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歷史知識考掘學】考古學家最新研究:莎士比亞的頭骨從墳墓中消失了

徐力恆 2016-08-10

根據考古學家的最新研究,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頭骨,居然不在他被埋葬的墳墓中,而是很可能早就被人盜走。這是考古學者首次對莎士比亞的墓進行考古勘探,大大推進了學界長久以來對莎翁的考古發掘。


Shakespeare
(莎翁畫像。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2/Shakespeare.jpg)

莎翁 1616 年逝世後,普遍認為下葬於英格蘭中部的斯特拉特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聖三一教堂( Holy Trinity Church )。這座墳墓的墓碑上沒有刻上莎翁之名,只有代替墓誌銘的一首韻詩:「朋友們,蒙天主的仁慈,勿挖掘此處塵埃。祝福不去驚動墓石的;移動我骸骨的,必受詛咒。」( Good friend for Jesus sake forbeare, To dig the dust enclosed here. Blessed be the man that spares these stones, And cursed be he that moves my bones. )不過,令人吃驚的是,科研成果顯示莎翁的頭骨居然不在墓中!


Shakespeares-grave_2
(莎士比亞之墓。圖片來源:http://martinwonginsights.com/wp-content/uploads/2014/05/Shakespeares-grave_2.jpg)

來自史丹福郡大學的科研人員利用透地雷達( ground-penetrating radar,GPR )對地下不到一米深的墳墓進行探測,發現教堂地板下莎士比亞頭骨的位置有侵入跡象。透地雷達是一種用雷達脈衝波探測地表下的狀況、並製成圖像的方法。它是一種無損檢測方式,所以研究人員不需要破壞莎士比亞的墓地就能瞭解地表下的物質狀況。


pg-22-shakespeare-grave-1-arrow-ch4
(考古人員在教堂裡對莎士比亞墳墓進行探測。圖片來源: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uk/home-news/shakespeares-skull-missing-from-his-grave-new-examination-finds-a6948756.html)

實際上,1879 年出版的一本刊物就提到,莎士比亞的頭骨在 1794 年被人盜走,但這長期以來被認為是荒誕不經小道消息,無人重視,而考古學家這次對莎士比亞墓的探測,增強了這種說法的可信度。


盜墓行為在 17、18 世紀英格蘭頗為普遍,而且莎士比亞這樣的天才的頭骨很可能被人認為是極好的收藏品。但具體是被誰盜去、為何被盜等諸多問題,學界尚未有確切解答。


另一同樣來自 19 世紀的傳說認為,莎翁頭骨藏放在距斯特拉特福 24 公里的烏斯特郡(Worcestershire)一座教堂的密閉地下室內。為了尋找莎翁的頭骨,考古團隊也調查了那所教堂,不過只找到一位 77 歲去世的老婦的頭顱骨。


skull-2_3489264b
(教堂外貌。圖片來源: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howaboutthat/11968936/Shakespeares-skull-rumours-DNA-testing-barred-by-Church.html)

根據雷達的探測,莎士比亞及他的妻子安妮·海瑟薇( Anne Hathaway)、其他家人並不是像人們過去認為的那樣,合葬在一個巨大的家族墓穴中,而是分別葬在獨立的墓中。雷達也沒有在墓葬區發現任何金屬,例如是螺釘等。專家由此認為,莎士比亞和他的家人沒有在棺材裡下葬,而是裹上單子或壽衣下葬,甚至可能是直接入土。


2016 年是莎翁逝世的 400 周年紀念,所以這項研究得到特別廣泛的關注,同時亦有相關電視紀錄片在電視台上播放。不知道在學者們的嚴謹偵查下,什麼時候才會發現莎士比亞的頭骨呢?

文章資訊
作者 徐力恆
刊登日期 2016-08-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