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十七號:藏在菲律賓的寶藏,日本人和台灣人都在找?!

從前在歷史課的時候會讀到,殖民時期的臺灣被日本當作南侵的重要前進基地,甚至在二戰期間招募大量臺灣人,遠赴東南亞作戰。


乍聽之下,這是個遙遠而不可及的過去,今天的冷知識週刊卻要告訴大家,那段短暫的歷史如何成為菲律賓人現今重要的歷史記憶,臺灣甚至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


一切都是從一張日軍遺留下的地圖,和傳說中的寶藏開始......


DSC_0563

吐司碟在菲律賓伊富高省 (Ifugao Province) 出外取材的時候,遇到一位大哥,他看似猶豫了半天、支支吾吾地問我讀得讀不懂日文。原來,他手中有一張傳說中是日本人留下來的藏寶圖。而寶藏的來源,據當地人所說,正是二戰期間日軍在經過此處時遺留下來的。


當地居民對於寶藏在哪裡有很多說法。有人說,日本人很常聚集在地熱之處,應該是把它們藏在那附近。也有人信誓旦旦地說,日本人以松樹當作指引藏寶處的標的,所以,多年來他找過了一棵又一棵的松樹。


不管寶藏的傳聞如何,畢竟那段時期發生的是戰爭,二戰期間日軍曾在此地與美菲聯軍交戰,死了數萬人。許多懷抱著贖罪心態的日本人,在戰後重新回到這裡,有些人帶著先人的骨骸渡海回國,有人則開始在當地想要修築水利工程,幫助當地人。


DSC_0908

但我的當地朋友說,很多年前,曾有不少日本人來到這裡。他們殺豬、殺雞,帶來音樂跟舞蹈表演,說要傳福音給當地人。但在曲終人散之後,他們卻發現日本人遺留下來的是多處被挖掘過的土壤。在當地的小學附近,曾有人發現一尊六十英寸的純金佛像,這件事情讓某些人相信,這些日本人是為了那些遺留下來的黃金才來的。


至於水利工程呢?目前一家日資公司已經著手修築一個控制河川的系統,未來企圖在當地興建一個小型的水壩。只是這個水壩,會把下圖那個地方的梯田與房屋幾乎淹沒,有些人為了即將失去的稻田與房子抗議,也有人認為,此舉是把他們趕走之後,可以在當地探尋寶藏而來。


DSC_0511

 

「聽說你是臺灣人?你也是來找寶藏的嗎?」

除了日本人之外,戰後一直有臺灣人也到這個地方來尋寶。當地人說,或許是因為當初在二戰期間,有臺灣人和日軍一同來到這裡,他們可能也同樣擁有寶藏的線索。一位經歷過日佔時期的耆老甚至信誓旦旦的說,他見過日軍裡頭有很不像日本人的軍人,他認為是臺灣人,而他見到他們抓走當地的婦女當作食物來吃。


最為當地人所流傳的還有 Peter Lee 的故事。幾年前,這個自稱 Peter Lee 的臺灣人,到伊富高省的其中一些村落建教堂。起初看似是想要傳福音給當地人,後來卻開始顯露出他想要尋找寶藏的企圖。於是他同樣殺豬,一方面希望當地人能夠提供一些線索,另方面也是藉此想要他們默許他的行為。然後有一天,他留下他在各地建造的小小教堂人間蒸發。沒有人知道他是不是找到了寶藏,當身為臺灣人的吐司碟再度來到這個地方,這個謎團又被提起。

 

「你認識一個叫做 Peter Lee 的臺灣人嗎?」

 

一張小小的地圖,把當地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給緊緊地綁在一起。同時,這也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日本人與臺灣人在菲律賓的歷史與足跡。


覺得今天的冷知識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嗎?冷知識週刊的溫馨小提醒,至少下一次大家再去到菲律賓伊富高省旅遊的時候,可能認真考慮一下自己的英文名字要不要叫做 Peter 吧?


#每日一冷 我是吐司碟,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再見!

文章資訊
作者 吐司碟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5-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