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18 年那些離開我們的人──文化人篇

編輯部 2018-12-29

1. 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Le Guin)(1929-2018)。美國奇幻小說家,雨果獎與星雲獎得主。
著有《地海》(Earthsea)系列、《黑暗的左手》(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一無所有》(The Dispossessed)、翻譯《道德經》。


(圖/維基百科)
 

名列已逝世的偉大作家之一,她不只是一位科幻作家,更是一位文學泰斗。在前往銀河系的路上,一路好走。(one of the greats, has passed. Not just a science fiction writer; a literary icon. Godspeed into the galaxy.)—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2. 彼得·梅爾(Peter Mayle)(1939-2018)。作家。
著有《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


(圖/維基百科)

 

若是在其他天氣沒這麼好的地方,所有的等待都可能讓人氣悶煩躁。在這裡卻不會。陽光是極好的鎮靜劑,漫漫歲月幾乎是無知無覺中便歡樂地流逝了。

 

3. 桃樂絲·歐里歐丹(Dolores O'Riordan)(1971-2018)。歌手,樂團小紅莓主唱。
知名曲有:《揮之不去》(Linger)、《行屍走肉》(Zombie)、《夢》(dream)。

 

(圖/維基百科)

4. 洪維健(1950-2018)。紀錄片創作者,白色恐怖事件「蘇藝林案」受難者家屬,臺灣年紀最小的政治犯。
作品有《暗夜哭聲》、《白色恐怖追思》、《風雲行館》、《風雲黨產》、《天公金》、《想我媽媽》等。


(圖/洪維建個人臉書)

5. 王大閎(1917-2018)。建築師,有建築詩人美稱。
知名作品:國父紀念館、臺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外交部。

 

房子要經過設計,方稱建築。

 

6. 林燕妮(1943-2018)。作家、演員。
著有《緣》、《盟》、《青春之葬》。

 

什麼叫最愛呢?人在不同時期里都有不同的最愛的人,至於哪一個是最愛最愛的,大概得在日暮西山,孤寒寂寞時回首浮生,最愛那張臉孔才會映現出來。

 

7. 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1933-2018)。 作家。普利茲獎得主、美國國家圖書獎。
著有《再見,哥倫布》、《美國牧歌》、《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人性污點》。

生命不過是你活著的一段短暫時光!

 

8. 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1956-2018)。 美食家、主持人、作家。
曾主持《廚房機密檔案:烹飪深處的探險》、《波登不設限》。


(圖/維基百科)

旅行並非總是美妙,也並非總是舒適,有時它很傷人,甚至會讓你心碎。但沒關係,旅程會改變你。它也應該要改變你,它在你的記憶、你的意識、你的心頭、你的身體留下痕跡。

 

9. 劉以鬯(1917-2018)。作家。
著有《對徒》、《酒徒》、《島與半島》,創辦月刊《香港文學》。


我一生人都在寫小說,原則只有四個字:與眾不同。

 

10. 傅達仁(1933-2018)。記者、主持人。
發明許多籃球術語:蓋火鍋、冷箭、騎馬射箭、擦板得分、旱地拔蔥、小帳加一、急停拉竿、麵包/肉包。


(圖/維基百科)

轉播不囉嗦、不重複、飽覽知識,出口成章,在生活中找詞,在白話中找話,定是成功的。有秘訣嗎?有,我一句話盡量不超過15個字,絕對不重複。

 

11. 櫻桃子(1965-2018)。漫畫家。
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

有些事不是我不在意,而是我在意又能怎麼樣。

 

12. 盧凱彤(1985-2018)。 歌手。
知名作品:《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圖/維基百科)

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人也不完美,但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

 

13. 樹木希林(1943-2018)。 演員,日本奧斯卡影后。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橫山家之味》、《海街日記》、《小偷家族》


如果人死後會成為宇宙的飛灰,那麼至少我要變成一顆美麗發亮且飛舞著的塵埃。這是我最後的夢想。

 

