負的人,是怎麼一步步的成為「漢奸」的,汪精衛果然是一個值得深究的人,因此我後來就寫了一本《時代下的犧牲者:找尋真實的汪精衛》。


聊聊正史與歷史書籍創作?

我認為差別在於現代撰寫歷史比較不需要去為誰服務,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最後再做刪減。


如果穿越回去一百年前,你會想寫下什麼書呢?

民國初年誕生了一大票的學術大師,像是陳寅恪、王國維、梁啟超等等,我如果穿越回去我應該會沒飯吃。


不過我在閱讀民國歷史時,發現當時較少人,或者說是不敢,去研究幽默逗趣類似「黃色、色情」的東西,像是當時的北大教授張競生就曾經寫過《性史》,結果被大家罵爆……


如果我有機會穿越回去,應該來寫《中國髒話史》,感覺一定會大賣!!


聊聊閱讀這個行為?

對我來說,閱讀這個行為很好,但是怎麼閱讀又是另一個問題。


以我自己來說,我主要是看中國近代史相關的書,而近代史最大的問題就是「雲霧繚繞」,我閱讀的當務之急就是要趕緊「撥雲見日」。


影響你很深的一本書?

余杰的《1927:民國之死》,它完全打開我的世界觀。


我國高中時有點憤青,常常和歷史老師「起衝突」,我很喜歡反駁他講的內容,後來他就推薦我看《1927:民國之死》,原本我還停留在善惡二元的觀念,這本書採取反對正規史料的看法,直接打破我對那個時代的印象,也讓我知道原來歷史跟政治都很黑暗。


歷史與政治都不可以只看表面,就像是剝洋蔥一樣,越剝越深就越多秘密,並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總之,讀完這本書後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意義,後來我便決定休學,開始寫作。

 

受訪者

江仲淵,臉書「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團隊創辦人,古人黑歷史挖掘專家、文學研究扒皮手,擅長以生動幽默的文筆講述歷史人物。

文章資訊
受訪者 江仲淵
刊登日期 2020-06-07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