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二十七號:飛行荷蘭人的無盡旅程

故事鬼月專輯第二彈!


相信各位讀者們一定都看過電視,講到鬼和電視的關係,
通常就會立刻聯想到從電視爬出來的日本恐怖女子——貞子。


e8b29ee5ad90

但很可惜的,今天的冷知識週刊並不是要介紹這位傳奇女性,
而是要介紹另一位也常常在電視中出現的鬼——飛行荷蘭人。


spongebob-squarepants

如果是電視兒童的讀者們應該也會想到海綿寶寶這部卡通中的知名反派角色吧!
雖然這個動畫普遍來說很多讀者應該覺得沒什麼營養。


但是他的作者, Stephen Hillenburg 可是一位海洋生物學家,也曾經任教於高中教授海洋生物學課程,也因此,這部動畫之中,其實蘊含了許多海洋知識。

 

我知道!我知道!(讀者 A 大叫)
海洋知識就是!松鼠也可以在海底生活得很好!!
 

Sandy_Can_Do_It
 

……
 
好吧這次不能算你錯,不過我們要介紹的是飛行荷蘭人這個角色,這個角色是有他的典故的。
 
飛行荷蘭人(De Vliegende Hollander/The Flying Dutchman),其實是流傳在歐洲一個非常知名的傳說,各國有各自的版本不盡相同,但劇情大致上是船長為了海上的利益出賣靈魂給惡魔,卻從此無法靠岸,不斷在海上漂泊:
 
根據目前可以找到的書籍記載,飛行荷蘭人之名第一次被記載在書中,是在 1795 年由 George Barrington 所著的《Voyage to Botany Bay》,在當時有一位荷蘭籍的船長 Bernard Fokke ,因為他出神入化的駕船技術,不管去哪裡航行速度都快得嚇人,後來就有傳聞這個船長一定是跟魔鬼有交易,不然怎麼可能有這種神之技術呢?
 
後來他們的船不管去到哪,當地都不太願意讓他們靠岸,有一次船上發生了非常嚴重的鼠疫,他們想下船求援治療,但還是沒有港口願意讓他們停靠。
 
船長在這樣絕望的情境下,便立下了一個詛咒。
 
我知道!我知道!(讀者A興奮尖叫)
 詛咒是!一輩子打開電視都只有海綿寶寶可以看!
……
這個詛咒的內容是這樣的:

 

我知道!我知道!(讀者A興奮尖叫)
詛咒是!一輩子打開電視都只有海綿寶寶可以看!

……

這個詛咒的內容是這樣的:

 

「如果我進港,就讓我永世受詛咒,因為我將在此迎風航行直至審判日。」(May I be eternally damned if I do, though I should beat about here till the day of judgment.)

後來這艘船果然就再也沒有入港,一直在海上漂流直到今日。也曾經有許多目擊情報,在狂風暴雨的夜晚中,有一艘船發出綠光漸漸靠近,只要和這艘船相遇,必定會有厄運降臨。


其實飛行荷蘭人到底指的是哪一位海盜船的船長,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指涉對象,在那個大航海時期,長期在海上的航行,在海象惡劣之時,會有這麼多穿鑿附會的幽靈船故事也就不難想像,而這些幽靈船的故事也慢慢合併成我們今天可以看到「飛行的荷蘭人」傳說。


「飛行的荷蘭人」傳說,曾經是許多文學家的寫作題材。在西元 1843 年的時候,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 1813~1883)因為躲債而跑路。當他準備從挪威峽灣搭船偷渡到倫敦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海上暴風雨,就讓他想起了德國詩人海涅(Heinrich Heine, 1797~1856)的小說情節。他後來因此寫下樂劇「飛行的荷蘭人」,讓這個傳說從白紙上,以震撼的音響效果呈現在眾人的面前。
 

在往後的流行文化中,我們都能經常看見「飛行的荷蘭人」的影子。除了海綿寶寶,不論是先前很紅的「神鬼奇航」系列,和日本漫畫「航海王」,都曾經把這個鬼故事加入劇情當中。有趣的是,這三部作品當中,同時也都出現了 Davy Jones 這號人物。在「神鬼奇航」當中, Davy Jones 更是駕駛這艘「飛行的荷蘭人」的船長。不過,事實上 Davy Jones 和「飛行的荷蘭人」分屬兩個不同的傳說。


最早出現 Davy Jones 的記載,是來自十八世紀的英國皇家海軍。對他們來說 Davy Jones 就像是暗黑版的媽祖,是專門蒐集海上亡靈的守護神。可能因為都屬同一片海洋(北海)的傳說,所以和「飛行的荷蘭人」同時出現,也無違和感啊!


不過講到這裡,各位讀者可能都會想像這艘船從天而降,就像海綿寶寶裡面的一樣登場,但其實在荷蘭文之中, "Vliegend" 是形容一種持續飛行不降落的狀態,同時也有不斷漂泊不停靠港灣的意思。


所以當時目擊飛行荷蘭人的船的紀錄,船都還是在海上的。


到了今天,飛行荷蘭人是否仍然持續他的漂流旅程呢?

 

啊!!!!(讀者A的慘叫)
不要再說了,我要崩潰了!好可怕!!

……


如果讀者們有機會去到荷蘭,或者是搭到荷蘭航空的飛機的話,在機尾處會有標示「The Flying Dutchman」。

 
dutchman

飛行的荷蘭人現在真的是飛行在天空了,但幸好他會平安的降落,並祝您有個良好的旅程。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8-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