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新聞一週】紅色是她們濺灑的鮮血:墨西哥廣場出現數百雙紅色女鞋,控訴政府冷處理女性謀殺

2020-01-20
 
圖片來源:Christian Palma/ AP

週六(1 月 11 日),墨西哥首都憲法廣場(Zócalo)出現了數百雙被漆成紅色的女鞋。


每一雙女鞋,都代表一名被謀殺的婦女或女童。


根據統計,墨西哥平均每天有 10 名婦女和女童慘遭殺害,然而類似案件卻不到 10% 獲得解決。這不僅顯示墨西哥政府在處理性別暴力事件的能力或態度上有問題,同時也強化長久以來該國的負面形象:對女性來說,墨西哥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之一。




這項藝術裝置「紅鞋」(Zapatos Rojos)誕生於 2009 年。


墨西哥藝術家兼建築師喬瓦維(Elina Chauvet),她的姊姊被丈夫家暴殺害,於是喬瓦維意識到,必須透過行為藝術,抗議女性在社會和司法上受到的不公待遇。


同樣在 2009 年,墨西哥發生數百起婦女被謀殺或失蹤的案件,然而墨西哥政府毫無任何積極作為;再加上,墨西哥保守的社會風情,讓大多數人不願發聲而寧願選擇沉默。


因此,這項藝術裝置在當年出現時,可說是對全國帶來一場「無聲的」震撼演出。


影片來源:AP News

 

「鞋子代表缺席,讓缺席視覺上被看見。紅色是曾經濺灑的鮮血,也是這個作品所傾訴的愛。」喬瓦維(Elina Chauvet)說。

圖片來源:Laura Tota

「紅鞋」這項藝術裝置,打破了墨西哥的禁忌話題,引起全國民眾關注。這項藝術行動最重要的並不是作品本身,而是每一次眾人的參與,以及人們將鞋子漆成紅色時,對離開人世的女性們緬懷的過程。


「雖然到目前還沒有立即的改變,但我認為,最終還是會出現的。」喬瓦維如此相信。


圖片來源:Gotemburgo Suecia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20-01-20

文章分類 副刊