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暢銷小說家的失憶梗如何佈局?──讀丹.布朗的《地獄》

圖片來源:https://goo.gl/XL9hp3

丹.布朗 (Dan Brown)的《地獄》(Inferno)作為美國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解謎破案的系列第四作,功力更上層樓。劇情講述羅柏哥失去記憶後,於義大利的醫院醒來,懵懂的混沌裡,被多方人馬追殺狙擊,而於生死一瞬間與主治的美女醫師展開愛的大逃亡。混淆錯雜的惡夢與細細縫於他大衣口袋中的神秘物件,投影出前往地獄的入口。十三世紀但丁《神曲》中的地獄就要再現,唯一的求生線索,只有轉身向後,覷看暗影中,配戴死亡面具的惡魔......


世界暢銷小說家丹.布朗的失憶梗與結構佈局果然非同凡響,叫人一開卷就無法放下。約莫百回的佈局(104 回+尾聲),每回約莫幾千字,不作贅述贅語,幾乎等同於倒敘謎團的骨牌串結,不過整體情節大綱轉折的設計如下:


「失憶」(夢境混淆)──「被各方人馬追殺的大逃殺」──「命在旦夕卻總驚險逃過的解謎倒敘串」(約莫三個以上)──最終被捕(混淆片段)──各方人馬情勢逆轉(因誤會與立場差異造就的翻轉多達四次以上」──「真相大白」。


無一冷場的寫作結構,懸疑緊湊,驚喜連連。將來的寫作班,也可用《地獄》作為教學經典進行拆解試寫,而且博雜各類學問也是閱讀小說的樂趣之一。


不過,我們的羅柏.蘭登哥,彷彿每辦新案就曖昧新歡,這樣好嘛?為人教授,卻是花心羅柏(蘿蔔)哥,這樣可乎?叭———


噢,而且不意外的,一貫的情節總是他一人獨角解謎,女主角又要呆愣沒有演技發揮的餘地了〔前曖昧對象: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角落絞手帕表示哀傷〕。玩弄耶穌基督後裔的感情,無怪乎他會下地獄(惹熊惹虎不通惹到恰查某~~)。


另外,《地獄》的失憶詭計是如何設計?看著我的眼睛,你現在感覺放鬆,鐘擺你面前晃動....。


不用麻煩了,謝謝,我們的丹.布朗葛格有超級特效藥!

 
圖文不符之圖為殺人奇技專用,圖片來源:https://goo.gl/UTuJNT

其實丹.布朗的《地獄》的寫作詭計關鍵詞重點有三:謎團倒敘法+失憶梗+學識博雜法。


其中不得不提一下,他失憶梗用的詭計超級專業,叫做「苯二氮平類化合物」。苯二氮平類化合物,苯二氮平類化合物,苯二氮平類化合物。因為很專業所以唸三次,念起來有如「笨二蛋憑累—」,是的,就是類似這樣的發音。


小說中言之鑿鑿的說,「這類藥物被用來治療創傷後壓力症(PTSD)」,因為人在歷經重大創傷後,有可能會對長期記憶有永久性損傷。但是苯二氮平類化合物的神奇之處,就在於可以治療這樣的 PTSD,使記憶恢復到事發之前。因為新記憶形成時,事件會被儲存在短期記憶區約 48 小時,才轉移到長期記憶區。苯二氮平類則會阻擋這個運送過程,使短期記憶被更新,意思就是短期記憶轉送至長期記憶區儲存前,就先被刪除。


這跟我們在 Word 檔案打好檔案,可還沒存好檔前就突然被關機或發生什麼意外,以致於文字存檔前就被刪除的感覺很像。當下除了 Mother Fuck,鬼吼鬼叫以外,別無他法。

小說中的舉例則是說,若性侵被害人於事發後使用苯二氮平類,便可將性侵受害之記憶一舉抹消,那麼創傷經驗將不會成為其生命的部分,往後也不需治療,只是受害者將失去人生中的幾天記憶。


若是來到臺灣,或許新藥將被命名為「夏夕夏景」?!


被誤用此種藥物而不知發生經歷,確實無法踩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可在人的生命裡,失去了這樣慘烈的記憶,或記憶發生混淆錯亂,將會有什麼樣的危險,誰都不知道。


不過真實生活裡,苯二氮平類其實是一種具備有鎮靜功能的安眠藥物,雖可改善入睡困難,卻也有影響記憶與認知行為的副作用。世界級的的暢銷小說家,專業用藥果然不同凡響!


我這樣破丹.布朗詭計,會不會被追殺阿??Jesus Christ,神愛世人阿,而我有罪。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6-10-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