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超能力者的無間道──讀 《狂暴年代》

狂人川普當選的年代,就來讀讀拉維.提德哈的 《狂暴年代》吧!這本小說跟政治與戰事也頗有干係,只是沒有 CD-Pro2。

拉維.提德哈(Lavie Tidhar)《狂暴年代》(The violent Century)講述英國試圖集結超能者以求贏得戰爭,這些受到「改變」的人們進化成超級英雄/英雌,然而變身的代價卻是永生不老的孤獨。然後正如所有諜報小說都會有的慣例,代號「老傢伙」的掮客,賦予這些「變化之人」新生。於是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他們的原名有如《神隱少女》般地被剝奪遺忘,霧散雲消。


圖片來源

故事便由代號「霧」與「消」兩位男人,行腳穿梭於歐亞歷史間的各式戰事開啟,不過就像《無間道》梁朝偉於天台上的抱怨「說好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都快十年了老大」,不死永生的超能力者,為諜作間的他們比十年更為難熬,雙面應對與自我認同的錯淆混亂,終究使霧心生倦怠而叛逃(英國政府可能沒想到過給他們請正妹心理醫生)。


可他心心念念,最難以割捨的—那代號「夏日」的女孩,將成為霧這位男人的阿基里斯之踝(Achilles' heel),關於愛與背叛,他們必須逃往哪裡,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贖?又該當怎麼做,才能扭轉這種冰封凍結而顯得無止盡的人生?佛說:「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即便是超級英雄的無間道,內在也總還是難掩寂寞孤獨,並於人性恐慌中崩裂的痛苦吧。


本書寫作技巧高超卓越,簡鍊文字中紛陳電影式的跳躍畫面,奇想聯翩叫人目不暇給,既有諜報小說探勘的人性幽微,亦有科幻改造,超級英雄的使命悲愴,縱雜一爐成為全新的繁複目眩的新世界,結合諜報與錯雜超能英雄的趣味,可說是超能力者聯盟的無間道。


乍讀《狂暴年代》之下,頗類歷史輪迴之王—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骨時鐘》(The Bone Clocks),永壽長生者於世界時空來回跳躍的奇情科幻,然而內裡卻等同是華語諜報小說家之王麥家《風聲》或中國一級作家海飛《麻雀》「慘烈戰事諜對諜,不敢相信任何人」的驚心。


海飛《麻雀》背景著眼於 1940 年 3 月汪偽政府的成立時期,不僅侵華日軍於時海搜捕抗日志士,各地亦是戰事綿延,各自為政的分裂,主角以中共黨員陳深(代號「麻雀」)潛伏於前國民黨軍官畢忠良為首的特別行動處,伺機營救上線「宰相」與抗日志士群,後續並受命新上線「醫生」取得日軍「歸零」的作戰詳略。烽火砲隆中,錯雜革命兒女「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深糾葛。同名小說則於 2016 年由金琛、周遠舟執導改編為民國背景諜戰劇。


麥家則素有中國的丹.布朗美譽,其《解密》、《暗算》、《風聲》、《風語》等諜戰系列作品,懸疑性極強,並往往於戰事密鼓中,顯露人心的幽微疲憊,其中編劇為電視劇的《暗算》和改編電影《風聲》等最廣人所知,掀起中國諜戰熱潮,可說是居功厥偉。


其中的《風聲》背景與《麻雀》近似,不過已遠推後續一年至 1941 年對日抗戰的春夏時分,「三國鼎立」各自為政之勢已顯分—汪精衛的南京國民政府,蔣介石的重慶國民政府,毛澤東的陝甘寧邊區政府,彼此耽視圖謀不軌,越演越烈。故事便啟航於杭州西子湖畔的裘莊裡,混入日偽組織的共黨間諜「老鬼」,將於一連串不人道的人性考驗(陷阱、刑求或謊言),把情報遞送出天,即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補充:無間地獄,據說是地獄萬惡叢集處,為八熱地獄最底層,業障過於深重者,如犯五無間罪者:殺父、殺母、破和合僧(破壞和合的僧伽團體,挑撥離間、製造是非破壞僧團的團結)、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等,死亡至投胎間便無中陰期,而是直接墮入於此。歸屬於六道地獄道的無間地獄,亦稱為金剛地獄,金剛為「恆固不破」之意,也就是雖在輪迴之中,然而業力過重,難以被超渡化解。墮入金剛地獄的人們,將擁有極長的壽命,然而永生卻是用以無期受苦,痛苦恆久不絕。


補充:海飛《麻雀》此書非單一長篇小說,乃是收錄《麻雀》《捕風者》二個中篇。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6-12-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