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卡塔赫納圍城:少了一隻手、一條腿與一隻眼的西班牙軍官如何了打敗英國艦隊

Isabella Wang 2015-10-16

讓我們來談談西班牙航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戰役,卡塔赫納圍城,使得西班牙得以維持殖民地貿易利益直到十九世紀初期,及回顧西班牙航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之一,布萊斯‧德‧烈索(Blas de Lezo)。


Blas-de-Lezo
布萊斯‧德‧烈索畫像。

布萊斯‧德‧烈索無疑是西班牙戰史上最重要的英雄之一,1689年2月3日出生在吉普斯夸省(Guipúzcoa,位於巴斯克自治區)。許多著名水手都來自巴斯克自治區,是西班牙航海技巧發達的省分。布萊斯生命中參與了22場戰爭與航海遠征,為西班牙贏得許多漂亮的勝利,是著名的謀略家,並征服了各個猛烈的海洋。


1704年,布萊斯15歲時加入海軍,經過了戰火的洗禮,在西班牙王位戰爭中失去了左腿,但因其過人的膽識,受到上級賞識並升為第二中尉。與法抗戰,在土倫之役失去了左眼。1713年巴塞隆納之役失去了一隻手臂。


這些身體上的不便從未阻止布萊斯的軍事生涯,無數戰役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卡塔赫納圍城,為西班牙立下汗馬功勞,延續了西班牙在中南美洲的勢力,可說是使得拉美至今仍說西班牙語的原因。


整個十八世紀,西班牙戰事頻繁,兵戎相見。在1713年簽署了有辱西班牙國威的《烏特勒支合約》(Tratado de Utrecht),喪失其在歐洲除西班牙外的領地,但仍保有美洲殖民地與保障美洲商業利益。


故事發生在卡塔赫納(Cartagena de Indias,哥倫比亞西北部加勒比海沿岸),曾是西班牙人在美洲最重要的城市,城牆堡壘環繞,繁花似錦。於1533年由彼得‧德‧赫萊迪亞領導築城,在殖民時期是西班牙海軍艦隊主要的補給城市,及南美洲貿易的進出港。覬覦其良好的地理位置,西班牙敵對國家:法國、荷蘭、英國伺機一旁想攻取卡塔赫納。16世紀末,有鑑於零星的攻擊不斷,西班牙也不斷為這重要的城市加強防備。


Jenkins

而這場具時代性意義的戰爭因一件軼事──海盜詹金斯的耳朵而起。


羅伯特‧詹金斯是橫行佛羅里達沿岸的英國海盜,不幸被西班牙艦隊船長璜‧雷昂費迪紐攔下。船長同意放詹金斯一條生路,但割下他一隻耳朵,並趾高氣昂的說:「回去告訴你的國王,看他敢不敢也這麼做。」


詹金斯回國後向國會稟報受辱的事件,起初首相並不同意開戰,但在英國輿論壓力下,大眾一致認為西班牙人應該為這有辱英國國格的事情付出代價。因此,1739年10月23日英國向西班牙宣戰。此舉不單是為了一隻耳朵,英國趁此藉口想取代西班牙的大西洋海上貿易權,並佔領西班牙在美洲良好的殖民城市。為此英國旗鼓張揚,大陣仗配備前所未有的龐大海軍艦隊(僅在諾曼第登陸時被超越),派出195艘戰艦與補給船直指卡塔赫納。


在這場戰役中,未來的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繼兄弟,從英國附屬殖民地維吉尼亞,帶領四千名義勇軍參戰。


總計英方派出195艘艦隊,11.000名士兵,15.000名水手,4.000名維吉尼亞殖民地民兵,2.000名牙買加黑人傭兵。黑人傭兵被作為卡塔赫納一役的前線士兵,英國士兵則是當時世上最精良的砲手,配有3.000枚砲彈。英國擁有最好的武裝設備與士兵,勝券在握,意圖終結西班牙在美洲的強權。


布萊斯‧德‧烈索是當時城市的指揮官。卡塔赫納有穩固的軍事基地與堅固的城牆環繞保護城市安全,布萊斯還擁有三千名西班牙常備軍,六百名遭強迫的內地印地安弓箭手及1.000枚砲火。儘管防守人數居於劣勢,這就是西班牙在卡塔赫內為了守護南美利益而有的防守配備。


詹金斯的耳朵戰爭;卡塔赫納戰事紀錄

日期

1741年3月至5月

地點

卡塔赫納

結果

西班牙決定性的重要勝利

國家

西班牙
España
Inglaterra

英國

指揮官

布萊斯‧德‧烈索

愛德華‧維儂

軍備 3.000 名士兵

 

600 名印地安弓箭手

6艘戰艦

28.000 英國與牙買加士兵

4.000 維吉尼亞民兵

195艘戰艦

傷亡 800 戰亡

 

1.200傷兵

6艘戰艦沈船

4艘風帆沈船

9.500 戰亡

7.500 傷兵

1.500 大砲毀損

50艘戰艦沈船

決定這場戰役的關鍵,在於西班牙有效的滲透英國國會機密與英國指揮官維儂的參事團。在英國發動攻擊前,西班牙國會與指揮官烈索已做好準備。儘管西班牙政軍總督艾斯拉瓦亦派遣海軍上將托雷斯前往卡塔赫納準備夾擊英國艦隊,西班牙戰艦在古巴哈瓦那下錨後等待英國艦隊航行經過,但托雷斯從未到達卡塔赫納支援。


