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萩:孕育明治維新的胎動之地,擁有聯合國認證的工業文化遺產

吳昱瑩 2018-09-03

近年來,日本申請世界遺產的動作頻頻,北九州的明治時期工業遺產已於 2015 年登入世界遺產。明治時期的工業遺產橫跨山口縣、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熊本縣、鹿兒島縣、岩手縣、靜岡縣,與明治維新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如果要做一個歷史探訪,山口縣的「萩」、「下關」與福岡縣的「門司」則具有連動的關係,且在地理的距離上,三地位置更具有密切的關係,因此,這趟旅遊不僅是日本近代史、臺灣近代史,更是世界遺產之旅。


「維新胎動之地」碑文(作者自行攝影)

在「萩」納入世界遺產範圍的有「萩城下町」、「松下村塾」、「萩反射爐」、「惠美須鼻造船所遺跡」、「大板山 TATARA 製鐵遺跡」,其中,「萩城下町」早就被日本文化廳列為「傳統建造物地區」,文化資產地位十分重要。


所謂的「傳統建造物地區」,是由日本「文化財保存法」(相當於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法令規範下,不僅保存建築物本身,亦保存周遭樹木、庭園、水池、石牆等景觀,以聚落為單位進行保存,保存景觀的一致。這麼做的原因是,日本在進行古蹟文化財的保存時,發現如果只保存單一棟建築物的話,而萬一周遭環境遭受破壞,建築物的周圍景觀就會發生破壞,也就是變得很醜,有礙觀瞻。


位在山口縣的「萩」是江戶時代長州藩著名的城下町,而長州藩出了不少幕末倒幕維新派的主力,也因此「萩」可說是伊藤博文、高杉晉作等維新志士的搖籃,人物史蹟具有重要性。再加上城下町的武家建築保持完整,「萩城下町」與「松下村塾」便成為九州近代化工業世界遺產的重要地點,也是探訪日本近代化明治維新的重要歷史場景。除此之外,長州藩在當時的船堅砲利下,製造許多鐵器做為武器,這些文化遺產被列入「明治日本的產業世界遺產」。


如果只是要逛城下町,從 JR 山口站就有巴士可以直達「萩」聚落,住宿的地方亦不少,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小旅行。「萩」的巴士總站附近有賣甜食「橙だいだい」,是一顆大的椪柑,據聞名列日本十大伴手禮之前幾名。由於橙色加上「だいだい(dai-dai)」為日文「代代相傳」的諧音梗,因此受到觀光客極大的歡迎。


「萩」盛產柑橘類的水果,到處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農產品(作者自行拍攝)

「萩」還有一個日本全國著名的伴手禮就是「萩燒」。店家前面幾乎擺滿許多陶器,但是這些大部分都是工廠大量製作,據聞有一些工藝美術等級的作品及窯廠藏身聚落中,那得要行家帶門才會知道了。在日本各地尋寶,也會理解日本的文創工藝也是會分等級的。相較於臺灣,日本的文創商品還是比較精美的,但是哪一種等級的商品是不會騙人的,不同等級,會吸引的客群就會不太一樣。


「萩」所出產的陶器「萩燒」在當地非常著名(作者自行拍攝)

近年來日本以戲劇帶動地方經濟的模式越來越興盛,尤其是 NHK 大河劇及晨間劇。我去「萩」的時候,電視上剛好在演日本近代化之師吉田松陰他妹妹故事的《花燃ゆ》,所以到處都掛著這一面旗子。而松陰老師的名言錦句,被印刷在各種文具、資料夾,以及出版名言集。由此可見其近代至聖天師的重要地位,而理所當然,而祭祀吉田松陰的「松陰神社」,自然也成為「萩」的重要景點。


松陰神社入口(作者自行攝影)

吉田松陰生於 1830 年 9 月 20 日,為萩藩士杉百合之助的次男。叔父吉田大助急逝後,他繼承吉田家,成為藩的兵學師範。21 歲時,吉田松陰脫藩旅行日本各地,從九州考察到東北,目的是了解西方影響下的日本農民生活,但是因為觸犯私自脫藩的禁令而入獄,被奪去武士地位。後來,萩藩主特別允許松陰進行 10 個月的修行,於是他再度前往各地。

 
松陰村塾講學地復原(作者自行攝影)

此時,松陰在橫濱遇到培理的黑船,他因此看見了西洋的船堅炮利,主張日本開國,甚至想偷渡到美國修行,但是因被發現而失敗被拘禁。在獄中的吉田松陰利用時間專研學問,並在獄中開講「孟子」。


吉田松陰在這段期間,利用其叔父的力量,於 1857 年開設松陰塾,後來影響了眾多門下生,包括著名的高杉晉作、伊藤博文,以及臺灣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松下村塾的最早創始者是玉木文之進,吉田松陰小時曾在其門下學習。後來,吉田松陰因日本與美國之間的不平等條約問題,以及將軍繼嗣的問題,觸犯到當權的井伊直弼,在 1859(安政六年)年 10 月 27 日被處死,年僅 30 歲,即「安政的大獄」。 (井伊直弼即後來創造彥根貓的彥根井伊家)


吉田松陰雖然年僅 30 歲就被幕府處死,但是他的知識撼動許多學生,像是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等等。吉田松陰雖然年紀輕輕卻影響後世深遠,後人因而在松陰塾原址建立神社祭拜,也算是一位傳奇人物。


松陰先生講學的松陰塾,復原建築在基地一旁,可以想像他以前上課的樣子。室內寬度 8 疊,學生 20~30 人,非常擁擠,榻榻米都被擁擠磨破。在床之間的地方,現在掛上松陰先生的畫像,床脇則置松陰先生的蠟像,中間床柱上有一個對聯,為漢文,直接寫出漢文為:「自非讀萬卷書安得為千秋人,自非輕一己勞安得致兆民安」,表現了吉田松陰的思想核心。


松陰村塾的床之間擺設(作者自行攝影)

而提到「萩」,自然不能忽視對於東亞近代史影響甚鉅的伊藤博文。


在「萩」有兩棟建築物可以參觀,一棟是茅草葺的幼小時候的故居(史蹟),另一棟是從東京移築來的洋館別邸做為博物館,兩棟相鄰在旁邊。在博物館裡面,展示了伊藤博文如何從寒微的出身,一路到英國念書,到內閣總理大臣,最後派駐韓國第一任總監,被當地愛國份子暗殺的傳奇一生。


伊藤博文像於故居前(作者自行攝影)

「萩」裡面還有許多名人名流的故居,例如受到日本人的喜愛且早逝的維新志士高杉晉作。除此之外,日本的國家指定文化財菊屋家住宅也在此,它原為一棟有錢的商人的住宅,基地面積廣大,有一個大庭園,可以看出日本商宦人家的豪華住宅,也可以看出日本住宅文化的精華。


菊屋家住宅緣側看去庭院的樣子(作者自行攝影)

如果想要一次了解「萩」的歷史,可以到「萩」博物館了解日本近代史的全貌。至於明治工業的世界遺產,則在「萩」的聚落外圍地方,包括有「萩反射爐」、「惠美須鼻船塢」、「大板山 TATARA 製鐵遺跡」,自駕比較容易到達,特別是「萩反射爐」。


「萩」博物館內部(作者自行攝影)

「萩反射爐」為長州藩為了製作鐵製大砲,而在 1856 年試做的金屬溶解爐。但是由於技術及金錢困難,並沒有正式營運。

 
萩反射爐(作者自行攝影)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18-09-03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明治維新一五〇周年:現代日本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