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在現代偶像劇編劇的眼裡,「曹操」有第一男主角的特質嗎?

2018-07-02

在《三國演義》的闡述和影響下,曹操的人設一直都是奸詐而詭譎,深沉而多疑,嚴厲且殘忍,為了統一天下他「挾天子以令諸侯」為了謀取皇權他坑殺無數,嗜血冷酷,但一個人哪能這麼單一面向,這個黑鍋曹操可是背負了很久,簡直是傑尼龜的進化版水箭龜了(誤),所幸,這幾年來漫畫、電玩等大眾文化的流行,再加上正史《三國志》逐漸受到重視,曹操這才能谷地大翻身,由黑轉紅(?)不,應該說:更被世人所了解了!


曹操那複雜的多面,對照眾多史書的記載後逐漸清晰,一路到印刻出版的《卑鄙的聖人:曹操》,我們更能全方位且客觀地的去思考曹操的一舉一動、思緒與反應,包括他的雄才大略,他的運籌帷幄,他的兵貴神速,他的求賢若渴,他的汲汲營營,他的濟世安民,當然也包括了他的感情生活,他的簡樸淡泊。


偶像劇《終極三國》劇照 (source)

現在筆者以一個編劇的角度切入來看曹操:


就歷史劇而言,曹操大男主的地位是搖不可撼的,那些大小戰役、各式策略、用兵遣將、招賢納士,足足可以寫上 60 集電視劇,而且保證集集精彩,絕不拖戲,還讓你欲罷不能;但若以偶像劇而言,曹操雖然是霸氣總裁,腹黑驕傲,典型 CEO 範,但……外表這點……相當不討喜,尤其是身高 160 這件事!叫觀眾如何吞啊~~~(崩潰)。


劉備都有 175 了,曹操卻 160 (很在意)要上赤兔馬還要隨從幫忙拿板凳,這像話嗎?不如把赤兔寶馬還給呂布可以嗎?!!好,筆者冷靜 3 分鐘……


是的,身高不代表智商,也不毀其魅力,但以偶像劇男主設定,可是相當嚴格的,首要絕對是專情而單一,曹操妻妾成群在古代是司空見慣,但其致命點卻是……好色,好色就算了,他還是道道地地的人妻控!!


建安二年,曹操第一次「奉天子以討不臣」對象便是當時實力最差的的張繡,他自信滿滿、大軍前進,卻萬萬沒想到一入南陽便順暢無阻,原來張繡聽從了賈詡的諫言舉了白旗,此刻正立於宛城恭迎他,首征可謂天助我也,不花一兵一卒便收了驍勇善戰的張繡。故事本當完美收場,然曹操卻對張繡的叔父張濟的老婆王氏起了淫念,最後連王氏的ㄚ環周氏也一併收了!還沾沾自喜的說著:「盡收天下美色而妻之。」


此舉惹惱了張繡,一場殺戮就此展開,正是色字頭上一把刀,曹操敗於宛城,不但損兵折將、弄失輜重,連自己的兒子曹昂、姪子曹安民以及心腹愛將典韋也戰歿陣中,一路兵敗如山倒的回到許都,從此種下了他和元配丁氏的嫌隙,這段婚外情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已經醜一的曹操,不僅沾不上偶像劇一哥,他還不思進取,不記取教訓,在東征呂布之際,受關羽暗示答應將秦宜祿之妻杜氏(貂蟬?)賞賜給關雲長,這可是收買啊!曹操是多麼喜愛關羽,早想將他納入麾下,這下可有順水人情可賣,曹操的嘴角早就失守。


建安三年曹操殺了呂布,還將他的頭顱懸於轅門高杆之上,收了呂布愛駒汗血寶馬赤兔馬,當然他並沒忘記與關羽之約,但實在是因為太好奇了,能叫關雲長紅著臉來請求的女子究竟是何等美女,曹操倒想見上一面,誰知一看視線就凝住了,那杜氏體態婀娜端莊,青絲猶如墨染一般,瓜子臉尖下巴,面龐白皙,芙蓉新豔桃李爭春;兩道細眉宛如二月新柳撩人心緒,又似雲畔初月勾人相思,兩隻大眼皂白分明,根本是世間尤物,搞得曹操心蕩神馳,口水險些流下來,對關羽的許諾是甚麼?反正也不能吃,不如拋之腦後,急切切就將杜氏按倒在塌上……


醜二的曹操注定無法收服關羽,當然這般好色也收服不了觀眾,現在連男二都當不上了,不過曹操有點倒值得嘉許,也就是包容心,雖搶奪他人妻子,他也不曾虧待,對於那些拖油瓶可是好生照顧著,這點還是給他按個讚!


再細究曹操好色這點,除了宛城那段外遇帶給他無比的悔恨,甚至敗給張繡三次,除去這汙點之外,美人與江山對曹操而言,絕對是江山擺第一。當他聞知張遼綁著雙臂自投曹營,曹操可是高興得從床榻蹦起來,立刻把杜氏拋在一邊,便知愛將與愛妾,絕對是愛將重要,而這對偶像劇的女性觀眾而言,可能還是吞不下,加上曹操生性節儉,不好華麗,衣服跟被子十多年不換,破了就縫縫補補,從這點看來,你想要他送上一百朵鮮花或是帶你吃大餐、花錢搞浪漫這些,可是門兒也沒有。


東漢末年曹操頒了「內戒令」告誡家人跟官吏要省省省,在那個時期人們喜歡點薰香,從曹操的謀士荀彧便可看出,他可是人稱「荀令香」,或稱「令君香」,只要他坐的地方,那個地方就要香三天,但地位比荀彧高的曹操卻身體力行,不點就是不點,非常堅持當「省長」所以當他的妻妾可沒華衣錦食,甚至要親自耕種與紡織呢!


根據上述故事,曹操咱們別演偶像劇,乖乖接歷史劇吧!


電影《赤壁》劇照 (source)
 
《卑鄙的聖人:曹操》
兩百三十萬字磅礡鉅作,揭露塵封千餘年的歷史心病,
他是中國歷史上出手最快狠準的計謀家,
他是三國電玩遊戲全平均能力最高的人物,
聰明機智又貪才好色,野心爆棚也心懷蒼生,
他的敵人咒他,他的策士服他,他的老婆都是搶來的,
他的一生就是亂世生存法則的精準實踐!
文章資訊
作者 龔敏惠
刊登日期 2018-07-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