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瑞士人會吃貓肉和狗肉?令人驚訝的歐洲天龍國傳統

2017-11-28

談到吃狗吃貓,不少人應該會馬上抿嘴皺眉,露出嫌惡的表情說道:「狗狗貓貓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牠們?」不然,有的人也可能在心中那塊黑板,把「吃狗吃貓」和「中國、越南和韓國」劃上等號,總覺得那是專屬於野蠻國家,喪盡天良的行為。我還記得自己初次聽聞瑞士人吃狗吃貓時的反應。當時,在一場聚會瑞士朋友 M 告訴我瑞士人會食用貓狗,我聽了只乾笑幾聲帶過,以為他在開玩笑。然而,當他舉出好幾則事例,先生甚至在旁提及某位父系家族成員吃過燉狗肉時,我才發現這是事實。


瑞士曾經是極為貧困的國家。由於土地貧瘠,列強環伺,工業化較晚,在長達六百多年的歷史中,瑞士人窮到快吃土,得長期輸出壯丁去國外當傭兵賺取外匯。瑞士作家阿弗瑞德・貝爾荷陶德(Alfred Berchtold)在他的著作《二十世紀初的瑞士法語區》(La Suisse romande au cap duXXe siecle: portrait litteraire et moral, Payot:1980)中甚至提及,十七世紀時,小國傭兵過剩造成行情暴跌,比小牛肉還要賤價。


提契諾人曾把孩子送至北義人家清掃煙囪,直到一九一五年瑞士政府才立法禁止。除此之外,歷史中還有數不清如《海蒂》故事中姨媽出國幫傭的例子,以及被送去農家或工廠工作的「契約兒童」(Verdingkinder)。過去,在物質匱乏的時代,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天上飛的全是珍貴的蛋白質來源,食用狗肉貓肉因而演變成瑞士農村的傳統。雖然二十世紀下半葉,小國翻轉命運,開始致富,現今依舊存在零星的吃狗吃貓案例。


原產於瑞士的伯恩山犬,以忠貞不二聞名。(Source:by Corinne Benavides, via Flickr

二十世紀上半葉,狗肉在瑞士偏遠地區仍舊被視為珍品。今日,在聖加侖萊茵河谷、阿彭策爾地區和中瑞士等地,極少數人還保存吃狗肉的傳統,而吃貓肉的也大有人在。他們通常把狗肉製成風乾薰肉片(Mostbrockli),把貓肉做成燉肉鍋。在德語區,貓咪有個別名叫「屋頂兔」(Dachhase),意指貓兒像在屋頂上活碰亂跳的兔子。這名稱其實源自食貓的習俗,因為聽說砍掉頭腳又剝了皮的貓看起來跟兔子沒有兩樣。


在瑞士,關於吃狗吃貓的議題,每隔一段時日便會被當地傳媒挖出來,提醒民眾這項「傳統」。二〇〇八年,瑞士媒體 SonntagsBlick 採訪了一位來自聖加侖萊茵河谷,名叫布魯諾(BrunoD)的老農,他坦承吃過狗肉和貓肉,並做了詳細的敘述。報導中,布魯諾表示他一年至少吃一次煙燻狗肉,但現在不比以往頻繁,而肉源大都是自家農場生產過剩的小狗,更稱讚不到一歲大的仔犬肉質最棒。老農夫也吃過貓肉,但他嫌棄肉太少,偏好狗肉。


二〇一四年瑞士媒體《二十分鐘日報》則訪問吃過貓的讀者。讀者 W 表示他以前經常食用貓肉,並大讚肉質鮮嫩。他補述,在他成長的伯恩州中部,每逢秋季農夫會射殺生產過剩的貓兒,到了晚上人們便聚在一起大啖蔬菜燉貓佐馬鈴薯。讀者 B 則表示,他認識一些吃狗吃貓的人士,但他們不是高齡有八十歲以上,不然早就離世。在孩提時代,他親眼見過貓狗如何被吃掉。尤其,B的父親是狗肉香腸的愛好者,而狗的油脂相傳具有止痛的療效。另外,舊時很多人相信覆蓋貓毛毯可以治風濕,然而瑞士政府已於二〇一三年一月正式禁止貓皮毛交易。