儘管援軍沒有出現,且資源匱乏,卡塔赫納不會輕易棄城。為了守護西班牙最重要的南美殖民城市,布萊斯‧德‧烈索決心背水一戰,並動員所有資源,想盡辦法支持戰事所需。


船隻要進入卡塔赫納海灣有兩個港口,大嘴灣(Bocagrande) 及小嘴灣(Bocachica)。大嘴灣因為過去沈船事件多,泥沙淤積,水深僅有兩公尺,英軍無法從大嘴灣挺進。預知英軍必定只能先選擇從小嘴灣進入海灣,西班牙決定放棄六艘軍艦,使其沉於小嘴灣如法炮製大嘴灣的處境,好阻止英軍進入。在擊沉自家戰艦前,布萊斯下令將戰艦上的大砲卸下,並放置在重點位置上環繞保衛城市。


1741年3月13日,英軍到達卡塔赫納海灣,維儂命令前哨艦隊在城市外海布陣。兩天後,195艘戰艦包圍卡塔赫納城,砲火隆隆擊向外海小島上的防衛基地,同時試圖上岸,但並未取得太大成功。20日,英軍試圖從大嘴灣進入,但大嘴灣水深不夠,加上有兩艘西班牙風帆防衛,於是英軍派遣12艘戰艦往小嘴灣出發。


航行過程中,英軍不斷轟炸小嘴灣附近的西班牙軍事基地聖地牙哥與菲利浦城。雖然西班牙在兩處守區分別只有11枚與5枚大砲,但並未能對英軍造成威脅。同日,500名英國士兵登陸;次日,所有英國士兵成功上岸。接下來連日,西班牙防禦遭到嚴重摧毀,軍事基地一個一個淪陷,西班牙軍隊放棄在此處應戰,只留下一名指揮官與11名士兵看守基地坎普紮諾(Campuzano)。西班牙僅剩四艘風帆,大砲移防到菲利浦號與艾菲利卡號,在海灣亦有加利西亞號與聖卡洛斯號駐守。


4月3日,18艘敵軍轟炸小嘴灣,摧毀坎普紮諾基地,西班牙城堡聖路易斯與聖荷西遭到猛烈攻擊。4月4日晚間與5日,聖路易斯城慘遭摧毀。


4月5日晚間與6日,布萊斯‧德‧烈索幾番思索考量後,決定在大嘴灣再擊沉兩艘風帆阻止英軍向前,並在小嘴灣放火燃燒菲利浦號,又從聖卡洛斯號向艾菲利卡號擊發九枚大砲,使之沉沒在小嘴灣入口處。但聖菲利浦號遭英軍捕獲,西班牙海軍來不及在英軍登船前棄船。


西班牙處境愈趨不利,聖荷西城士兵撤退到卡塔赫納城內。


4月13日早晨九點開始,卡塔赫納遭到無止盡的砲擊,同時內海灣的軍事基地曼薩尼亞遭到圍困,情況對西班牙人來說變得絕望,且糧食缺乏。英軍軍備充足,近期不可能休兵。卡塔赫納遭遇最嚴重的英軍砲火襲擊。英軍指揮官維儂認為西班牙至多再支撐兩、三天,在這樣高強度的砲彈轟炸,西班牙軍隊不可能還擊。


守在卡塔赫納的西班牙士兵插上西班牙國旗,決心堅持直到戰死都不會棄城投降。4月16日凌晨四點,維儂派遣超過一萬名士兵從海岸向城堡進攻,但遭到西班牙人以火槍與刺刀抵抗。4月17日,英國海軍佔領玻灞山丘,距離西班牙在加勒比海最堅固的城堡聖菲利浦城僅一公里。


此時,布萊斯‧德‧烈索做了三個關鍵的決定:在城堡四周挖掘護城河,並開挖Z字形的壕溝阻止英軍前進,另外派遣兩名逃兵,誘使英軍前線士兵進入城牆內。中了西班牙埋伏,英軍損失慘重。


4月19日晚間和20日是決定戰爭結果的一次攻擊,維儂下令動員60枚大砲,砲彈充足,並派出一萬兩百名士兵,兵分三路對抗勝菲利浦城內的一千名士兵。結果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英國士兵的梯子不夠高,無法躍進城牆。英國士兵無法進攻,也因派出軍隊龐大無法立即撤退。西班牙人趁這大好時機,火力全開對準英軍無情掃射。20日凌晨,約300名西班牙士兵從城上跳下,西班牙士氣高昂,英軍慘遭屠殺,血流成河。頓時間英軍陷入一片恐慌,陣式大亂,逃竄回船上。


4月22日到25日,英軍勢力明顯消退,26日向城堡發動砲擊。5月9日,指揮官維儂眼看攻城無望,決定撤退回牙買加。而英軍傷亡之慘重,回程前只好自毀船隻,因為沒有足夠的水手掌船。


moneda_lezo-1

這場對英國海軍看似結果已定的戰役由於屠城計畫過於粗糙,西班牙人堅固的防禦工事挫了英國銳氣。由於指揮官維儂在戰事結束前就先行向英國國會報捷,國內一片歡騰,並鑄造了西班牙指揮官布萊斯跪地將劍交給維儂的硬幣。由當年鑄造的硬幣可見,驕傲的英國人並不知道布萊斯沒有一條腿,一個胳膊與一隻眼。


當英國國王喬治二世得知真相時,下令英國歷史學家不准記錄這場如此難堪的失敗戰役。維儂回國後被革職,於1757年逝世,與眾英雄葬在西敏寺教堂。布萊斯卻沒這麼幸運,在卡塔赫納圍城那年,1741年9月在卡塔赫納傷重逝世,直至今日仍不知葬在何處,只能在聖菲利浦城堡前立銅像,憑弔其事蹟。

 

文章資訊
作者 Isabella Wang
刊登日期 2015-10-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