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曹操自負的背後是「自卑」,自是的背後是「自非」

2018-06-25
 

千百年來,曹操被賦予了無數的臉譜,是亂世之奸雄的代表,挾天子亂賊的化身,然而,在這些解讀的背後,哪一個才是曹操真實的臉譜?沒有人可以肯定。


究其原因,無非是因曹操本身就是矛盾的化身,一方面說自己用人不疑,一方面總是心存猜疑;一方面期許自己如周公般天下歸心,另一方面卻又難掩取代漢室的野心。這些矛盾,或許在曹操早年遭受的重視與歧視中就已經埋下陰影,而其中,又以跟袁紹的互動最能看出端倪。


電影《赤壁》劇照 (source)

我們知道,曹操與袁紹很早就認識,但兩人年少時的互動,史料記載卻不多,在《三國志•袁紹傳》中約略提到:「紹有姿貌威容,能折節下士,士多附之,太祖少與交焉。」看起來兩人相識是因袁紹條件好、能折節下交的緣故,但我認為,曹操此舉恰恰展現了「自以形陋」的自卑,於是跟在能「附驥尾」的袁紹身邊,希望自己也能「雞立鶴群」被看見。


不過,這段敘述只能說明兩人有交情,但是否交好?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在《世說新語》中說:「魏武少時,嘗與袁紹好為遊俠。」這句話顯示兩人至少意氣相投。裡頭還記載了一個故事,很令人玩味:有一次,兩人看到有人新婚,動了搶親的念頭,於是偷偷潛入主人家中,入夜後大喊有小偷,趁隙劫走新娘,可能是慌不擇路,袁紹不小心掉入荊棘叢中,不能動彈,此時曹操為了脫險,居然大喊:「有小偷。」袁紹一急,自個兒奮力跳了出來,兩人得以脫險。


這篇故事沒說的是,誰主導這個惡作劇?我認為自恃身分的袁紹不可能這麼做,所以應該是「任俠放蕩,不治行業」的曹操主導,然而他能說動袁紹,應該是用了激將法,而袁紹心裡又是怎麼想的?文章同樣沒說,我認為袁紹觀望看戲的成分居多,因為真正「抽刃劫新婦」的是曹操,就算出事,他也可以推得一乾二淨。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提議的曹操更具主宰性,袁紹只是配合,這是他掉到荊棘叢中不能及時應變的原因。而曹操拉著袁紹胡來,內心也潛藏著對袁紹的信心,因為當他看到袁紹陷入荊棘叢中,不是自己想辦法把他拉出來,而是逆向操作,逼袁紹自行脫困。這一來一往,我們把年少互動放大,可以看出兩人日後鬥智鬥力的種種端倪。


兩人都有志一同,這使的他們無論日後做任何選擇,都有相當的重疊性,所以兩人先後成為割據一方的霸主;然而,當兩人謀士不約而同都提出要利用皇帝坐大勢力時,袁紹沒有採用,曹操卻採用了,為什麼?那是因為袁紹自恃身分,心存觀望;而曹操沒有身分的包袱,卻也沒有家世的優勢,只能馬上行動來搶得先機。


袁紹有沒有後悔過?有,但他拒絕接受曹操比他更優秀的事實,認為曹操的坐大是漢獻帝的影響,這樣的自欺欺人,讓他在與曹操的周旋,始終不能占得先機。

另一個可以看出曹操自視甚高卻又備受輕視的地方,是大將軍何進密謀誅殺宦官。當時何進為了誅殺宦官,詢問袁紹意見,袁紹建議徵召邊關將領入京,何進採用了,但曹操聽了卻很不以為然:「找個獄卒殺掉罪魁禍首也就夠了,何必徵召這麼多邊關守將?若是為了趕盡殺絕而大費周章,計畫必定因消息走漏而失敗。」


結果一如曹操預料。


當時袁紹為中軍校尉,曹操為典軍校尉,兩人同樣在朝為官,職位相當,曹操豈有可能不對自己的好友提出勸諫?如果不是曹操被自恃身分的袁紹晾在一邊,就是袁紹看不起曹操,不接受曹操的見解,於是有先見之明卻又被輕視的曹操只好對別人發牢騷,或者是當事後諸葛說風涼話。


另一個看似微不足道,卻又對曹操產生無比巨大影響的是「袁紹舉印」。


在袁紹勢力坐大之後,萌生擁立劉虞取代漢獻帝的野心,但曹操反對,偏偏袁紹不死心,找了個機會拿著玉印在曹操面前晃呀晃的,暗示說:「你不支持我推的人選,那就推我吧!」曹操是聰明人,一眼就看出袁紹的意圖,而他也很直白,對袁紹說:「吾不聽汝也。」這裡的「不聽」有兩種涵意:一是我不苟同你的意圖,二是我不認同你有能力。


無論是哪一種,都變相表示自己看不起袁紹,所以後來袁紹心底產生微妙變化,把曹操視為對手,而曹操可能也意識到袁紹心理的變化,才會相應產生殺機:「由是益不直紹,圖誅滅之。」(裴注《武帝紀》)


之後兩人發生官渡之戰,曹操打贏袁紹,但袁紹對曹操的影響卻漸漸浮現,像是在奉迎天子態度上,官渡戰前曹操是「奉天子以令不臣」,但在官渡之戰後,曹操卻變成「挾天子以令諸侯」,我認為,他心裡是這麼想的:「連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袁紹都被我打敗了,我不挾天子,誰能挾天子?」


另外,袁紹當初那個手持玉印的輕蔑舉動,也時時蠶食著曹操的忠誠,因為曹操在赤壁之戰後,原本是以「周公吐脯,天下歸心」自我勉勵,但實際上在他權勢坐大之後,卻是進魏公,加九錫,意圖明顯的連孫權都自動上書勸曹操稱帝,他稱帝了沒?


沒有,他是這麼對眾人說的:「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但這番話語正好讓我們窺探他越登高越心虛的不安:「自己要是真命天子,早在打敗袁紹時就有機會了,不是嗎?」瞧!只是簡單的互動與交手,背後也隱含了無數的考量,而這些心路歷程的轉折,又如何能從單一表面的作為中被窺探出來?


於是,在這套書中,多的是這樣幽而不顯的心理掙扎,說是曹操卑鄙嗎?好像又其情可憫;說是曹操大氣嗎?好像又萬般無奈,總是得藉由某些人某些事某些場景,才能從一些猶豫與回應中看出端倪。


所以看此書時,不妨好整以暇,慢慢深入曹操那森然羅列的矛盾與不安中,然後你將會發現,曹操自負的背後是自卑,自是的背後是自非。

 

《卑鄙的聖人:曹操》
 
兩百三十萬字磅礡鉅作,揭露塵封千餘年的歷史心病,
他是中國歷史上出手最快狠準的計謀家,
他是三國電玩遊戲全平均能力最高的人物,
聰明機智又貪才好色,野心爆棚也心懷蒼生,
他的敵人咒他,他的策士服他,他的老婆都是搶來的, 他的一生就是亂世生存法則的精準實踐!
文章資訊
作者 陳啟鵬
刊登日期 2018-06-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