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加速蘇格蘭喪失獨立地位的巴拿馬探險計畫

Isabella Wang 2014-10-23

今年蘇格蘭舉辦公投,結果續留聯合王國。蘇格蘭與英國的糾葛已經延續了幾百年,這次讓我們回到十七世紀,看當年蘇格蘭在巴拿馬的殖民夢,如何反變成它喪失獨立地位的原因。


1689年的蘇格蘭地圖(http://en.wikipedia.org/wiki/Seven_ill_years)
1689 年的蘇格蘭地圖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ven_ill_years)

話說 1694 年,蘇格蘭籍的英格蘭銀行創辦人威廉.佩特森(William Paterson)開始推動所謂的「達連計畫」(Proyecto Darién),這個計畫的目標是在巴拿馬地峽建立殖民地,發展遠東貿易。在蘇格蘭政府同意之下,他創立了蘇格蘭非洲印度貿易公司,又稱達連公司(Compañía de Darién),並壟斷與亞洲、非洲、美洲的貿易,並成功獲得殖民地管轄主導權。
 
因達連公司與英國東印度公司利益有所衝突,英格蘭政府便企圖破壞蘇格蘭在巴拿馬的探險計畫。佩特森於是籌措資金,並組織五艘船艦直指中美洲。當時在中美洲最大的勢力是西班牙人。
 
1698 年,載有神職人員、水手、士兵、商人和農民等 1200 人的艦隊,從利斯港(Leith)出發。經過三個月半的航行至達連地塹,現今巴拿馬與哥倫比亞的天然邊界,並將當地起名為新喀里多尼亞 “Nueva Caledonia”(Caledonia:喀里多尼亞為蘇格蘭拉丁語名)。
 
該地帶沼澤叢生,蚊蟲滋長,交通不便,生活必需品短缺,使初來乍到的蘇格蘭人只剩兩種選擇:與原住民交易或向英國殖民地請求協助。但當地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好供應蘇格蘭人,英國殖民地又接到英國國王下令禁止援助蘇格蘭人。
 
蘇格蘭人經過八個月的飢荒疾病交迫,與西班牙人的騷擾,暫時放棄殖民並向當時的新英格蘭(今日的美國)撤離。


New_Caledonia_in_Darien
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Scotland)

儘管殖民計畫受挫的消息傳回了蘇格蘭,1699 年 11 月他們仍派出另一探險隊出發,西班牙人因此警覺到蘇格蘭建立殖民地的決心。蘇格蘭所佔領的新喀里多尼亞,恰巧正在西班牙殖民地聖安德列斯(San Andrés)及當時加勒比海主要港口波托韋洛(Portobelo)之間,西班牙派出了武裝艦隊,擊垮蘇格蘭人。為避免進一步損失,蘇格蘭人只好放棄建立殖民地的夢想。


此次的災難性的探險計畫失敗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西班牙人不容許蘇格蘭人在其領地範圍有生存空間;此外,懷著帝國野心的英國人因為不想得罪西班牙人,所以不願與蘇格蘭合作,也不希望蘇格蘭在美洲殖民地分一杯羹。結果,此計畫造成超過兩千條人命損失,並重挫蘇格蘭經濟。終於在 1707 年,蘇格蘭王國與英格蘭王國簽署聯合法令,組成了大不列顛帝國,也喪失其獨立地位。

 

文章資訊
作者 Isabella Wang
刊登日期 2014-10-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