現今,在瑞士的偏遠地區,零星的農夫依然食用貓肉狗肉。在阿爾卑斯山小國,到底有多少人吃狗吃貓?其實,目前並沒有任何正式的官方數據。根據動物保護人士采勒維格(Edith Zellweger)的推測,在瑞士每年約有幾千隻貓狗被吃下肚。瑞士動物保護協會(SAP)則估計,小國境內大約一百至二百人經常性地食用狗肉貓肉。


然而,現代瑞士是對貓狗非常友善的國家,實行嚴格的動物保護法,全國更豢養了大約四十萬隻寵物犬和一百五十萬隻家貓。絕大多數的瑞士人愛護貓狗,不會食用牠們。就我認識的瑞士人,沒有人對食用貓狗感興趣。舉瑞士朋友 B 為例,她愛馬成痴,故不吃小國常見的馬肉,更何況貓狗。


絕大多數的瑞士人愛護貓狗,不會食用牠們。(Source:by Tony, via Flickr

瑞士政府禁止販售狗肉及貓肉的商業行為,但私下宰殺與食用並不違法。對於愛貓愛狗人士而言,吃牠們的肉啃牠們的骨可是天理不容的殘忍行為,所以小國境內的動保團體幾次進行請願活動,請求國會立法禁食。一九九三年,采勒維格便曾至伯恩提交附帶超過六千個連署簽名的請願書,卻遭到拒絕。聯邦院和國民院認為吃不吃豢養動物這件事全憑個人的「道德感」,立法控管人民的飲食習慣並非政府份內的職責。因此,目前瑞士仍舊是世界上少數吃狗肉貓肉合法的國家之一。很有意思的是,當二〇一七年四月臺灣立法禁止食用貓狗時,瑞士媒體便做了相關報導,不少民眾給予正面的評價。


吃狗吃貓的議題也帶來意外的反思。二〇一六年初瑞士網路流傳一支驚嚇指數破表的影片。


在全英文的短片中,一位自稱是瑞士人的廚師表示,出自於對烹飪及老奶奶食譜的熱愛,他開設歐洲第一家供應狗肉與貓肉的餐廳,名叫「瑞士餐桌」(La Table Suisse)。在鏡頭中,他把一隻看起來像貓的剝皮生物倒掛廚房,接著切了好幾塊肉,疑似正在製作貓肉料理。餐廳官網更列出讓人怵目驚心的菜單,例如:風乾薰狗肉片、燜烤貓肉、燉瑞士山犬湯和貓背肉,並聲稱由於遭受愛貓愛狗人士的攻擊,所以不得不隱藏聯絡地址及電話,待食客完成訂位,店家才會提供地址。


當初和我分享影片的西班牙人信誓旦旦地說,這支影片百分百是真的。事實上,這是一場騙局。幕後團隊最後坦承影片中的主廚是演員,餐廳也不存在,這麼做只是為了向世人傳達重要訊息。引用短片中的台詞「為什麼這麼多人反對吃狗吃貓?人們可以吃雞和豬,沒有理由不能吃其他動物。」我們認為食用狗肉貓肉殘忍,然而,雞豬牛羊也很可愛,為何我們大啖牛肉麵、啃雞排、食豬腳和呷羊肉爐,卻不感到愧疚?這正是由美國社會心理學者梅樂妮・喬伊(MelanieJoy)提出,以差別待遇對待不同動物的「肉食主義」(Carnism),狠狠打臉吃肉的普羅大眾。


是的,瑞士人吃狗吃貓並非玩笑,而是千真萬確的事。不過,這項舊時的農村傳統逐漸沒落,現今只有極少數偏遠地區的老農會私下宰殺和食用貓狗。有的瑞士人認為這是文化恥辱,有的人則認為肉就是肉,吃什麼是個人的自由,反應兩極。無論如何,隨著時代的推移,未來這項傳統即可能在時間的洪流中淡化消失,成為一則令人聽了嘖嘖稱奇的鄉野傳說。

 

本文收錄於木馬文化《瑞士不一樣:顛覆你對最強小國的想像》
不可思議的信任文化、
瑞士的老靈魂、不擅調情的禮儀之邦…
瑞士從強國環伺,缺乏天然資源的小小國,
蛻變成文化多元、和平安定的富裕國度,
不一樣的人們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慢活共存,
究竟,瑞士人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有哪些奇特之處?
文章資訊
作者 瑰娜(陳雅惠)
刊登日期 2017-11-2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七月關鍵字:超級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