14. 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2018)。小說家,香港四大才子。

《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15. 吳兆南(1926-2018)。 相聲家。
《相聲集錦》、《吳室聲蜚》、《相聲捕軼》、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相聲最大的目的是逗人笑,但如果只是一味沒有意義地笑,也不見得就對。我希望在表演相聲時,笑只是手段,其中能帶給聽眾一點含義,那才是說相聲的真正目的。

 

16. 李維菁(1969-2018)。 作家,曾獲臺北書展文學大獎。
著有《老派約會之必要》、《我是許涼涼》、《生活是甜蜜》。


聰明在這世上多麼不經用,善良多麼容易折舊,溫柔根本不合時宜。

 

17. 史丹·李(Stan Lee)(1922-2018)。 漫畫家、作家。
綠巨人浩克、鋼鐵人、蜘蛛人、索爾、X戰警、夜魔俠、黑豹、美國隊長。


擁有一個想法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人人都有想法,但是你必須把這個想法變得讓人有共鳴,這很難。

 

18. 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1961-2018)。 海洋生物學家,動畫師。
《海綿寶寶》作者。

 

是誰住在深海裡的大鳳梨裡。

 

19. V·S·奈波爾(V.S. Naipaul)(1932-2018)。 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著有《神秘的推拿師》、《米格爾大街》、《全民選舉》、《畢斯華斯先生的房子》、《重訪加勒比》、《大河灣》。


當我學會寫作時,我便主宰了自己的命運,我變得非常強大,而直到今天,這股力量仍在我左右。

 

20. 李敖(1935-2018)。 作家,政治人物。
著有《胡適研究》、《醜陋的中國人研究》、《北京法源寺》、《上山‧上山‧愛》。


別人都罵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個本領,我能證明你是王八蛋。

 

21. 彭淮棟(1953-2018)。翻譯家。
譯有《俄國思想家》、《鄉關何處》、《魔山》、《浮士德博士》、《美的歷史》等書。


當你要翻譯,你必須很謙虛。

 

22. 洛夫(野叟)(1928-2018)。詩人,有「詩魔」稱號、創立「創世紀」詩社。
著有《靈河》、《石室之死亡》、《外外集》、《無岸之河》、《詩人之鏡》、《時間之傷》、《漂木》、《因為風的緣故》、《魔歌》、《昨日之蛇》等。


我們那一代的詩中,都看得到鄉愁,那是一種人在困境中的呼喊。這不只是一種情緒,還是一個傷疤、傷痕,這就是一種病!

 

23. 高畑勳(1935-2018)。 動畫電影導演,與宮崎駿及鈴木敏夫創辦吉卜力工作室。
作品:《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熊貓家族》、《螢火蟲之墓》
、《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熊貓家族》、《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夜姬物語》。


只有陽光而沒有陰影,只有歡樂而沒有痛苦,那就不是人生。

 

24. 西城秀樹(1955-2018)。 歌手、演員。
知名作品:《Young Man》、《情熱的嵐》、《愛的十字架》、《傷痕累累的羅拉》。


可以站在舞台上表演,對我來說是最幸福的事情。

 

25. 天野健太郎(1971-2018)。 翻譯家。
譯有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張妙如《交換日記》等書。


(圖/文化部)

26. 陳俊志(1967-2018)。 導演。台北文學獎寫作年金首獎,2012 年金鼎獎及台北書展大獎得主。
拍有《不只是喜宴》、《美麗少年》、《玫瑰戰爭》,著有《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人生行路那麼艱難,我們有誰不是眼盲的人,總是沿途顛撲,掙扎尋路。說到底,我們只不過是想在這個世界上活下來而已。

 

27. 二月河(1945-2018)。小說家。有「皇帝作家」稱號。
著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小說。


 

讀者是上帝,是作者的情人,要爭取上帝對我的青睞,爭取情人能夠接受我。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18-12-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