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馬英九是怎麼學會騎摩托車的?

陳韋聿 Emery 2019-11-28
(總統府 @ Flickr CC BY 2.0

1996 年底,時任《聯合晚報》記者的游鴻程接獲馬英九的邀請,進入信義路四段的「四0一高地」,協助籌備兩年後的臺北市長選戰。最終,馬英九以 5.22% 的得票率差距,擊敗了當時臺灣政壇的超級巨星陳水扁,為國民黨奪回了臺北市的執政權。


這場「馬扁之爭」可說是臺灣選舉史上的經典戰役,而在選戰期間,游鴻程先是馬英九「市政家教」團隊的一員,之後又進入「機動組」,直接參與第一線的選舉操盤。數年後,游鴻程特別將他在選戰期間的所見所聞寫成一本書,披露了選舉幕後的諸多奇聞軼事──包括馬英九學會騎摩托車的過程。


根據游鴻程的回憶,當競選團隊正在主攻交通政策的時候,他們原先的打算是要「安排馬英九親自騎機車,體會機車族的痛苦。這時,機動組才驚訝發現,馬英九根本不會騎機車。活動前兩天,機動組商借一輛五十 C.C.自排機車,清晨五點,跟馬英九約在動物園外的堤外停車場練車,當時機動組員祁止戈、筆者及周偉航,負責教馬英九騎機車,並在旁陪他練騎一個多小時。還好,馬英九學習能力很強,抓到平衡感後,馬上就能上手,解決了機動組的大難題。」


有趣的是,在這段小故事裡登場的「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周偉航,也曾經在粉絲專頁裡提到他們教馬英九騎機車的過程──而且馬英九騎的那台車就是跟他借的。根據周偉航的說法,馬英九學了「大約一兩個小時就變暴走族逃離隨扈掌控了」(有興趣的讀者可參看 這裡 )。


除了教老闆騎摩托車之外,游鴻程的這本書還談到許多有趣的選戰環節,像是廣告預算如何直接影響到候選人在平面媒體上的評價、馬英九堅持臺語課不能因選舉而中輟、馬陣營如何利用國民黨在中央的執政優勢卡住陳水扁的捷運通車……等等。


幕僚出書講述自己參與選戰操盤的經驗,以及對於政治人物的貼身觀察,在國外的出版市場上相當常見。而在 1990 年代臺灣開放直轄市長與總統直選以後, #拼選舉 成了一門越來越複雜的學問,選戰幕僚的隊伍越趨龐大,角色也變得更為重要。


這批新時代的政治幕僚,有許多人本來就出身新聞媒體,擁有不錯的寫作能力,於是我們可以開始看到許多幕僚出書,講述選戰過程裡的種種見聞,較著名的例子,可能是知名政論家胡忠信在陳水扁執政之後,在 2001 出版的《權力的傲慢:陳水扁的總統之路》,書中對陳水扁頗多批判,在當時蔚為話題。


相較之下,游鴻程出版於 2005 年的這本書,似乎較不受到矚目(持平而論,這書名真是取得有些奇怪),但內容其實相當精彩。若是對 1998 年的這場「馬扁之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圖書館把這本《馬扁世紀末首戰──再戰 2012?》找來翻翻看囉!

 

參考資料
  1. 游鴻程,《馬扁世紀末首戰──再戰2012?》,印刻出版,2005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Emery 的歷史角落
刊登日期 2019-11-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