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空難.車震.鬼故事──澳洲首都坎培拉的都市傳說

鯨落 2015-10-22

澳洲坎培拉赫赫有名的幾個鬧鬼地點裡,不得不提的就是空難紀念碑(Air Disaster Memorial)。這個1940年農曆七月發生墜機的失事地點,隨著坎培拉都市開發、人口漸增,各種信誓旦旦的撞鬼故事廣為流傳。隨著道路開發,版本多了起來,逐漸成為該地居民口中的都市傳說,為人口本來就不密集的森林首都坎培拉增添了許多神祕色彩;連本地記者都開玩笑說,這人煙罕至的地點可是貨真價實被澳洲情報局認證的「鬼地方」。


1960年建立的舊空難紀念碑。圖片來源:Wikipedia

1940年8月13日早上10點15分左右,一架從墨爾本飛往坎培拉的澳洲空軍洛克希德二型轟炸機(Lockheed Hudson II)失事墜毀,機上十人全數罹難,其中包括當時澳洲政府三位部長級官員:陸軍部長、民航部部長、科工委員會副會長[1]。由於二戰剛開打,一下子失去三位重要閣員震驚了澳洲全國,澳洲人稱該事件為「1940坎培拉空難」。

 
失事現場歷史照片,剩下較完整的機身尾翼。圖片來源:ABC News

墨爾本《先鋒報》報導:「根據目擊證人表示,該軍機在坎培拉空軍機地盤旋一陣子,接著往南邊的森林低谷飛去,接著就是巨大的爆炸聲響與高張的火焰,濃濃黑煙竄起‧‧‧‧‧‧火勢於一個半鐘頭後撲滅,機身斷裂成許多塊,遍地散落死者行李與焦黑的遺體。」


由於事發當時天候良好,事後也無任何跡象顯示任何人為因素,「1940坎培拉空難」至今仍找不到失事原因,成為歷史懸案。政府單位在軍機墜毀的原址立了紀念碑,供後人追思。


坎培拉空難紀念碑。前為新紀念碑,呈機翼形狀,後為舊紀念碑。現場為森林所包圍。圖片來源:City News

該紀念碑現在是在一條公路旁,在開路之前,是道路盡頭一處荒郊野嶺,遂成為當地蠻有名的車震地點,許多人都在夜裡把車開到這裡辦事,或是進入人煙稀少的森林裡打野戰。看過鬼片的就知道,這種墓仔埔也敢去的行徑,想當然耳接下來的畫面不會太浪漫:衣衫不整或內褲都來不及穿,沒命似地從森林裡、從車子裡尖叫跑出來的男男女女,大部分都發誓再也不想回到這個「鬼地方」。各種空難亡靈的故事,也開始從這些面色青筍筍的當事人口中傳開來。


有人車震到一半,突然聽到巨大的爆炸聲響,被嚇得趕緊下車查看;然後這時,就會有莫名的兩三支手電筒光源,從漆黑的森林之中照過來,伴隨著奇怪的味道飄逸在空氣中,好像有人在燒什麼東西。也有人走著走著,總覺得有人盯著他,抬頭一看正好跟一個飄在空中的「人」四目相對,最恐怖的是他頭下腳上、支離破碎,臉離你不過幾公分。更有人是明明人在車子上,煞車也好好的,車子卻莫名其妙朝著墜機地點的方向緩緩前進,嚇得駕駛趕緊跳車。


重複性最高的版本,差不多是小情侶的親身經歷:本來慾火焚身的一對年輕人,在森林裡親熱時,突然看到遠處有三個物體往他們靠近,本來很疑惑黑漆媽烏的森林裡怎麼可能看得到這麼遠,想說安靜一下子,對方應該不會發現他們,沒想到越靠越近,一看居然是身上著火的飛行員及一對年輕夫妻直盯著他們「衝」過來!差點沒尿褲子的兩個人放聲大叫,拔腿就跑,但無論怎麼跑,空難亡靈在他們身後還是越靠越近,直到跳上車瘋狂踩油門才甩開他們。


開了公路之後,變成偶爾有人開車經過時,眼角會閃過有人站在路邊,後照鏡卻看不見的狀況,或是似乎有人要從森林裡走出來的手電筒光源。繪聲繪影的程度,也被人懷疑到底是活見鬼,還是人嚇人。總之農曆七月半,還是暫時不要到荒郊野外去找刺激,以免真正刺激的你受不了喔,呵呵呵‧‧‧‧‧‧



[1]1939-1942的二戰初期,澳洲是沒有國防部長一職的,三軍各自有部長。

文章資訊
作者 鯨落
刊登日期 2015-10-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