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南公館落成

2017-01-06
臺南公館的前身「吳園」與板橋林家花園等園林號稱「臺灣四大名園」。

臺南公館是舉辦學術、技藝、宗教、慈善等活動的公共集會所,它的前身為「吳園」,由鹽商吳尚新於 1829-1830 年(道光 9-10 年)左右建立,他將其宅第北邊原屬荷治時期何斌通事的庭園舊址加以收購重建,庭園建築以仿漳州飛來峰的形勢,佈置亭臺樓閣、池塘,與當時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合稱臺灣四大名園,俗稱「樓仔內」。


臺南公館內庭(明信片)

日治初期,日人向吳氏商借吳園大門旁一角建造日式房屋,開設「四春園」旅館,因其能觀覽吳園的庭園景觀,成為臺南住宿要處及臺日詩人聚會場所。


臺南公館。位於臺南市舊枋橋頭街,由臺南官民出資成立。由財團法人投資四萬作為洋館,本館四十八坪大,餐廳一百四十坪可供數百人的宴席。附屬的庭園在距今七十年前,由臺南的富紳吳尚新所建。假山模仿漳州的飛來峰,樹木草花繁多,因此稱為小植物園。現在正用旅館四春園後堂的飛樓亭,招攬四方賓客,是非常幽邃雅致、難得一見的庭園。現在的一部份還給幼稚園使用。《臺灣寫真帖》第 3 集/ 大正 3 年 12 月 15 日發行(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臺南旅館四春園東部池邊一角(明信片)
(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當時臺南地區缺乏廣闊的公共聚會場所,1907 年(明治 40 年)由臺南廳長津田毅一召集臺南官紳決議成立「社團法人臺南公館」,先由臺南官民每人出資五圓,作為籌建資金,且因吳氏後裔財務欠佳,意欲出售家宅,遂決定購買吳園興建西式洋館。


1910 年(明治 43 年)7 月,「社團法人臺南公館」組織變更為「財團法人臺南公館」。臺南公館的興建曾一度中止,後因 1911 年(明治 44 年)2 月即將在臺南舉辦「南部物產共進會」,時任臺南廳長的松木茂俊便任命臺南廳技師矢田貝睦為設計師,於 1910 年火速動工,1911 年 2 月 1 日便舉行落成式,成為臺灣最早建立的具有公共集會功能之現代建築物。


臺南公館(臺南街)。臺南公館距離臺南車站約十町餘,位於臺南舊枋橋街頭。是由臺南官民出資所成立的財團法人花費四萬日圓所建築的洋房。本館建坪四十八坪,大食堂一百零四坪,適合當作數百人飲宴所需的場地。附設的庭園是距今七十年前,臺南的富家吳尚新命人建造之處,假山仿造漳州的飛來峰,有許多樹木花草,所以有小庭園之名。是少數可欣賞極盡幽深的景致的庭園。《臺灣拓殖畫帖》/ 大正 7 年 1 月 25 日發行(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臺南公館的經營模式為不設立專任經營人,由理事評議會來決定該公館的營運方針。其一般業務由總務課、事業課與會計課分別負責:總務課為收受文書、總整理與保管之事項,如公館之土地、物品、甚至於人事的管理,首任總務課長為川中子安治郎;事業課為掌管各建築物物品的保管及其他事業的事項,首任事務課長為杉坂六三郎;會計課為金錢支出與保管、預算與決算等事項,首任會計課長為山口清。此外,另行設置料理主務一職,辦理西洋料理、日本料理與包廂業務,任期為一年,由理事長決定人選。


旅館四春園,經營者丸玉儀一氏。《臺南市大觀》,52 頁/ 昭和 5 年(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臺南旅館四春園後院。四春園的特色:位置鄰近諸官衙、公司、商號所在,正對市街中心公園人像北面,園內廣濶、樹木蓊鬱,清閑雅緻彷彿別有一番天地。新建的客房位於市街中高地,環境乾燥,空氣清新,以衛生為第一訴求。於較高樓層眺望,中央公園及全市街地盡收眼底。在三樓向西南能望見赤崁樓和安平港內外風光,東北方車站附近新公園一帶亦能一覽無疑,晴日甚至能遠望新高山連峰,此勝景宛若仙境。臺南市四春園:電話一六0。臺南市四春園之主:松本德太郎。《臺灣大觀》/ 大正元年 10 月 15 日發行(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臺南旅館四春園新館。《臺灣大觀》/ 大正元年 10 月 15 日發行。(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臺南公館是一棟約二四九坪的兩層樓洋房建築,整棟建築是由中央入口、兩側翼部及後面的大集會堂所組成,二樓洋樓與左右二翼均採磚砌承重構造,大集會堂則是採磚砌承重與木桁架大跨距屋頂構造。在式樣上,它與臺南州廳同屬於馬薩式樣,上鋪魚鱗狀板瓦,飾以冠頂。它在兩座窗戶中間使用愛奧尼克柱式,與下方的一對托架形成三角對稱,在當時的臺灣建築中並不多見,是臺南公會堂的一大特色。另外,在兩翼部份的屋頂女兒牆上,裝飾富有閩南建築風味的綠釉花磚,帶進了本土元素,亦成為民間士紳興建洋樓的參考指標。


1918 年(大正 7 年),臺南公館又在本館外增築四十五坪的日式座敷,以及十二坪的能劇舞臺及控制室。1923 年(大正 12 年)8 月 10 日,財團法人臺南公館解散,產權轉移給臺南市政府管理,並更名為「臺南市公會堂」。


臺南市公會堂。《臺南市大觀》,14 頁/ 昭和 5 年(本圖由漢珍公司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錄)

 

本文摘自黃智偉,《辛亥臺灣1911》,台北:漢珍數位圖書,2011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是臺灣史研究資源出版者,提供多種臺灣研究資料庫,透過網路利用關鍵字搜尋或是特定日期瀏覽等方式,可查看古早時期上百種經典雜誌刊物、如日本殖民時期之第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每日報導內容、臺灣各地區珍貴老照片以及當時仕紳、文人創作超過28萬首的古典詩等不同媒介的史料資源。

 
文章資訊
作者 黃智偉
刊登日期 2017-01-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