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讓我們來下地獄之三:陰間官府的潛規則

陳博德 2015-09-09
爾來了
位在臺南的臺灣府城隍廟,創於明永曆 23 年(西元 1669 年)。城隍廟的空間設計和一般廟宇強調寬敞明亮不同,而是利用窄長、極深的廳堂,形塑出城隍爺專管百姓陰間事的陰森氣氛。資料來源:內政部臺灣宗教百景

在城隍廟中,往往可見巨型的「算盤」高懸前樑之上,象徵陰間之神對於死後審判的詳細清楚,無所遺算。例如台南的著名古蹟「台灣府城隍廟」,正殿高懸的大算盤,兩側刻寫「善惡權由人自作,是非算定法難容」。而城隍尊像的頭頂上,一幅筆力蒼健、氣勢恢宏的「爾來了」匾額,正昭示誰人都難免一死,陰間等著你來報到,罪業等著你來償銷!但是陰間的神靈鬼吏真的都如此公正無私、嚴厲冷酷且毫不容情嗎?


著名的戲曲〈鍘判官〉,女主角柳金蟬遇上惡賊李保,李保想要非禮污辱她,但金蟬頑強抵抗,結果被李保害死送命。金蟬的表哥正巧路過發現,急忙報官緝凶,卻被誤認為是兇手而遭到逮捕,並在嚴刑拷打之下認罪。


幸好包龍星的曾好幾代祖──包公發現這件案情充滿疑點,便親自到地府查訪案件始末。正巧判官張洪是惡賊李保的舅舅,於是判官為了包庇外甥李保,便私自竄改生死薄,為李保脫罪保命。


在判官的欺瞞隱匿下,包公查無案情的線索,正要回返陽間時,遇見冤魂柳金蟬!金蟬便向青天大老爺哭訴她被李保殺害的過程,並揭露判官徇私包庇的情形,包公才知道判官張洪徇私舞弊,立刻上報閻羅王,關門放狗,用刀鍘殺失職判官,並捉拿罪犯李保,讓金蟬還陽重生。


九品芝麻官劇照
九品芝麻官劇照

另一則也是判官瀆職枉法的故事,主角是《三寶太監西洋記》中的崔珏判官。某日鬼差抓錯了魂,多勾回了一位劉氏婦女到地府。閻羅王要放她還魂,但崔判官見劉氏天姿國色,美麗非凡,便瞞著閻羅王,偷偷把鬼魂扣留下來,再仗著自己在陰間的權勢地位,將劉氏強佔為妻妾。


(根據故事原文,『錯抓』也很有可能只是崔判官想[tooltip tip="(臺語:私藏之意)"]『暗砍』[/tooltip]劉氏的說詞,但無論如何,崔判官確實欺騙了劉氏和閻羅王。)


崔珏在後來的章回中,還疑似接受賄賂,誤判五條陰魂的罪責。更在《西遊記》裡軋戲,幫唐太宗竄改生死簿,為太宗加了二十年陽壽。不只是為了信守和好友魏徵之間的承諾,也可以用來和太宗攀親帶故拍馬屁。


除了判官自己收紅包外,《聊齋誌異》還有個地府集體收賄的「共犯」案件。有位名叫席方平的的孝子,他的父親曾經和姓羊的財主結怨。那位姓羊的財主過世幾年後,席方平的爸爸也病倒了。就在席爸爸在臨死時突然大聲驚呼:「那個姓羊的買通陰間差役來打我了!」接著席爸爸便全身紅腫,慘叫幾聲後斷氣。


席方平看到父親慘死的狀況,便試著到陰間替父親申冤。他無師自通觀落陰,到地獄看見父親被折磨得不成「鬼樣」,席爸爸看見寶貝兒子來便哀號地哭訴:「恁爸歹命啊!地獄的鬼差全都收羊財主的錢,沒日沒夜地毒打我,把我的腿都打廢了!」


席方平憤怒斥罵獄吏:「我父親就算有罪,也有王法審判,豈能讓你們這些死鬼任意擺佈!」


於是他便向城隍爺告狀去。但城隍爺也早就被賄賂了,不但不接受席方平告狀,還用刑處罰他誣告!(咦~為什麼有種在看「花田囍事」和「九品芝麻官」的錯覺……)


九品芝麻官劇照
九品芝麻官劇照

忿忿不平的席方平便再告到閻王府,控告城隍貪贓枉法,卻想不到閻王也被錢財買通,還將席方平架上火床炙烤 BBQ,再壓在刀台上鋸割成美味「人小排」。


席方平受盡鬼吏磨難,死去活來無數次,後來意外遇到天界的二郎神出巡,並在二郎神的幫助下,平反父親與自己的冤情,告發地府官員收賄徇私的黑幕。閻王因此被判處火刑,城隍爺則受死刑後投胎做畜生!


元代鍾嗣成《錄鬼簿》說:

 

雖然人之生斯世也,但以已死者為鬼,而不知未死者亦為鬼

意思是活人都以為死人才是鬼,卻不知道很多人也像鬼一樣活著。古代人民的生活不如現代人的自由,當思想與言論有所不平,想要抒發鳴放時,往往透過文學作品的形式,表達對社會時局的諷刺與不滿。


意思是活人都以為死人才是鬼,卻不知道很多人也像鬼一樣活著。古代人民的生活不如現代人的自由,當思想與言論有所不平,想要抒發鳴放時,往往透過文學作品的形式,表達對社會時局的諷刺與不滿。
 
過去電影在劇終時,都會有一段「情節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的文字。而這些數百年前的戲曲、小說故事,因為通俗且精彩的內容,刻劃鮮明而生動的人物,除了傳達勸善警惡的理念之外,竟然與數百年後的今日時局,有著妙不可言的「雷同巧合」!難怪常常有人戲謔的稱呼「鬼島」!雖然我很厭惡「鬼島」這個名字,但打開電視新聞還真是天天都「活見鬼」了!
 
古代文人雖然藉著地府的黑箱作業,影射社會現象,但我相信神靈就是我們的道德良心,秉持著公正與公平!人生在世,難免都有些虧心事。而當你位高權重之時,是否會如同那些判官一樣,以為能一手遮天?又或者既得利益的團體共犯架構,是否能夠長久蓋上黑布,不見天光呢?
 
「地獄無私焉可赦,藏冥有律豈能逃」,當鬼魂過了「奈何橋」,站在「孽鏡台」前,一生的昏昧行為與詭詐心機被照得一覽無遺,如何在公正無私、嚴厲冷酷的陰間神靈面前獲得「緩刑」、「輕判」甚至「不起訴」處分?
 
不論在佛教或是道教的信仰中,亡者要離開地獄受罰的主要方式,不外是靠個人生前的義舉功德,用善心善行來為自己加分。如果昧著良心,只想著傷天害理以獲得利益,這種人活著時就準備「身敗名裂」,還沒死,就已經身在自己建構的地獄世界中了!


孽鏡臺前無好人,進了鬼門關之後,惡人站在孽鏡臺前,就會看到自己平生做過所有的惡行。資料來源
孽鏡臺前無好人,進了鬼門關之後,惡人站在孽鏡臺前,就會看到自己平生做過所有的惡行。資料來源
文章資訊
作者 陳博德
刊登日期 2015-09-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