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西瓜引發了戰爭──美國與新格拉納達的意外衝突

Isabella Wang 2015-03-23

1846 年 12 月 12 號 ,美國與新格拉納達(現今巴拿馬與哥倫比亞)簽署了商業互惠馬利亞里諾-比德萊克條約 (Tratado Mallarino-Bidlack)。條約內容使美國獲得更多商業利益,但是當地土生土長的新格拉納達居民反而受害,讓他們心懷不滿。


更糟糕的是,美國是合法的攫取當地資源,並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大搖大擺的任意欺負百姓,暴力事件不斷孳生。


美國人的不負責任使得問題更加尖銳,也加深百姓的怨懟。但是,誰也沒想到,最後引爆衝突事件的導火線竟是:一片西瓜。


Kustodiev_Merchants_Wife
"Kustodiev Merchants Wife" by Boris Kustodiev.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事件發在 1856 年 4 月 15 號,主角傑克.奧利弗 (Jack Oliver) 與一群美國人在數小時的豪飲之後,散步經過火車站,跳著沙蒂希步(波西米亞舞蹈),姿態狂放,途中經過一攤小販,他隨手拿了一片西瓜。


攤販主人荷西.馬紐爾.路納 (José Manuel Luna)客氣地向他表示要五毛錢時,傑克卻一個轉身,逕行離去。老闆追上前要求付費,而傑克依舊不予理會。


此時荷西抽出刀來,並威嚇他付錢。傑克卻拿出了武器並且開槍。此舉震驚了在場目擊者,並引發了美國人與居民的大規模衝突,成為街頭暴力事件,導致了美方 15 人死亡, 16 人受傷,當地百姓則有 2 人死亡,13 人受傷。


這起衝突事件獲得了國際關注,可是美方反過來指控相關當局並未維護秩序,還在當時的外交委員艾默斯.科威恩 (Amos Corwine) 建議下,出兵佔領巴拿馬地峽,派出了 160 名士兵接管衝突地點──當地火車站。結果,經過三天佔領,當地政府同意派人協商,美軍未損失任何一顆子彈撤離。


故事最後,在 1857 年 9 月 10 號,雙方簽署了爾蘭-卡斯條約(Tratado Herrán-Cass),新格拉納達承擔過失,並為美國的損失與受害賠償總價達 412,394 美元的黃金

文章資訊
作者 Isabella Wang
刊登日期 2015-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