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數千年前的南亞叢林到今日養雞場,雞已征服人類與世界!

原文書名:WHY DID THE CHICKEN CROSS THE WORLD?: The Epic Saga of the Bird that Powers Civilization原文書名:WHY DID THE CHICKEN CROSS THE WORLD?: The Epic Saga of the Bird that Powers Civilization
作者:安德魯.勞勒(Andrew Lawler)
出版日:2014年12月2日
作者:安德魯.勞勒(Andrew Lawler)
出版日:2014年12月2日

「雞」與人交情匪淺,可說是從史前到當代最成功又最複雜的跨物種關係。


牠(和牠們的蛋)是人類最重要的食材、也是最早被豢養的家禽,可以生活在高山、溪流、防空洞中、被各種交通工具(馬車、船、火車、飛機…)運往世界各地。從醫藥發展、文學、美學到文化宗教研究都能看見其蹤跡。古生物學研究甚至顯示雞或許屬於雷龍的後代!


你知道英國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全民運動就是養雞,維多利亞女王甚至癡迷到下令禁止比賽鬥雞嗎?


為了培育最美的雞,英國人改變了雞的演化風貌、促進科學研究。如今我們已經可以確定雞的智力跟某階段的智人腦力相近、有地理空間概念、也明白自己「存在」。正是跟著人們的足跡,這長著羽毛的小傢伙才行遍全球。但到底雞如何進入人類的生活?如何成為最廣受繁殖的鳥類?


從數千年前的南亞叢林到今日養雞場,《征服世界的雞》作者安德魯.勞勒深信,人與雞的相似程度比我們所願意承認的還要更高。


「我們溫和但也好戰、平靜卻容易被激怒,優雅但笨拙。我們都想展翅高飛,可其實我們屬於大地。」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6-12-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